通知公告

山东农业大学“知荣明耻,习礼修身”《学生手册》知识竞赛方案
发布时间:2009-10-28 作者: 浏览次数:439

山东农业大学“知荣明耻,习礼修身”《学生手册》知识竞赛方案

为落实好学校“正校风、促学风”的指导思想,切实贯彻学校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理念,进一步加强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增强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促进广大学生对学校各种规章制度的进一步学习,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由学工处主办、水利土木工程学院承办本次《学生手册》知识竞赛。

一、主办单位

 学生工作处

二、承办单位

水利土木工程学院

三、活动主题

“行有所规,学有所范,知荣明耻,习礼修身”

四、活动目的

《学生手册》是学生学习、生活、行为规范等方面的指导性文件,是学校对学生进行依法管理的依据,涉及到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言行处事等方方面面。《学生手册》的学习效果,关系到学生能否顺利度过大学生活,更关系到学校的校风、学风是否健康和谐地发展。本次《学生手册》知识竞赛的举办,旨在检验我校《学生手册》宣传活动月成果,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各个方面的教育,引导学生遵守校规校纪,养成知荣明耻,习礼修身的品格自律,引导学生行有所规,学有所范,养成文明言行和“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的行为自律,树立当代大学生形象。

五、活动时间和地点

时间:11月中旬

地点:文理大楼报告厅

六、参赛方法

根据学生手册抽考成绩,由前八名学院选派代表队参加《学生手册》知识竞赛。每个参赛代表队由三名学生代表组成

七、竞赛试题范围

2009版《山东农业大学学生手册》,山东农业大学校史

八、竞赛流程

(一)   主持人宣布活动开始

1、  由水利土木工程学院艺术团敬献建国60周年主题节目。

2、  主持人登场,介绍到会嘉宾。

3、  各代表队登台亮相并作简短自我介绍,要求各院制定参赛口号,鼓励与台下观众进行互动。

4、  宣读比赛规则,比赛开始。

(二)、比赛开始

 比赛分五个环节,参赛者以口试进行作答。

(三)、最后一轮结束后,宣布总分。统分过程中进行文艺表演和观众互动。

(四)、宣布比赛结果,请学校领导颁奖。

大致的时间流程

 1.  640650    观众进场

2.  700710    由水利土木工程学院艺术团敬献建国60周年主题节目

3.  710720    请参赛人员闪亮登台,介绍评委团,宣读比赛规则,比赛正式开始

4.  720730    第一环节 团队必答题――团结协作

5.  730――750  第二环节 案例分析题――剖析入理

6.  750――805  第三环节 限时问答题――分秒必争

7.  805――820  第四环节 抢答题――一马当先

8.  820――835  第五环节 风险加速题――奋力一搏

9.  835――845  表演文艺节目.

10.  845――900 评出结果,颁发奖品,主持人做结束语

九、竞赛细则

1、决赛为现场口试,题型有团队必答题,案例分析题,限时回答题,抢答题,风险加速题五种,其中团队必答题各一道,案例分析题各一道,限时回答题限时为60秒,抢答题共二十题,风险加速题共二十四题。

2、比赛分 团结协作、剖析入理、分秒必争、一马当先、奋力一搏五个环节。

1)团结协作环节:团队必答题共8题,由团队1号成员回答(每组一题),团队其他成员可以提示或补充。

2)剖析入理环节:案例分析题8题,每队选用一个DV短片,针对短片提出的问题由团队2号成员回答。

3)分秒必争环节:限时回答题100题由主持人向三号成员用三十秒的时间进行问答,不会的可以选择过,团队其他成员不得提示或代答,最后按规定的时间内回答正确的题目数记录成绩,每答对一题记五分。

4)一马当先环节:抢答题20题,由主持人提问由各个团队按抢答器抢答。必须在主持人宣布开始后方能按铃,抢铃扣十分,该题目由观众作答,答对者获得纪念品一份;抢答正确的得十分,错误的扣十分,该题目由观众作答,答对者获得纪念品一份。

5)奋力一搏环节:风险加速题24题,有10分题,20分题,30分题三种(每种分值题各 八道题),本轮比赛中由各队自行选择分值题。答对的按题目相应的分值得分,答错的按相应的分值扣分。

3、观众互动。由主持人向现场观众提问问题5个,回答正确者获得纪念品一份。观众互动后进行文艺表演。

4、竞赛过程中,在答题时限内可更改答案,但以更改后的答案为准。答题完毕后应声明“答题完毕”。

5、各代表队底分均为100分,以答题得分累计各队成绩。遇积分相同无法排出名次时,采取加赛2道抢答题的办法举出高低。

6、各队每题答毕后,由主持人宣布是否得分或扣分,如果遇答案不明确时,由主持人请评委团裁定。

7、各个参赛队必须严格遵守竞赛规则,服从主持人和评委的意见,如有异议,可通过领队向评委团提出,由评委团裁定,不得在赛场内争执。

十、竞赛奖励

奖励分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

十一、赛后工作

1.会场的清理工作

2.道具及设备的清点

3.对活动做出评价、总结

 

                                           主办:学生工作处

承办:水利土木工程学院

20091020

                                                                                                                    

 

附:“知荣明耻 习礼修身”山东农业大学《学生手册》知识竞赛DV征集通知

 

 

 

 

 

 

 

 

 

 

 

 

 

 

 

 

 

 

 

 

 

 

 

 

“行有所规 学有所范 知荣明耻 习礼修身”

山东农业大学《学生手册》知识竞赛

DV征集通知

为落实好学校“正校风、促学风”的指导思想,切实贯彻学校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理念,进一步加强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增强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促进广大学生对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的进一步学习,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由学工处主办、水利土木工程学院承办本次主题为“行有所规,学有所范,知荣明耻,习礼修身”的《学生手册》知识竞赛。

为更好的办好本次《学生手册》知识竞赛,现向各院征集DV作品,每院一件,作品时间控制在2分钟以内,可用DV拍摄,也可采用flash动画等多种形式,内容为反应学校内学生不文明、不和谐现象。为使所有短片整体上能够反映出学校内的不文明行为,特对各学院短片侧重点提出要求:

植保学院、农学院:交往不文明行为(男女交往不当,行为不检,有碍风化)

资环学院、园艺学院:  就餐不文明行为(不排队,浪费,在非就餐时间地点用餐等)

化学学院、林学院:图书馆不文明行为(损坏图书,乱涂乱画,大声喧哗等)

食品学院、经管学院:考试不文明行为(夹带小抄,手机作弊,交换试卷等)

机电学院、体艺学院:户外不文明行为(乱丢垃圾,着装不整,乱涂乱画,不遵守公共秩序等)

动科学院、生科学院:网络不文明行为(沉迷网络游戏,浏览传播不健康内容等)

文法学院、外语学院:宿舍不文明行为(违章用电,留宿他人,吸烟喝酒,夜不归宿,校外租房等)

水土学院、信息学院、国交学院:  课堂及自习室不文明行为(迟到,早退,旷课,占位,吃零食,不遵守课堂纪律等)

请各学院将本院DV作品于十一月十日前上交到学工处。DV作品将最终制作为大学生文明教育警示片,希望各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准备,共同努力,确保本次《学生手册》知识竞赛的圆满成功。

 

<,

Top
  • 企业微信

  • 学工在线

  • 本科招生

  • 社区服务

  • 就业中心

Copyright © 2021
山东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