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政策资讯
创业讲堂
创业团队
创业故事
媒体报道
下载专区
农大主页

织就三张网 确保就业稳——上海市建立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 2018-05-23


近年来,上海市织密就业形势监测网,织牢青年就业安全网,织好企业用工服务网,建立完善以“三网”为特点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确保就业形势稳中有进。日前,记者赴上海采访,实地感受了“三网”在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深度挖掘织密就业形势监测网

上海市公共就业服务市场招聘需求报告,上海市公共就业服务市场企业招聘偏好报告,上海市企业招聘满足率报告……记者在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采访时,该中心就业统计分析处副处长王加文递给记者一份2017年《乐业报告》的统计分析报告。在这份报告中,他们利用大数据统计分析了诸如就业状况、企业招聘偏好、求职信心、员工流动率等和就业有关的数据,形成了20篇《乐业报告》。

“在自媒体时代,市场对就业形势存在着各种各样的认识,个别机构利用自身掌握的片面数据,得出一些以偏概全的结论,既误导了社会舆论,也影响了劳动力市场供需匹配效率。”王加文说。

为了澄清误解,上海市于2016年4月首次推出了《乐业报告》系列统计分析报告,充分利用就业、社保等大数据资源,系统开展就业统计分析工作,编织就业形势和就业质量监测网,通过媒体定期、全面发布人力资源市场信息,发挥引导舆论、服务社会、支持决策的作用。

作为就业服务部门,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对就业形势和就业质量进行研判的主要数据来源是“五库”。“所谓‘五库’,指就业登记、社保登记、公共招聘网、其他政府部门的数据库,再加上抽样调查的数据库。我们把这‘五库’结合在一起,进行大数据分析。”王加文说。

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发布统计分析报告,对就业形势进行密切监测。

“宏观上利用就业景气指数反映就业趋势和形势,中观层面则是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重点区域的就业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微观层面主要分析单位的招聘满足率、员工流动率、招聘偏好等。”王加文介绍。

记者了解到,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目前采取“12+X”工作法进行数据监测和发布。他们根据指标体系,每个月选择其中一个指标进行数据重点挖掘和分析,形成报告并对外发布;此外,根据当前市场热点,不定期进行数据分析和研判。“前段时间,围绕中美贸易摩擦对就业的影响这个热点,我们进行了数据分析和研判。”王加文说。

除了发布具有高度权威性、实用性、公益性的《乐业报告》,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还建立了分级预警机制,聚焦国家重点监测企业、上海市划定的受影响企业、涉及到的特定行业、整体就业形势这四个层面,实行分级预警。

精准施策织牢青年就业安全网

在2017年举办的全国就业创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中,来自上海的青年(大学生)职业训练营项目得到很多参观者的关注。据上海市人社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专门为青年包括大学生量身打造的一个综合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具有课堂教育、求职辅导、岗位模拟、职场体验及专项就业服务等多种功能。

“职业训练营以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为出发点,向广大青年及大学生提供公共服务。我们把评审合格的第三方机构作为设营单位,为青年及大学生提供一些就业训练项目,提高他们的综合就业能力。”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职业介绍处处长张云鹰说。

张云鹰向记者介绍了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训练项目———巴伐利亚职业培训咨询公司设立的杨浦区青年(大学生)职业训练营商务模拟公司训练项目。

这个训练项目通过仿真的商务贸易网络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的商务运营手段,实现企业间的互动与贸易往来。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商务模拟公司下设行政部、人事部、财务部、采购部、销售部、市场部6个部门,学员可以体验各个部门的工作,积累岗位实战经验,提升职业竞争力。“除了线上交易的‘钱’和‘产品’不是真的,其他一切环节都贴近实际商贸环境。”张云鹰说。

徐汇区的职场进阶训练项目,宝山区的游轮领队计划训练项目,杨浦区的SMART智能示范工厂训练项目,静安区的文化创意数字内容产业能力训练项目,黄浦区的“辣妈返岗”训练项目……虽然是2017年才起步,但上海市如今已经设立24家训练营共42个训练项目,覆盖了上海大多数区域。

在做好就业服务的同时,上海市人社部门对创业服务工作也非常重视,将创业服务从人社局服务大厅的“柜面”延伸到园区、社区、校区,开展创业服务进“三区”活动。

“大学生是创业人群中比较活跃的一个群体。我们在上海65家高校中的40家高校建立了高校创业指导站,依托指导站这个枢纽,让大学生在校园里就能得到人社部门的政策服务、专家指导,并且参与和创业相关的活动。”上海市人社局创业指导处处长蒙媛介绍。

蒙媛表示,和之前相比,创业服务进“三区”活动让相关创业服务和政策能更快速落地,创业宣传的效率也得到了显著提高。

快速响应织好企业用工服务网

上海市人社部门积极主动对接企业,织好企业用工服务网。一旦企业受到实质性影响,上海市人社部门立即启动响应机制,将援企稳岗补贴、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补贴等政策打包,主动上门宣传、上门服务,帮助企业应知尽知、用好用足政策,减轻企业用工成本压力。

对于重点监测企业,上海市人社部门引导其充分挖掘内部潜力,采取灵活工时、轮班工作、培训过渡、分流安置、岗位转型、内部退养等多种手段,避免岗位流失,尽量不把职工推向市场。

作为民生服务部门,上海市人社部门按照推进“放管服”改革要求,开通劳动关系、社保缴费、政策申请等绿色服务通道,推出“网上办理、一口办结、实时生效”的改革举措,积极助推改善整体营商环境,简化企业用工方面的办事流程。





友情链接



农大主页     教育部     创业邦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山农创新创业汇QQ




山农创新创业汇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