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政策资讯
创业讲堂
创业团队
创业故事
媒体报道
下载专区
农大主页

泰安市吃茶去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守权

发布时间: 2017-05-28


张守权,男,山东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园艺专业2012届毕业生。现任泰安市吃茶去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泰安市驻泰高校大学生创业联盟发起人兼主席、山东农业大学大学生创业联盟创业导师,国家二级职业评茶师,20141月当选“山东省十大创业之星”。

坚定地走在寻找理想的路上

自小在农村干农活的张守权有着吃苦耐劳的品格,带着对茶学研究的兴趣和改变农村落后面貌的决心,2008年考入山东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师从茶学系专家张丽霞教授,从茶叶的种植、加工、审评等方面进行系统全面的学习。在校期间,他抓住学校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引领计划的契机,创建了“茗风茶业创业团队”,团队成员累计80余人。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研制出“泰山春早茶”,当年销售额达30余万元,并于2012年获批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成为学校的品牌创业团队。先后获得第九届挑战杯优胜奖、校园优秀创新创业团体、山东省创业大赛泰安赛区第五名等各项奖励十多项。

随着对茶行业的深入调研,同时了解到国家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政策,自主创业的想法在张守权心底生根萌芽,那颗埋藏多年的种子终于得以重见天日。

20127月毕业时,他不顾亲戚朋友的反对,放弃研究生深造机会,放弃了多家知名企业抛来的橄榄枝,和自己的团队成立了属于自己的茶业公司。

勇敢成长就是一种锋芒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现实也确实如此。当张守权真正进入社会,摆在他面前的是重重困难,层层阻碍。“资金问题是每一个选择创业的大学生必须面临的困难,但是既然选择,就没法退却。”张守权和他的团队想尽各种方法去筹措资金,在泰安市人社局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争取到YBC泰安市创业促进会创业基金、学校创业扶持基金、国家贴息的创业贷款等。另外,他还运用各种方法向亲戚朋友们展示他的创业计划与发展前景,以他创业实践的成果来说服他们,寻求家人的支持。20127月,在毕业离校前,终于多方筹措资金30余万元,成功注册成立了泰安市吃茶去茶业有限公司。

资金问题解决了,可是,怎样才能抓住不可多得的机会,研发出属于自己的创新产品呢?“泰山茶的市场尚不成熟,处于一个发展上升期,泰山茶存在品质稳定性不强、产品较单一、特色不够突出等问题。对自己而言,这既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张守权如是说。为研发出独具特色、高品质的泰山茶,在资金极度匮乏的条件下,他仍然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用于产品的研发,同时到南方产茶大省去实践学习,吸收别人成熟先进的加工工艺,尝试融合到泰山茶的加工工艺中去。

创新的谦玉“泰山红茶”加工工艺就是在这期间研发推出的。此前泰山主要以生产绿茶为主,北方红茶加工工艺虽经山农大茶学系研发推广,但是茶企掌握起来还存在很多困难。张守权抓住机会,当即决定尽快研发独具特色、品质过硬的谦玉“泰山红茶”,占领泰山红茶的市场空白。在母校老师的全力支持下,团队成员连续半个月泡在处于深山老林中的茶叶加工基地。“每天处理20个左右的实验样品,晚上加班对采集的茶样进行审评、分析、总结,提出改进方案,每天完成这些工作都要到凌晨两点左右。”说起那段艰苦的日子,张守权一笑带过。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谦玉系列“泰山红茶”以其特色与高品质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认可与赞扬,迅速打开了市场,也让这支积极向上雄心勃勃的团队看到了光明的发展前景。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爬滚打,对行业有了更加充分的了解,有着敏锐洞察力的张守权又进一步发现了泰山茶的更多市场空白。鉴于目前人们对生活质量的高要求和对农产品安全问题的考虑,张守权看准时机,明确产品定位,拓宽了经营理念。他站在顾客的角度调整思路,依据科班出身的专业优势,以“打造第一专业泰山茶”为宗旨,将谦玉系列产品定位在“专业茶品”。张守权说:“只有将产品定位于一个较高的层次,我们才能够严抓细节,保证茶叶的质量。“

吃茶去茶业有限公司从茶叶原料抓起,专注于产品的每一个细节,从更专业的角度来确保产品的质量,满足了消费者注重茶叶品质、注重生活品质的心理要求,迅速占领了一部分客户群体,并且将产品顺利打入北京、江苏、山东等多个省市地区的茶叶市场,拥有了一大批忠实的客户群体,当年销售收入140余万元,拥有了创业第一桶金。

面对市场竞争,企业只有不断蜕变,不断创新,才能站稳脚跟。深谙此道的张守权经过市场调发现,由于泰山茶供不应求的局面,很少有茶企愿意花力气为客户提供定制服务,而市场上存在着大量的定制茶需求客户。“顾客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凭着自己的敏锐观察力,他当即调整经营重心,推出客户定制茶业务,并多渠道联系包装生产厂家,建立合作关系,最终硬是将包装定制起印数量减少了一半,降低了客户的定制茶成本。吃茶去茶业有限公司时时刻刻站在客户的角度上,既方便了客户,拓展了市场,又将自己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给予他们我曾拥有的力量

“在艰难的创业过程中,我得到了政府、学校、社会公益组织及爱心人士的支持与帮助,是社会给了我创业的机会。在收获了创业的第一桶金后,我决定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帮助更多的大学生成就创业梦想。”20139月,张守权在泰安市人社局、山东农业大学等驻泰高校的大力支持下,以发起人身份成立“驻泰高校大学生创业联盟”。联盟提供免费的办公经营场地,联盟成员优先获得泰安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入驻权、大型创业产品博览会展位权,优先获得政府支持的各项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目前联盟成员达到100多个。张守权和他的团队通过搭建平台,整合资源,提高大学生创业的优势与影响力,提升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帮助更多大学生实现他们的创业梦想。201310月,泰安市泰山区吃茶去茶业有限公司通过泰安市人社局审核,成为泰安市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为更多的大学生提供实习实践的机会,目前在公司实习的大学生近40人。

梦想是最好的信仰

公司成立至今,累计带动就业16人,带动茶农20户,带动茶园种植面积100余亩,使茶农增收40余万元,产品销往北京、江苏、山东等多个省市地区,当年销售收入140余万元。艰苦的创业历程,可谓一路风雨,一路茶香,获得了社会的充分认可。20129月参加泰安市平安文化旅游商品展销会,产品得到泰安市副市长李琥、副市长张瑞东的高度评价。20129月荣获“泰安市炒茶大赛银奖”第三名。201211月荣获“山东省创业大赛泰安赛区第五名”。20131月作为泰安市创业代表参加山东省创业成果展,产品得到了国家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山东省副省长孙绍聘的高度评价。20135月荣获泰安市首届茶博会 “泰安人最喜爱的茶品牌”。20136月被吸纳为“山东省茶文化协会团体会员单位”。20139月荣获“泰山韵电视茶艺表演大赛金奖”。201310月作为泰安市大学生创业代表,被山东卫视采访报道。201310月代表泰安市参加由农业部主办的中国茶叶博览会。

……

说起公司的这些成绩,张守权不以为意:“一个企业重要的是发展,而不是看一路走来所获得的成就。虽说成就是我们公司荣誉的标志,但是在我看来那都是理应所得,因为我们有那个实力,而我们的企业,也会越来越好。“在冬日和煦的日光中,这位青年企业家的脸上闪着自信的光芒,他的企业也像他的生命一样,正散发着灼人的光彩。







友情链接



农大主页     教育部     创业邦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山农创新创业汇QQ




山农创新创业汇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