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统计2009届毕业生生源信息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8-10-29 作者: 浏览次数:97

关于统计2009届毕业生生源信息的通知

 

    根据省人事厅《关于报送审核2009年非师范类大中专毕业生生源信息和高校特困家庭毕业生信息的通知》(鲁人办发[2008]136号)要求,我校定于11月11日报送2008届毕业生生源信息,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生源统计工作是毕业生派遣的原始依据,也是做好本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基础,统计生源工作非常重要。要求生源信息准确无误,不得缺项、漏报、错报。生源信息统计报送后,根据省人事厅的要求,原则上不再追加新的毕业生生源信息。

    二、毕业生生源是指毕业生的学号、考生号、姓名、性别、民族、身份证号、政治面貌、学校、学院、学历、专业、出生日期、学位、学制、培养方式、主修外语语种、外语水平、入学年份、生源所在地、辅修专业、册页码(扩展项1)等毕业生的基本信息,其中黑体标注的字段是关键字段,不能出现任何差错。

    三、生源所在地的统计:

    1、生源所在地是指毕业生高考时考点所在的省、市、县(区),不同于毕业生家庭所在地和户口所在地,以高考考生号为依据统计。对于异地参加高考的学生(高考移民),根据省人事厅的规定,生源地以实际考点为准,不得改动。录入时山东生源毕业生生源所在地具体到县(市、区),外省生源地具体到市。

    2、生源所在代码与行政区区划代码表对应。行政区划代码表使用“综合查询-代码表查询-行政区划代码-查询-导出EXCEL”功能下载查询毕业生的生源地,对于山东省生源、大部分外省生源考生号与行政区划代码对应的毕业生,其生源地信息可通过考生号查询生源所在地;对于部分考生号与行政区划不对应的外省生源毕业生,可通过其生源地反向查询其生源所在地代码。

    四、特殊生源的生源信息统计要求:

    1、从职业中专高考和跨校3+2专升本的毕业生其生源信息中“生源所在地”情况比较特殊,要引起特别重视,以学生原学校录取时生源地为准,如果原录取学校与学生实际生源地不附,要求学生本人出具有关录取证明材料。

    2、从职业中专高考(或跨校专升本的毕业生),要求学生本人持我校就业指导中心盖章的《关于复印招生简明登记表的函》到职业中专所在学校(或专科所在院校)复印中考(或专科高考)的《招生简明登记表》,并加盖原所在院校招生办公室公章,于11月5日之前由学院统一交就业指导中心,逾期不交导致不能上报正确生源信息的,一切责任自负。

    3、专升本的学生:“考生号”要求录入该生高考时的高考“考生号”,不能录入专升本时的“考号”,以高考时的“考生号”为依据统计生源。

    4、学籍异动的毕业生:如从2008届延期毕业或从上年级休学到2009届毕业的学生生源信息要引起特别重视,不能出现漏报、错报情况,同时学院要于11月5日之前提供学籍异动通知单(休学、复学证明)。

    5、转学的毕业生:要求学生提供原学校的高考录取大表并加盖原学校招生办公章,教育厅关于批准该生转学的批件。

    五、其他生源信息的具体要求与说明

    1、学号:学号的顺序将作为派遣时报到证的打印顺序,要求录入毕业生完整准确的学号,如果录入错误,会导致其他毕业生无法录入信息。

    2、考生号:依据《录取新生简明登记表》或毕业生档案中高考电子档案录入考生号,考生号是识别毕业生真实身份的重要依据。

    3、姓名:以《录取新生简明登记表》为准录入,是毕业生生源信息的重要字段,涉及到毕业生的毕业证、学位证、就业报到证、身份证、户口迁移证。以《录取新生简明登记表》为准录入,其中姓名为两个字的,录入时中间不留空格,特别注意姓名中的同音异形字。新生录取登记表中,“姓名”带问号或生僻字无法打印的,要求学生本人提交书面申请,学院签署意见并提交学生档案,由学生本人到所属省招生办公室修改《录取新生简明登记表》。在学校上报生源前,凡是本人未提交申请且《录取新生简明登记表》未修改并加盖省招生办公章而导致生源信息错误的,由学生本人承担责任。

    4、“身份证号”是毕业生使用信息网的重要信息;“专业”要求用全称,准确录入;“班级”信息可不录;“学制”录入阿拉伯数字(如2,3,4等)。

    5、“入学年份”是学校上报生源数据库与省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数据库核对的重要字段,要求录入阿拉伯数字。按照毕业生入校时间填写,留级或延期毕业的学生,要填写其留级或延期毕业后所在班级的入学年份。毕业年份都填写2009。

    6、“委培定向单位”和“委培定向单位所在地”指研究生的有关信息,本专科毕业生不填;备注栏内不能录入任何信息。

    7、“主修外语语种”录入毕业生的主修外语语种,如“英语”、“日语”、“德语”等。

    8、扩展项1:该字段录入《录取新生简明登记表》的顺序号。例如:某学生在招生录取表的第1本第23页第12行,录入格式为:01-023-12,其中01代表招生录取表卷号,023代表招生录取表的页码(册页码从教务处提供的数据库中查询),12代表招生录取表每页中的行号,此外不能录入其它任何信息。

