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政策资讯
创业讲堂
创业团队
创业故事
媒体报道
下载专区
农大主页

毛泽东的创业团队是如何成功的?

发布时间: 2017-12-26


   之前朋友圈流行过一张图,是毛泽东和他的创业团队在延安窑洞前的合影照,这个只有12人的创业团队花了20多年的时间建立了新中国(马云创业阿里巴巴15年获得了成功),如果把他们比作创业团队的话,他们算是成功了!

   但是毛泽东是如何创业成功的?估计很多人不知道。不过,在我读完《毛泽东传》之后,让我有了一些认识,我想毛泽东能创业成功,可能就是由于这三点,正是由于毛泽东做到了这三点,才使得它成功的完成了新中国的创立!

1.抓住了趋势,掌握数据

   趋势这个东西很重要,能很快成就一个伟大的企业,也能让一个大企业瞬间倒下,这里我们可以想想京东和中关村,想想诺基亚和苹果,想想小米和联想……这些企业的成功大多数都是抓住了趋势,但是也有的大企业倒闭了,为什么?就是违背了趋势,趋势是一种潮流,是事情发展状态的变化,当电商趋势到来的时候,你还在中关村开门店;当智能手机趋势来临的时候,你还在抱着老的操作系统;当粉丝营销已经开始流行的时候,你还在走渠道营销;顺势而为的企业都成功了,抱残守缺违背趋势的企业都没落了,这就是趋势的力量。

   毛泽东能创业成功就是抓住了这个趋势,在当时的中国,内忧是军阀林立,民不聊生,外患是中国的台湾被占,香港被占,整个中国处于一种旧的封建社会正在崩溃,新的革命形式正在发展壮大的趋势中,毛泽东很早就意识到了,说中国应该建立一个新的中国,一个强大的中国。

   毛泽东是怎么认识到的?是读书和分析,毛泽东15岁才开始上小学,别人七八岁都上学了,当毛泽东去上学的时候,学校都不要他,觉得他跟不上,但是他还是找校长求到了一个机会,他在学校读了很多书,看了很多报纸,而且不仅看了,还过目不忘,并且把很多数据都记在了脑子中,这些书都代表新的思想,开始他的判断并不准确,但是当他读的书和报纸越多,记得越多,他的判断力也就约准确。微积分大家应该都知道,把越来越多的梯形排列在一起,就能算出一条曲线的面积。判断力的准确度也是如此,读的书越多,记得越多,那么对整体趋势的判断也就越准确。所以毛泽东天天读书看报让他对中国的趋势把握的很准。同时还对中国发动革命力量的人员构成非常准确,比如工人多少人,农民多少人,城市的工人多,还是农村的工人多,包括军阀人数,比如在策划安源煤矿罢工时,能组织起多少人他都很清楚。这些数据的准确性让他很容易估算出发展的趋势。

   这个在创业中就是对趋势和群体数据把握很准,这就是创业成功的前提,在当下就是市场调查做的很准确,这个调查要么是通过大量的数据报告论证,要么是经过大量的线下调研,而毛泽东则是通过那些报纸,因为他一半的生活费用来买各种报纸,还把各种报纸上的字一字不漏的看完,还标记下来。可以看出,创业前的趋势分析和数据积累非常重要。

2.非常了解用户群体需求

   毛泽东能发动安源工人罢工,湖南农民革命等一系列事件,他的个人魅力并不是主要因素,而是他非常了解用户的群体需求,了解一个用户的需求不难,难的是了解几万,几百万甚至上亿的用户需求。

   在创业过程中,很多的创业者都会在项目中加入自己的需求,我认为要加这个功能,我认为用户都需要这个功能,我认为大家都会怎么做,这种基于个人经历和主观意识的需求都是导致创业失败的根本原因。

   为什么毛泽东能精确的抓住群体的用户需求?这个来自于他的理性,这种理性感知是如何来的?主要是禅修和佛性,禅修和佛性让毛泽东在接触众多的人之中,能理智的感知到群体的用户需求,具体毛泽东的禅修在哪里能看出来?一方面来自他的母亲信佛,比如他和母亲一起讨论他父亲的信仰问题,还有就是他和他的同学萧喻一起做乞丐一个月,走了900多公里,这些行为的实践让他能理性的感知和对待群体的用户需求。这个也是毛泽东后来能革命成功的第二个原因,这个理性使得他在四次反围剿、四渡赤水、延安转移中获得了胜利,这几个坎,如果一个没走对就可能全军覆没,如果拿到创业中来说也是创业中的大‘’‘’儿!

   很多公司之所以创业失败就是没跨过那些重要的坎儿,这些坎儿都是自己的不理智和主观臆断导致了公司的失败。

3.非常清楚自我强弱

   毛泽东在和蒋介石的对抗中,使用最多的战术就是游击战术,其实在大家看来就是逃跑战术,比如国民党的四次反围剿,长征,延安转移,农村保卫城市等等,之所以为什么用游击战?就是因为他深刻明白红军的强弱,他知道敌人太强大,所以必须通过游击战来打败敌人,他的这种清醒的自我认知,使得他总能取得胜利。而其他人则不一样,比如周恩来,李明,他们认为红军已经强大的到可以和国民党正面pk了,所以才导致了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

   而长征中的四渡赤水也是如此,还有后来到延安的大转移也是,就是因为他非常清楚在革命的创业时期敌强我弱,而采取对应的策略,这其实也是一种曲线救国的方式。

   其实,在创业中也是如此,我曾经是一个渠道人员,总能拿到很多渠道量大的推广位置,包括百度,新浪,人民网,搜狐等等,为什么我能拿到?因为我总会在他们最弱的时候去获得机会,比如百度刚刚推出wap的时候,刚推出H5页面的时候,我都会主动出击和他们合作,答应他们的任何要求,只要他们梦给到推广位置,当然他们刚做的时候,也不会有多么严格的要求,因为我明白他们终究会强大,但是很多创业团队并不意识到自己的弱小,一是并不主动出击,二是对方找来爱理不理。所以等他们强大的时候,做为创业公司,你根本没有机会再免费上那个推广位置。

   还有就是曾经做为合作方我拿到了360手机的推广位置和索尼的手表内置,乐视的电视内置的时候,去和很多创业者谈合作,只要用了流应用或其他条件就可以免费拿到这些推广位置的时候,很多创业者仍是那么傲娇或者说技术没时间,并不愿意合作。其实和巨头相比,巨头永远比一个创业公司活的时间长,而且强大,当有机会获得这些资源位的时候,你不去抓住,当他们强大的时候,你根本没有机会抓住了。在当下的移动互联网行业里,即使有再牛逼的技术团队,没有用户和流量永远都是输家!而大家争夺的本质也是流量,用户。所以当好的流量方到来的时候,一定要抓住。

   创业的时候一定要明白自身的强弱,什么东西对我最重要,如果这个都看不清,那么最终都会失败。

   所以说,毛泽东能创业革命成功是有上面三个核心认知的,对趋势和数据的准确把握能让他的团队看准项目(把革命比作创业项目),对用户需求的准确了解,使得他的团队获得了四万万用户支持,对自我强弱的理性判断使得他总能做出正确的指挥,获得战争的胜利,总能跨过创业的坎儿!这也就是为什么毛泽东的创业团队能够成功的原因。

  


本期编辑:王海超

文章来源:网络






友情链接



农大主页     教育部     创业邦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山农创新创业汇QQ




山农创新创业汇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