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政策资讯
创业讲堂
创业团队
创业故事
媒体报道
下载专区
农大主页

山农大办字 (2015) 3 号关于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 2015-09-25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关于做好 2015 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1415 号)和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九部门关于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的通知》(鲁人社发[201443 号)等文件精神,不断提升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现就进一步推进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明确创新创业工作目标

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战略部署的重大举措,要更加突出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创新创业面向全体学生,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强化创新创业“双创”精神和能力培养,构建专业驱动、项目驱动、平台驱动、机制驱动“四驱”为核心的“双创四驱”创新创业工作模式,健全创新创业教育的课程和实践体系,完善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打造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形成全校重视创新创业的工作格局,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创新创业型人才。

二、深化创新创业工作举措

(一)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实践教学,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提升。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课程体系有机融合,促进创新创业实践与专业实践教学有效衔接,鼓励教师积极开发创新创业选修课程,逐步建立多层次、立体化的课程体系;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生休学创业,完善创新创业学分认定标准,落实创业教育课程不低于32学时和2个学分规定。

(二)打造创新创业培训阵地。整合校内外资源,开办创新创业训练营、创业培训班,建立创新创业实训导师团队,推进校企合作,对有创业意愿的学生实行“一对一”个性化指导。鼓励学生建立各类创新创业组织,配备指导教师,提供资金场所支持,强化对创业组织的培训和业务指导。加强大学生创业联盟建设,提高自我管理服务能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突出以专业为基础的实践创新活动。发挥学科优势,充分利

用实验室、研究室、实验站园、科研平台等实训载体,强化开放性课程实验,突出创新性实践操作,鼓励学生参与科研课题研究,广泛开展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T)、学科竞赛、专业技能大赛等实践创新活动。利用校园网、校报、微博微信、专题网站等媒介,打造大学生创新创业网络教育和信息服务平台。

(三)实施创新创业引领计划。开展创新创业实践项目“百千万”工程,以开展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为统领,每年组织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项目“100项”以上,每年参与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学生达到“1000人”以上,每个学院投入创新创业实践项目资金达到“10000元”以上。完善创新创业实践项目评价机制,制订符合校院实际的管理办法,规范项目申请、实施、变更、结题管理;建立创业项目质量监控机制,做好项目运行评估,对特色鲜明、引领示范作用突出的实践项目,在资金、技术、政策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开展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活动,提高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

(四)强化创新创业实践孵化。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坚持“学校扶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建设思路,完善“专业培育、基地孵化、市场创业”的运作模式,健全制度,加大投入,提升孵化和育人功能。加强校地校企合作,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扶持和社会资金支持,利用科技创新园区和校内外产学研基地,拓展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加强“圆梦驿站”大学生创新创业营销与咨询中心建设,丰富展销资源,完善服务功能,推进创业产品市场化运作。引导优秀创新创业组织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争取 2015 年扶持成立 10 所左右注册公司。

三、健全创新创业工作保障体系

(一)完善校院两级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将创新创业工作纳入学院评价指标体系,定期对创新创业工作进行绩效考核,强化过程管理,突出工作实绩,确保“组织机构、专兼人员、双创场所、经费投入”四到位。各学院要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开展。

(二)成立大学生创业学院。发挥创业学院的组织优势,协调各方力量,抓好顶层设计,明确实施路线,统筹全校创业资源,制定大学生创业工作规划方案,系统推进创业教育培训、课程改革、师资建设、活动开展、平台打造、政策扶持和创业服务等重点工作,实现创业教育的专业化、制度化、科学化。

(三)加强创新创业队伍建设。加大师资培养和引进力度,建设专兼职结合的师资队伍。实行“学业导师、专业导师、创业导师”三位一体导师制度,鼓励业务教师把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入专业教学;加大教师培训力度,聘请校外创业专家、创业校友来校开设创业课程讲座,提高创业师资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水平。

(四)加大创新创业支持力度。探索建立社会团体、企业组织、校友、社会人士共同参与学校创新创业工作的机制,吸引多元资金注入,健全资金扶持体系;加大经费、场所投入力度,确保每个学院建有一处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场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优秀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在教学工作量核算、职称评聘、评先评优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对优秀创业学生在学分奖励、实践环节认定、研究生推免、先优评比等方面给予充分体现。

(五)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研究。设立专项研究课题,资助教师开发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和科研项目,促进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学科和专业建设,借鉴网络信息和远程教育技术成果,尝试采用慕课教学手段,探索创新创业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

(六)营造创新创业浓郁氛围。开展大学生创业标兵、创新创业之星、优秀创新创业指导教师、优秀创新创业实践项目、优秀创业公司等先优评选表彰工作。举办创新创业论坛、经验交流会、典型事迹报告会等教育活动,开发创新创业专题网站,弘扬创新创业精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更多的大学生崇尚创业、竞相创业,勇于扎根基层干事创业。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是提高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迫切需要,是增强学校办学竞争力和办好让人民满意大学的客观要求。各部门、各学院要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理念,认清形势、抢抓机遇,积极作为、狠抓落实,努力开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新局面。

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5112

 





友情链接



农大主页     教育部     创业邦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山农创新创业汇QQ




山农创新创业汇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