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我校参与完成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7-01-11 作者: 浏览次数:440

       在刚刚召开的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山东农业大学参与完成的“设施蔬菜连作障碍防控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蔬菜连作障碍是指同种蔬菜在同一地块上连续栽培,即使进行常规肥水管理,也会出现植物生育不良、产量下降、品质变劣的现象,是蔬菜种植的“老大难”问题。该项目揭示了连作障碍高发成因与规律,攻克了土壤连作障碍因子消除技术难点,发明了蔬菜根系抗性诱导技术,突破了优质蔬菜连作难的技术瓶颈,创建了“除障因、增抗性、减盐渍”三位一体连作障碍防控系统解决方案,实现了从传统的“大药大肥”向环境友好型消除的重大技术变革。成果应用辐射我国近20省70%设施蔬菜连作障碍高发区,实现了蔬菜稳产高效、安全和生态环保多赢。
       该项目由浙江大学主持完成,我校是项目第二完成单位,园艺学院王秀峰、魏珉两位教授参与了课题研究。另据了解,2016年度,我省共有4所高校主持或参与完成的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

Top
  • 企业微信

  • 学工在线

  • 本科招生

  • 社区服务

  • 就业中心

Copyright © 2021
山东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