    9、扩展项2:对特困家庭毕业生在该字段录入“特困”字样。各学院按照本学院毕业生总数的5%的比例评选2009年高校特困家庭毕业生,参照山东省人事厅、山东省教育厅2008年高校特困家庭毕业生求职补贴发放的通知,发放范围为山东生源的毕业生。2009特困家庭毕业生的评选以山东生源为主评选。各学院评出特困生后,要在学院范围内进行公示。特困生填写《山东省特困家庭高校毕业生求职补贴申请表》一式二份,加盖学院公章,学院形成评选特困家庭高校毕业生的书面报告于11月5日之前交就业指导中心。

    10、生源信息采集系统中,带“*”的为必填项。其他不带“*”的,除班级以外,如民族、政治面貌、学院、学位、外语计算机水平、辅修专业也要求录入相关信息。毕业前能够转正的预备党员,录入“中共党员”,修读双专业的在辅修专业栏内录入第二专业名称。

    六、生源核对过程中,如果出现问题,应及时查找档案核对落实,以学生档案和招生简明登记表为准。生源信息录入完成后,要及时利用系统提供的分级比对功能进行审核比对,如果比对出现错误,应及时查明原因,属录入错误的要进行修改,属录入正确但比对错误的要注明原因,如外省生源、休学、延期毕业、专升本等情况。

    七、毕业生的基本信息统计录入过程中,学院使用“数据处理-备份数据表-备份整个数据库”功能,下载并打印本学院毕业生生源数据库,要求毕业生核对本人毕业生生源信息并签名,各学院根据学生校核情况进行落实、确认、修改后,加盖学院公章后将原件与11月5日交就业指导中心,复印件留学院保存。

    八、就业指导中心通过电子邮件发给各学院的2009届毕业生数据库,是由教务处学籍科提供的数据,因学籍科学籍管理、打印毕业证、学位证所使用的字段与毕业生派遣所使用的字段信息不同,有些字段的准确程度要求不同,所以对于毕业生生源统计来说,不能保证此数据库准确性,此数据库只作为统计毕业生生源信息的参考数据。

    九、要求所有生源信息的统计核对上报工作在11月5日之前完成。生源信息提交上报前,要求仔细核对毕业生的专业、人数、学籍变动情况并准确填写《2009届生源信息统计汇总表》,由院党委副书记审核、签章后连同有关辅助证明材料于11月5日前交学校就业指导中心。

 

                                     学 生 工 作 处

                                    2008年10月27日

生源统计工作中常见错误

    1、“学号”录入错误,导致不同学生的学号重复,使其他毕业生信息无法录入;录入不严格按照要求,如20080001录成080001,导致学号排序混乱,给生源信息核对造成不必要麻烦。

    2、“考生号”录入错误,导致该生毕业生的身份出现错误,其他信息对应出现错误。

    3、“姓名”录入错误,如同音异形字、生僻字、怪字符等。

    4、“性别”录入错误,特别要注意重名但性别不同的毕业生。

    5、“民族”录入错误,涉及到民族问题,也要引起注意。

    6、“身份证号”录入错误,毕业生信息网注册的重要字段,出错机率非常高的字段。

    7、“政治面貌”录入错误,影响到毕业生求职就业。

    8、“院系”录入错误,导致本学院的毕业生不在本学院,给就业方案统计等工作带来诸多困难。

    9、“学历”录入错误,导致毕业生的真实学历不符。本科生毕业和本科生结业的区别很大,应该看准录入。

    10、“专业”录入错误,体现在报到证上的字段,必须非常准确,不能用相近或简称代替。

    11、“学位”录入错误,要求录入学位全称,有利于学生求职就业。

    12、“学制”录入错误,是所学专业的学制,而不是学生的学习年限。

    13、“培养方式”录入错误,本专科毕业生的培养方式都是“非定向”。

    14、“入学年份”录入错误,对于休学、延期毕业等情况的学生入学年份要按照其复学以后到所在班级其他学生的入学年份填写。如,某生为2004级学生因病休学一年后到2005级复学,该生的入学年份应该填写2005,而不是2004.

    15、“辅修专业”录入错误,对于双专业的毕业生漏填该项,影响到毕业生求职签约。

    16、“扩展项1”录入错误,要求格式、所填内容正确。

    17、“分级比对审核时,对于录入错误的毕业生没有进行查找、落实、修改,直接注明与实际不符的原因。

 

 
2009届生源信息统计汇总表

学院
(学院签章)
2009届毕业专业及毕业生人数
专业名称(要求用准确的全称)
学历
学制
山东生源人数
外省生源人数
合计
 
 
 
 
 
 
 
 
 
 
 
 
 
 
 
 
 
 
 
 
 
 
 
 
 
 
 
 
 
 
 
 
 
 
 
 
 
 
 
 
 
 
 
 
 
 
 
 
(1+3专升本)
本科
4
 
 
 
(1+3专升本)
本科
4
 
 
 
(1+3专升本)
本科
4
 
 
 
学籍变动生源情况
从职业中专高考需要改动生源所在地的毕业生
专业名称      需要改动生源所在地的人数(附有关录取材料)
 
 
2008届延期毕
业到2009届
的毕业学生
学号      姓名       专业                生源地
保留学籍、休学到2009届
的毕业学生
学号      姓名       专业       入学时间     休学时间      复学时间
 
 
3+2跨校专升本
专业名称及人数
转学学生
学号 姓名 专业 原学校名称
其他情况说明
 
备注
 

院党委副书记审核签名:              填表人:        2008年  月 日
,
Top
  • 企业微信

  • 学工在线

  • 本科招生

  • 社区服务

  • 就业中心

Copyright © 2021
山东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