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政策资讯
创业讲堂
创业团队
创业故事
媒体报道
下载专区
农大主页

【光明网】创新创业展身手

发布时间: 2016-10-16


王桂利 郭翠华

在今年7月举办的第二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山东农业大学成绩斐然,“泰安市兰德格润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获创意组金奖,“神农物联大田信息感知系统”等三个项目获铜奖。今年4,该校2006届毕业生安仲涛获第三届“山东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去年该校被教育部、人社部和国务院国资委联合批准成为首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紧接着山东省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落户该校……山东农大创新创业工作捷报频传,让广大师生备受鼓舞。

山东农大立足服务“三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坚持“双创四驱”创新创业工作模式,全年关注、全员参与、全程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让所有拥有创业意愿的学生,能及时得到学校和老师的支持,敢创业,能创业,创好业,涌现出一批创新创业典型。

山东农大副校长朱莉表示,今后将继续完善有关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学生就业创业竞争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输送更多更高质量的人才。

“三全”理念护航

山东农大从创新创业软实力到实践育人经费支持、队伍建设、资源调配、政策保证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着力培养适应时代发展和社会需求的高水平创新创业型人才。

“学校创新创业能够得到社会承认和让学生满意,这与学校在顶层设计中确立的‘三全’工作理念是分不开的。”该校学工处处长王群介绍。“三全”,即“全年关注”,将创新创业和就业摆在重要位置,统筹安排,分步实施,一以贯之地关注和抓好;“全员参与”,深化校院两级工作体制,部门学院联动,教师学生互动,校友社会驱动,调动各方面力量支持和参与创新创业和就业;“全程指导”,构建贯穿学生培养全过程的职业发展与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帮助学生择业就业,并强化绩效考核,实行目标管理和项目化运作,使之融入大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

该校机电学院辅导员在与学生的互动中发现,学生们科技创新的热情很高,便牵头成立了虚拟化的“卓越工程师班”。班级中首批60名学生,21位校内外导师的指导下,利用课余及寒暑假时间,参与教师科研、企业技术改造和产品研发。孙文强等9名学生参加了中国机器人大赛,获全国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陈成成等3名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山东省一等奖、全国二等奖。

为推进创新创业的规范化、科学化,学校制定了创业实体申报审批和退出制度,完善了实体准入、财务管理、项目管理等规章制度。把学生创新创业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学分认定标准,在第一课堂创建了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课程体系,在校内逐渐形成内外联动、校院共建的创业教育培训体系。

“真枪实战”孵化

2014,5000多平方米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在山东农大南校区揭牌,随后“圆梦驿站”分别在南北校区开设。去年“圆梦驿站商贸公司”在工商局正式注册,为市场开拓和规范运营提供了保障,让学生们创新创业真枪实战。

“学校每年设立400多万元的创新创业专项经费,配备百余名创业指导教师,引导260多个学生创业团队立足学科专业创业。”王群说。目前102个学生创业实体进驻学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研发各类创业产品160余种,年销售额逾200万元。

山东农大园艺学院2012届毕业生张守权立足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创办泰安市“吃茶去”茶业有限公司,研发“泰山红茶”“谦玉”等泰山茶系列品牌产品,组织茶农成立合作社,带动茶园种植面积100余亩。公司实现年销售收入140余万元,为当地茶农年增收40余万元。张守权本人也被评为“山东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

该校还与当地政府创业孵化机构开展孵化合作,并发起成立了驻泰高校大学生创业联盟,为创业学子分享创业经验、传播创业文化、开启创业理想搭建了有效交流平台。

学校鼓励学生参加校内外各种创新创业大赛及各类专业技能大赛,让学生在这个“基地”中提升创新创业能力。资环学院学生刘路在大三时和经管学院几位学生一起,参加了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凭借“泰安市兰德格润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项目摘得金奖。

项目研究“登高”

山东农大学生从大二开始就可参与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T)项目或进入科技社团,进实验室跟老师做课题研究,在项目设计、研究思路、仪器设备使用操作等方面得到老师的训练和指导,在参与科研中提高创新创业能力。

林学院2015届毕业生张娇娇在大三寒假时,留在学校做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项目。其间,她跟着导师刘训理了解到枯草芽孢杆菌对果蔬保鲜的作用,由此想到了用枯草芽孢杆菌生产纯天然生物保鲜制品的创业点子,于是和2013级金融专业牟姊慧等几位同学,一起开创了“华瑞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业项目。该项目获泰安市第三届创业大赛优胜奖,还被泰安市创业办推选参加山东省第二届创业大赛,获得二等奖,成为全省高校组的最好成绩。该创业项目还得到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高建教授的青睐。

资环学院硕士毕业生刘军,在校时跟着刘玉升老师做废弃物处理的项目。毕业回到家乡江西,创立赣州归根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在信丰县龙舌村建起了占地54亩的“稀土尾砂治理—猪粪污染处理—蚯蚓养殖—肥料加工”循环生态示范基地,在“赢在江西”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全省冠军。

为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也有创业探索的机会,山东农大还设立了“阳光成才”发展性资助资金,为每个项目配备指导教师,并提供政策、场所、技术等方面的支持。该基金资助对象,以家庭经济困难的创业大学生为主。

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素质明显提高,敢于创业、善于创业,创业典型不断涌现。学生就业竞争力显著提升,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一直居于山东高校前列。2007年、2012年学校两次被评为“山东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2009年被评为“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2013年被评为“全国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


文章来源:光明网





友情链接



农大主页     教育部     创业邦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山农创新创业汇QQ




山农创新创业汇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