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政策资讯
创业讲堂
创业团队
创业故事
媒体报道
下载专区
农大主页

科创齐鲁行,双创在山农——学校举办第三十期山农A+双创论坛

发布时间: 2017-12-13


    1213日,山东农业大学于南校区第一学术报告厅举办第三十期山农A+双创论坛暨第四届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经验交流会。机电学院赵鸿老师、动科学院王帅帅老师、林学院聂鑫老师以及学工处李庆亮老师参加会议并作指导,五位创新大赛一等奖团队负责人分享参赛经验;各学院双创工作负责辅导员以及创新创业学生代表参加本次交流会。

本次交流会由南校区学管部主办,大学生创业服务中心承办,旨在为大学生搭建交流平台,帮助更多同学了解科技创新大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活跃校园创新创业氛围。会议伊始,赵鸿就科技创新校赛举办及参赛情况进行介绍。他讲道,机电学院在选拔参赛项目时注重结合农业特色;在保证项目质量的前提下,提高申报数量,以增加入选几率;采取措施调动教师积极性为学生创造更专业的竞赛平台。机电学院连续四年承办学校科技创新大赛校赛,关于比赛注意事项赵鸿指出,项目团队竞争力由专业因素和非专业因素两部分组成,各团队应当注重PPT制作与内容安排、视频内容剪辑等非专业因素,提高综合实力。随后,王帅帅介绍动科学院参赛情况。他指出,参赛同学应当对比赛参赛项目进行分类,找准自身项目定位;项目介绍需要突出项目创新性,注重项目科学性和实用性;团队与老师相结合共同创新。紧接着,聂鑫针对参赛项目本身出现问题展开指导。她强调,部分团队项目出现重形式轻内容、重利润轻科研的情况;项目内容与专业和学科脱节;应用性不强导致落地困难;参赛同学应当紧扣项目学科特色,充分利用学校学科背景,扣紧大赛得分点。

交流会第二环节,大赛获一等奖团队负责人做经验交流。水族箱造景设计团队董京刚讲道,在进行项目研究时应当注意市场调研,了解市场空缺,以消费者需求为出发点才能脱颖而出。2BSZ-12液压牵引式新型大蒜播种机王后新、“醉萌番”番茄起泡酒杨茜在传授创意来源时均指出,运用反向思维,现有产品不完善之处、产品缺乏种类即为创新点;比赛过程中可以通过与现有产品对比突出创新之处,体现项目价值。关于比赛准备过程s型断桥式自保温砌块史绪航、智慧茶园郭嘉强调,团队内相互批评改进能够尽快提升自身综合素者;端正比赛态度,通过反复磨练增强自信心;团队内分工责任到人,实现模块化讲解。

会议最后,李庆亮总结,创新创业教育是对精神意识的培育,是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一个举措、一个抓手,根本目的是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希望同学们能够加深对创新创业的认识,支持和鼓励同学们参与到双创活动中来;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平台和渠道,学习更多实用技能,提高自身价值。


新媒体

陈天豪






友情链接



农大主页     教育部     创业邦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山农创新创业汇QQ




山农创新创业汇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