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政策资讯
创业讲堂
创业团队
创业故事
媒体报道
下载专区
农大主页

创业有四件事,我们应该向鲁冠球学习

发布时间: 2017-10-31


在互联网风口下,创业的人越来越多,但更多企业只想赚快钱,编出一套忽悠人的商业模式或者产品,然后就路演拉投资、立马套现,甚至转向股市和楼市。要做百年企业的人越来越少,而鲁冠球用他一生的时间身体力行阐述了如何成为民营企业“常青树”。

战略决策上:发扬务实精神,愚公造车

在最开始创业时,鲁冠球就说“很想做大事,但实力不够,只能从小事做起。”这件大事,就是造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车。

没有实力直接造车,那就做汽车零部件,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用鲁冠球自己的话来说,“我不造汽车,我儿子也要造。儿子成功不了,我孙子继续。”

2000年后,万向开始多元化。鲁冠球的投资也有三个方向的转变:从有限的产业进入无限的产业;从重工业对物的投入到重视对人的投入;从重视有形的投入到重视无形的投入。

很多人看见什么火,就往什么里面投钱,但鲁冠球坚定任何东西必须尊重市场规律,否则最后也只能是“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

鲁冠球从1969年创业,直到2012年万向收购了美国最大新能源制造商A123,和美国电动车巨头菲斯科,才布局完成电动汽车的产业链。

虽然错过了传统汽车时代,但在全球汽车产业新一轮竞赛中,鲁冠球精准地把目光锁定在电动车领域。经过不懈努力,万向成功开发出首款混合动力汽车Revero,终于实现了鲁冠球多年的造车梦。

商业逻辑上:跟政治划清界线,不做红顶商人

在政治经济学上,鲁冠球比他同时代创业者要明智许多。他自己曾说:“改革越深化,企业家的地位肯定是越来越高,但不能超过当官的地位,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保持安全距离。”

“当红顶商人是绝对不行的,官不能经商,商不能做官,不能官商勾结,官商勾结一定腐败!搞企业的不能去当官,搞企业有搞企业的性格,当官的有当官的性格,不一样的。”

正是明白了这一点,早在1988年,鲁冠球就以1500万元向宁围镇政府买断万向节厂股权,获得了企业的绝对控制权,为他之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举贤选才上:任用人才,奖励慷慨

虽然万向集团是个典型的家族企业,但从未出现过任何有关于利益纠纷的传闻,也许和鲁冠球善于把对的人放到合适的位置上,和极其慷慨的奖励制度有关系。

万向集团的元老管大源,17岁便进入万向工作,从统计员一直做到董事长,94年的时候,鲁冠球为了表彰他对企业做出的贡献,直接发放了10万元现金奖励他。万向4家嫡系上市公司中,鲁冠球本人只担任了万向钱潮的董事长,而万向德农、承德露露、顺发恒业三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都由管大源担任。

2016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鲁冠球奖励万向研究院总经理陈军博士1900万元,表彰他在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所做的贡献,这是当时公司给个人颁发金额的最高大奖。

倪频是鲁冠球的小女婿,万向美国公司总裁。他是浙江大学高材生,1989年他到万向挂职锻炼时被鲁冠球看中。万向美国公司成立后,倪频完成30多个海外并购,包括击败李泽楷财团收购菲斯克。

在过去的采访中,鲁冠球说:在事业继承方面,考虑的首先不是家族不家族,但是在能够胜任的同等条件下,肯定要选儿子鲁伟鼎。但如果儿子接不了担子,就要选更能胜任的人。

性格和生活:简单至上,不懈创新

1999年到现在,万向已经有四次工艺设备推倒重来。因为时代的发展,电池的材料、工艺变了,以前的设备都没有用了。鲁冠球虽然不上网,但每天都会让人整理一份一万多字的资料,里面包含了当天各个板块的重要信息,所以鲁冠球对互联网上的一些流行词都毫不陌生。

不紧跟时代的步伐,就会被时代所撂下。在创业这条路上,鲁冠球走了四十多年,生活方式简单。他一直住在杭州萧山宁围镇,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一座农家二层小楼。只要晚上没事,就回家陪妻子吃饭。他买得起游艇,但他觉得游艇对他的人生没有意义。他也可以向其他企业家一样去打高尔夫作为娱乐,但他选择回家读书看报,陪伴家人。

通过这些信息,我们似乎可以看到鲁冠球一天的生活,在看完报纸后,他起身在书房里踱步,从二楼窗户往外望去,江水滔滔,涨潮时的雄魄壮丽和熟睡时的平静缄默,正好照应了鲁冠球传奇又质朴的一生。

  

指导老师:李庆亮

本期编辑:刘天睿

文章来源:青年创业网






友情链接



农大主页     教育部     创业邦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山农创新创业汇QQ




山农创新创业汇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