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政策资讯
创业讲堂
创业团队
创业故事
媒体报道
下载专区
农大主页

创业:人生中的又一次高考

发布时间: 2018-06-24


创业:人生中的又一次高考

每年的六月的七、八号总是牵动着亿万家庭,因为一个重要的事情——高考。然而,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社会阶层的逐渐变化,如今高考虽然很重要,但已经不是改变一个人命运的唯一途径了。

高考和创业相似,它们都能够改写你的人生。有些人凭借考取好大学改变了自己的未来生活轨迹,有些人则通过创业打破了自己的阶层。

其实创业比高考要困难许多。毕竟每年几百万的考生,录取率在90%以上,说明了只要你参加高考,基本都能考上大学,只是不能保证进入一个好的大学。但是创业方面,据国家相关数据统计,每年投身创业的人群在几千万,而成功率却不到20%,甚至更低。

高考的正确答案只有一个。但是创业不一样,它里面包含了许许多多的正确答案,也蕴含着更多的不可测性和危机。

其实创业就是人生中的又一次高考,如何做好它呢?这四个要素对创业和高考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

放飞想象,才能实现目标

吉格勒定理由美国的行为学家吉格勒提出,他对个人的成功曾说:除了生命本身,没有任何才能不需要后天的锻炼。后被人们总结为:不管一个人有多么超群的能力,如果缺少了一个高远的目标,他将一事无成。而欲望是一个创业者的动力。因为想得到,但是凭借自己的能力得不到,所以才要去创业。靠创业自身地位,实现自己的需求。所以不要怕自己目标太远太高。毕竟有时候梦想看上去不切实际,但总是设立比你认为力所能及的更高远的目标。通常,你会发现,当想象力放飞了你的才能时,你就能实现任何目标。

优秀的人无疑都是勤奋的

中国最大高考工厂毛坦厂,这个地方的一切都是为了高考而生。有人说在这里读书就等于坐牢,因为完全没有任何娱乐,连洗衣服的时间都没有。老师戴着扩音器上课,挤满教室的学生笔掉了都不能弯下腰捡。但这样的努力也令毛坦厂取得了极其高的升学率:近十年来,毛坦厂中学以其8成以上的本科升学率屡屡创造高考神话。

我们不讨论这样的教育制度,不可否认的是,勤奋、努力,是成功最基本的一个前提。而优秀的创业者和企业家无疑都是勤奋的。

缔造了日本两家世界500强企业稻盛和夫在《六项精进》用了三分之二的内容讲三句话:

1、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2、认真拼命地工作。

3、除了拼命工作之外,世界上不存在更高吗的经营诀窍。

如果你有了想法,却输在行动上,那么就失去了资源向你聚集的一个机会,等时间窗口一旦关闭,那么一切都将结束。

思维要有颠覆性

稻盛和夫曾提出过一个人生成功的方程式:思维方式*热情*能力。可见思维方式的重要性,人生的成败和企业的兴衰,归根究底都是思维的问题。

创业是一项竞争非常激烈和残酷的事业,很多事情都超出你以往的认知,这就要你有格局和破局结合的思考模式。有格局思考才有战略认知,而战略的核心就是对清晰目标持续推进的路线图。

如果你只擅长死记硬背,不懂得举一反三,你可能会成为一个好学生,但很难考上好大学。创业一样,如果你擅长的只是干活,执行好领导的每个意图,那么创业不适合你,因为创业需要的是颠覆性的思维。

逆商,决定人生格局

美国职业培训师保罗·史托兹博士的研究,逆境商往往代表了我们在面对逆境时的处理应变能力,是一个人对于挫折和困境的最高忍受力。一个人的逆商越高,越能以弹性的心态面对困境,从容应对,接受挑战。

在二战中立下赫赫战功的巴顿将军说: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志,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谷底的反弹力。

因此,如果说欲望、勤奋和思维决定一个人走到多高的位置,那么逆商,便决定了一个人能走多远。





友情链接



农大主页     教育部     创业邦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山农创新创业汇QQ




山农创新创业汇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