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政策资讯
创业讲堂
创业团队
创业故事
媒体报道
下载专区
农大主页

江西省赣州归根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军

发布时间: 2017-05-28


    刘军,山东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2008届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毕业生,2011年获得硕士学位,现任江西省赣州归根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军致力于禽畜粪便生物循环处理、土壤动物修复和生物造粒技术,自主研发的《利用猪粪发酵制备蚯蚓饲料的办法》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授权的发明专利,另一项《稀土尾矿土壤修复技术》也已经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二审,这些自主创新的成果得到了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2014年被评为感动赣州十大人物。

研究生毕业后回乡创业

2011年,研究蚯蚓7年之久的山东农业大学研究生刘军终于从母校毕业。与普通大学生、研究生找工作或深造不同的是,刘军怀揣着自己一直热爱着的、从未放弃过的蚯蚓梦、创业梦、归根梦,回到赣州市信丰县,在家人、亲戚极力反对声中,在乡亲们研究生竟然回家种地的嘲笑与惋惜声中,毅然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

当时,没有启动资金的他只能七拼八凑地借来3万元钱,租了20亩荒地,张罗起了一个蚯蚓养殖基地。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各界朋友的大力支持, 20126月,刘军成立了赣州归根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蚯蚓,生物有机肥等。

经过几年的打拼,刘军不仅成了当地的致富能手,还发挥专业特长,利用无害化处理过的猪粪养殖蚯蚓改良土壤,使原本寸草不生、沟壑纵横的稀土尾砂地,转化为平整松软的肥沃土地。

公司的运作也慢慢步入正轨,且已经形成双废双优的循环生态示范基地:即通过蚯蚓等腐屑生物在稀土尾矿废地上进行猪粪污染处理,经过一系列工艺和生产管理把猪粪转化成为蚯蚓蛋白和脐橙专用有机肥;把稀土尾矿废地转变成土壤结构优良、土壤肥力高、保水保肥能力强等优质农地。目前公司现有蚯蚓养殖面积30亩,年产蚯蚓15万斤,有机肥5000吨。公司现有蚯蚓养殖专业技术人员10人,本科以上学历管理人才6人,研究生2名,外聘山东农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江西省农科院教授10多人。目前公司正在建设三一工程:即建设一百亩蚯蚓养殖生态示范基地,处理一十万头猪的猪粪,生产一万吨生物有机肥。

技术创新,不断把创新能力转换成生产力

刘军带着他的科研团队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双废双优的稀土尾矿土壤修复试验成功,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并获得市、县各级相关政府单位及企业各界人士认可。凭着在一项目上的突破,刘军夺得了由共青团江西省委和江西省中小企业局共同主办的2013年第二届赢在江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冠军。同时也赢得余江天余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刘军创办的公司开始建设2000平米的猪粪无害化处理厂房,并于20146月份投入使用,真正的把技术创新能力转换成了生产力,同时,猪粪处理能力大大提高,蚯蚓生产步入一个新的阶段。与此同时,刘军申报发明专利2项,并已全部获得授权,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发明专利证书。

点击查看原图

积极进取、不断寻求新的发展

刘军看到了公司的发展,但他不满足于现状。他要求公司要始终紧紧围绕发展这一目标、抓机遇、求发展。201410月他代表公司报名参加2014邮储银行杯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公司的猪粪无害化及蚯蚓工厂化养殖项目在全国3万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全国电视总决赛,并获得全国二等奖。而这仅仅是个开始,他们不但遇到了新的合作伙伴,比赛期间得到了中国邮储银行、邮储银行江西分行、赣州分行及信丰县支行地大力支持,并与比赛现场给予他们公司现场首期授信100万元。现在已经成功获得邮储银行的100万无抵押无担保惠农政策信用贷款。这也预示着公司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加快了工厂化进程,建立了阳光蔬菜厂房、饲养蚯蚓高效系统。

点击查看原图

辛勤付出赢得丰厚回报

刘军成功创业的事迹,经当地媒体报道后,引起了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致富经》专栏的关注。36日,该专栏派出两名记者,从刘军就读的山东农业大学开始拍摄,一路南下,经南昌、吉安等地寻访客户,最终到达信丰,直至318日结束行程返回北京。全程采访,详细记录了刘军返乡创业的历程。

《致富经》栏目硕士毕业后回乡养殖蚯蚓经广大媒体平台播出之后,已经有上万人打电话咨询,有五千多人次到基地考察学习。这大大提高公司的影响力,也吸引了志同道合的创业者,使更多的人对蚯蚓养殖及蚯蚓粪的功效有了大体的了解。

刘军的创业事迹在山东农业大学的资源与环境学院获得了极大的反响,为刘军开创的资源与环境学院创新创业团队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在2014年暑假山东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曾组织团队中对蚯蚓养殖与蚯蚓粪的综合利用有浓厚兴趣的学生到赣州归根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蚯蚓养殖基地进行参观学习,这些学生们对蚯蚓的规模化养殖和蚯蚓有机肥的综合利用有了详细与深刻的了解。回校后,他们根据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开始了资环学院创新创业团队盛德生态农业系统开发公司的发展壮大之路。

点击查看原图






友情链接



农大主页     教育部     创业邦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山农创新创业汇QQ




山农创新创业汇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