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政策资讯
创业讲堂
创业团队
创业故事
媒体报道
下载专区
农大主页

走自主创新之路才有未来

发布时间: 2018-04-12


由新浪财经、正和岛联合主办的2018博鳌新浪财经之夜·正和岛夜话在海南举行,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出席并演讲。  

董明珠表示,机遇一直存在,关键在于自己的选择。她强调,企业一定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在今天这样一个新的时代,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是不要急于浮躁,不要被外面的世界迷惑了眼睛,要坚定自己的信念。走自主创新之路才有未来,走自主创新的道路,才可能掌握明天。

董明珠以格力为例:“我们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只有自己掌握核心技术,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创造者。只有真正掌握了核心技术,你才敢讲你是为人类服务,否则我们仅仅是赚钱的工具而已”。今天谈“新时代、新机遇”,什么叫机遇?她认为,机遇什么时候都存在,但是要取决于我们的选择。并不是今天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就有了机遇。

  

 30年前,长虹排进了前十大公司,但30年后的今天已经没有了,这不是长虹的悲哀,而是每一位有使命感的企业家需要去思考的问题。一个坚强的企业是有使命感的,一个企业失败当然可能有很多客观的原因,但更重要的还是要从主观上找问题。过去,格力电器也是一个没有自己技术的企业,说穿了,中国的制造业大部分来源于组装和加工,更多的是贴牌。所以只有走自主创新之路,才有可能脱颖而出。  

在中国安吉,有300多家做椅子的企业,他们的椅子做得太棒了。董明珠指出,我们买了最贵的世界名牌,但是再一看,都是安吉生产的,他们卖给外国品牌都是一把椅子几百块钱,而外国人卖几千块、上万块钱,我们再去把上万块钱椅子买回来,这是多么悲哀的事情。

同心协力也是未来新时代的关键词,携手同行,这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中美贸易战本身就是不公平的,所以中国还要强大,只有我们强大到美国不敢跟我们打贸易战的那一天,我们就成功了。在今天这样一个新的时代,我们更要解决的问题是不要急于浮躁,不要被外面的世界迷惑了眼睛,要坚定自己的信念。大家都知道格力的空调做得最好,其实大家不知道的是,格力在智能装备领域依然做得很好,格力已经有了自己的数控机床。所有这一切技术都来源于他们自己的团队,彻底颠覆了中国制造业传统的思维——靠拿别人的技术来发展。合资引进是我们常用的名词,但是只有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自己掌握核心技术,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创造者。

 

国际上有很多标准,但中国没有自己的标准,这怎么能走向世界?实际上一个国家强不强大就是看你能不能掌握标准的制定。怎么样才能有定标准的权力?这就需要你的技术比别人领先。回顾过去十多年来,他们的企业标准是低于国家标准的,但后来突然反过来说企业的标准要高于国家标准、高于国际标准。我认为当企业自己的标准高于国际标准的时候,就意味着企业开始成长,就意味着中国以后可以制定国际标准。

在过去一段时间里,评价一个人是否成功主要看他拥有多少资产,用资产衡量一个人是否成功,其实并不完整。真正的成功是能够给别人带来改变。如果一个企业不行了,证明这个企业不扎实,没有真正感动和改变别人,或者是给别人带来幸福。  

本期编辑:张永梅

文章来源:新浪微博  

 





友情链接



农大主页     教育部     创业邦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山农创新创业汇QQ




山农创新创业汇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