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 2016-03-14 浏览次数: 42  
 
 

 

      1月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陈剑平来校作题为“新常态下重塑植保科技创新与服务体系的思考”的学术报告。校长温孚江会见陈剑平,并就学科建设和大数据研究等进行交流。
      精彩的报告吸引了众多老师和研究生,报告厅内座无虚席。陈剑平从国家经济发展转型的“新常态”引出了“农业新常态”,认为农业必须实现一二三产融合、绿色化覆盖、科技驱动,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循环的发展轨道,强调在“新常态”下,农业可持续发展必须依靠研发、新产业萌发和跨界合作三大动力。他分析了我国植保科技创新与服务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植保科技创新与服务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认为植保工作不仅是一个科技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经济问题和管理问题。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是社会、经济和生态需要,在适应农产品质量和环境安全新常态下,首先需要重塑植保科技创新与服务系统进行体系重塑,并根据产业发展规律和科学研究规律,聚焦重大问题,优化资源配置,进行科学设计和协同创新,其次进行系统的建设,最后以作物象进行设计研究推广项目,最终实现植保体系的可持续发展,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陈剑平用我国植保实践中的一些成功案例详细阐述了新形势下如何创新植物保护科技思维和工作方式,以及怎样构建植物保护研发和服务体系,认为在未来20年,通过合理利用监测预警、基因调控、生物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物理控制等无害化技术,全过程精细化管理农作物全生育期,做到自动化、标准化、信息化和低风险化,全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将是植保科学的发展趋势。
      报告会后,陈剑平与植保学院部分师生进行了座谈,参观了植保学院科研实验室,并对研究生科研设计和实验记录提出了建议。

 

文章来源:植保学院
文章作者:王宁新 许永玉
责任编辑:张铁成
 
 
中国大学生在线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学工处山东大学学生在线中国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南京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山东理工大学学工处
 
版权所有 © 山东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 |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 邮编:27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