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政策资讯
创业讲堂
创业团队
创业故事
媒体报道
下载专区
农大主页

东营区岳镇家庭农场负责人岳镇

发布时间: 2017-05-28


岳镇,男,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1级金融学专业学生。现为东营区岳镇家庭农场负责人,农场专门种植有机棉,实现有机棉从种植到加工、再到手工纺织,全部纯手工完成的创业梦想。

创业之梦,待我起航

岳镇是牛庄镇岳家村人,正在上大学的他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回农村开办家庭农场去,专门种植有机棉,实现有机棉从种植到加工、再到手工纺织,全部纯手工完成的梦想。201414日,岳镇家庭农场在工商局正式注册,开始了岳镇的创业梦想。

当同龄同学还在学校里无忧无虑地学习、玩乐时,岳镇已经为未来做了规划。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岳镇从学校老师那里得知,目前,有机棉种植在山东省乃至全国都是空白,仅有新疆等少数地区有少量种植。现在市面上销售的都是国外种植做成的成品。在前期调查时,岳镇了解到,一款荷兰进口的普通白色有机棉T恤卖价高达175美元,折合人民币1200多元,价格高得惊人。并且正如老师所说,目前在中国种植有机棉的少之又少,在山东省内几乎没有种植有机棉的。岳镇认为,有机棉作为不含农药残留和化学污染的绿色无公害棉花,应当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最早成立家庭农场这个思路来源于,中央一号文件土地流转里的家庭农场,得知现在家庭农场是土地流转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他弄家庭农场的一个思路就是,从种植到生产一条龙完成。有了初步想法后,岳镇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老师,并得到了老师的认可。随后,经过前期实验,岳镇在老师等人的技术指导和渠道帮助下,创办了城镇家庭农场,并包了100亩地,种植有机棉。

子承父业,从排斥到喜欢

岳镇是金融学专业学生,转变为农场主,跟他的成长环境有关。据了解,岳镇的母亲张丽萍是东营棉花研究所的所长,父亲岳海滨是东营棉花研究所的技术员。岳镇从记事起,家里就是种棉花,也经常在田间地头帮父母种棉花。

早在2011年高考填报志愿时,父母就希望他报考有关农业的专业,一来可以在专业技术方面给他提供支持与帮助,再者就是希望他可以子承父业,把农业技术做强做精。但是,当时的他对农业生产这方面非常排斥,即使后来来到了山东农业大学,也并没有选择与农业相关的专业,而是义无反顾地进入经济管理学院学习金融学专业。“从小就看着父母在地里忙活,就想着自己以后绝对不能像他们一样。”岳镇表示,每个人都是有这么段叛逆期,对农民这个职业有点偏见。但是进入农业大学之后,他慢慢发现,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没有农民哪来的咱们吃得穿的喝的,即便是农民也会有自己的一片天地。随后,岳镇选择了与农业种植有关的第二专业。“在学校三年来对于经济管理和金融知识的学习,使我的知识储备、逻辑思维和素质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非常大的提高,对当前市场需求和供给的调查使我选择跨领域创业”谈起有没有后悔当时的专业选择,他依然不后悔。

岳镇说现在他算是“子承父业”,父母有着近二十年种植棉花的经验,自己有着先进种植理论知识,他相信一定会有所作为。“从我记事起,我家就开始种棉花,棉花在我脑子里产生了根深蒂固的影响。后来想过不去种棉花,但是到大学定下有机这个课题后,觉得至少我心里对棉花有亲切感、认知感,别的有机的课题一点思路都没有。”

心怀感恩 砥砺前行

“在我的想法变为现实的过程中,要感谢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我的学校、老师、父母和同学都给予了我太多的帮助。”他说,学校得知了他的想法后给他提供了一块试验田,并邀请专业老师提供技术上的帮助和指导,也正是试验田的成功催生了他创办家庭农场的想法。父母在听完他的想法之后果断在家乡承包了100亩土地辅助他的创业,并凭着多年棉花种植经验提供技术。经历了一番周折,他顺利拿到了有机棉种植认证书,开启了有机棉创业之路。

棉田采用国际先进的土壤培肥技术,使用无污染无公害的有机肥。对于有机棉的种子,他请教了学校有关老师对其进行严格筛选,在父母和老师、同学的帮助下,第一批经过机械脱绒的棉种被顺利种下。在棉花的生长过程中,要适当推迟棉田的第一水,防止蕾期生长过旺,以后各次灌水也要适期适量。在棉花现蕾后,要及时除去叶枝,适当早打顶、打边心;对于害虫的防治,他也进行了创新,采用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机械防治相结合;对于草害的防治,我们通过精选种子、施有机肥、合理密植、地膜覆盖、机械和人工除草以及科学合理地与其他作物轮作换茬,改变其生态和环境条件等减轻杂草的危害。

他的创业梦迈出了第一步,也很快得到了回报。岳镇家庭农场成立之后,他很快赚得人生的第一桶金,100亩土地利润10万元。山东电视台农科频道、公共频道、东营电视台多次报道过他的事迹,凤凰网、中国棉花信息网等网络媒体先后以《岳镇:大学生返乡种100亩有机棉》为题进行了报道。






友情链接



农大主页     教育部     创业邦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山农创新创业汇QQ




山农创新创业汇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