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政策资讯
创业讲堂
创业团队
创业故事
媒体报道
下载专区
农大主页

秸秆直接还田专用微生物菌剂

发布时间: 2017-12-07


一、想法来源

众所周知,秸秆是最主要的农作物副产品,因其质量轻、体积大、数量多导致运输成本高,所以农户往往选择就地焚烧。这就造成了环境污染与安全隐患,成为政府近年来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此背景下,秸秆还田这种便捷、环保的方式成为解决这一难题的有效手段。

生产中,秸秆还田分为间接和直接两种方式。虽然间接还田市场份额达到98%以上,但费时费力,不受农户欢迎;相比来说,直接还田方便、快捷、省工,有更大的应用空间!但目前却存在两大技术难题:一是腐熟时间长,使土壤孔隙度变大,影响作物发芽;二是无法抑杀上茬作物残留的病原菌,导致下茬作物病害的发生。为了更好地推行秸秆直接还田,解决上述两大难题,我们特意组建了团队。

二、遇到的困难

为了获取降解速度快、廉价且能抵抗病原菌的菌种,我们团队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并咨询相关专业老师,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我们在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找到了刘训理老师发现的两种菌——草酸青霉菌C2以及枯草芽孢杆菌Y-1,在征得刘老师同意后我们打算对其制备工艺进行改良,这对于还是本科生的我们是个不小的挑战。


三、解决办法

团队为了寻找到一种制备简单、成本低廉、菌株浓度高的制备方法,成员几乎日夜都泡在图书馆中,“当时正临近考试,家里人、同学都劝我暂且放下这个项目,但我觉得好不容易有了头绪,不能轻易放弃。”在与队员的交流后,我们一致同意继续将项目进行下去,我们一边准备考试一边收集资料,从选择原材料开始对制备工艺进行改进,最终达到了我们想要效果

4、未来的自己或者下一步的打算

未来的自己:希望我们从今之后能够深入探索,领略创新的魅力

下一步打算:

1)对本项目进行进一步的探索,进一步解决下述问题:

训练菌株的耐旱能力,减少菌剂的限制条件

添加具备固氮解磷解钾的功能菌株,进一步减少化肥用量

开发新的菌种资源,实现产品的升级换代,全面解决存在的问题

2)从生活中寻取灵感,寻找其他有意义的项目

  本期编辑:胡祥凤

  文章来源:大学生创业服务中心








友情链接



农大主页     教育部     创业邦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山农创新创业汇QQ




山农创新创业汇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