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政策资讯
创业讲堂
创业团队
创业故事
媒体报道
下载专区
农大主页

【科技日报】山东农大: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新路径

发布时间: 2014-12-09


本报记者 魏东 通讯员 杨宇

928日,山东农业大学举办首届大学生科技竞赛创新大赛,从全校33支本科生科技创新团队中选拔的12支团队向评委和师生们演示他们发明创造的科技创新产品。近年来,该校大力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为学生开展科研和创业实践活动提供支持,探索出了一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新路子。

山东农业大学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学生培养计划,从强化基础教学、实践教学等环节入手,大力推进以研究性学习和个性化培养为主要内容的教学改革。他们采用“3+2”的平台加模块形式,即各专业教学计划中的必修课设置通识教育课、科类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三个平台;选修课设置专业特色课、个性发展课两个模块,目的是夯实基础理论,培养基本技能,为创新创业训练打好坚实基础。许多学院为学生配备导师,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在二年级就可以进实验室跟老师做科研;老师们则结合自己的科研课题,对学生在项目设计、研究思路、仪器设备使用操作等方面加强训练和指导,培养他们的科研能力。

该校农学院在校内科技站园专门为本科学生开辟了十多亩的实验地,学生在一二年级种认知田,观察植物生长习性,培养专业兴趣和实践动手能力;在三年级种攻关田,以班级为单位开展高产竞赛,培养运用专业知识解决生产问题的能力。化学学院将“绿色化学”引入实验教学与管理中,利用实验教学产生的废水、废渣做文章,让学生自行设计实验方案,开展废弃物处理综合实验,既锻炼了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又保护了环境。动科学院则与企业联合,创办“生泰尔班”、“正大班”等企业班,探索校企联合培养人才的模式。

据介绍,该校从2003年开始就实施了大学生研究训练(SRT)计划项目,为本科生设立科研课题、提供研究经费。目前该项目共立项2652项,参与的学生达1万多人。2012年,山东农大被列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高校,学校共申报成功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125个项目,学校为每个创新创业实践项目投入的资金达1万元以上。

为支持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山东农大在实验场所、仪器设备、教师指导等方面积极提供条件。学校开放各类实验室和科技站园,为学生免费提供实验场地、设备等支持。园艺学院专门划出地块和设施大棚,建立“青春创业园”作为学生的实验实训创新基地;机电学院为支持学生科技竞赛专门建立了“创新实验室”。以国家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团队、泰山学者等为代表的富有实践经验的骨干教师,为学生科研提供技术指导。

学校把学生的科技创新与创业就业结合起来,依托校内260余个创新创业团队成立了大学生创业联盟,建立了“圆梦驿站”大学生创业产品营销中心,健全了“学校培育、基地孵化、市场创业”的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学校建设的使用面积达5000平方米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已有76个项目入驻,创意种子画、观赏植物、蝴蝶标本、蚕丝被等众多产品已成为学校特色产品,家电维修、软件与网站开发等项目受到校内外好评,化蝶工作室、“百奥”珍贵食药用真菌等创业团队还向校外企业输送产品。园艺学院2008级学生张守权立足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创办泰安市吃茶去茶业有限公司,研发“泰山红茶”、“谦玉”等系列品牌泰山茶产品,组织茶农成立农村合作社,带动茶园种植面积100余亩,为当地茶农年增收40余万元,2013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40余万元。






友情链接



农大主页     教育部     创业邦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山农创新创业汇QQ




山农创新创业汇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