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政策资讯
创业讲堂
创业团队
创业故事
媒体报道
下载专区
农大主页

赵鹏:下海寻找人生“推背感”

发布时间: 2018-06-24


山西省高考第三名,大学一毕业就到中直机关,当上处长时,赵鹏年仅28岁。在很多人还在为人生的第一次提拔、升职努力拼搏的时候,这个北京大学法律系毕业的高材生,已经凭借过人的才华在仕途的“高铁”上飞驰。



如今,经历过从企业中下层到高层的打拼,当过了一阵投资人,已经很少有人提起赵鹏的过去。这个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中年“大叔”更喜欢坐在位于上海南京路的5A级写字楼的高层,看着窗外的外滩和陆家嘴,喝着星巴克,通过手机与85后、90后员工交流,“亲,这个事……么么哒!”


他创办的看准网,被誉为招聘业界的“大众点评”,一家公司待遇好不好、工作氛围舒不舒心,由员工匿名点评说了算;他创办的BOSS直聘App,成为全国30.4%的大学生人群找工作的首选软件(数据来自极光大数据,20183月统计),它使得一个企业的老板可以直接通过App和应聘者“直聊”。


 “混日子毋宁死,坚决搞事情”是赵鹏的人生准则。他说,不能抑制自己内心对人生“推背感”的不懈追求。


到智联招聘“挂职”


从中直机关辞职到智联扫聘,家人极力反对,赵鹏只好用到基层“挂职锻炼”,把家人搪塞了过去。其中甘苦,只有自知。


在智联招聘最开始的3个月,如今回忆起来,依旧感觉坎坷得快要掉下泪来。最大问题来自年龄层面。互联网企业都是刚刚毕业3年左右的80后部门主管,与比自己小10岁的同级员工如何沟通,他感到实在是个难题。


现在的“创业者”赵鹏,可以轻松同比自己小十几二十岁的员工聊天、布置工作,但当时的赵鹏,却很难适应新环境。


入职3个月后,他被公司人力资源主管约谈。对方告诉他,以他目前的表现,很难“转正”。原因是,很多同事反映与他打交道很困难。


在机关里,说话有时候以全面稳妥为上,在青年聚集的互联网企业,说话则最好直截了当,以最快的速度说完一件事儿然后解决问题即可。


赵鹏这次真的被惊到了。他的月薪好不容易从机关里的1000多元涨到了现在的3000多元,却即将面临无法转正的窘境。他不得不在人际交往方面作出许多痛苦的改变——说话使用80后听得懂、听得惯的语言,平时不能一本正经,要和同事们打成一片。


与此同时,每年通过手机向他问候的“朋友”数量也在递减。辞职第一年,还有数百人前来问候;第二年,数十人;第三年,只有10人不到了。


37岁那年,赵鹏凭借在KA管理业务岗位超过300%的业绩,以及在区域管理超200%的业绩,经过区域管理者民主投票,成为智联招聘的COO,“正式从一个机关干部变成了高级职业经理人。”38岁时,他接任智联招聘CEO


求职者将主导招聘市场话语权


卸任智联招聘CEO后,赵鹏又到投资领域“补课”。“始终不太明白资本市场是怎么想的。”他帮助朋友管理了一个1亿美元的孵化器,主投在线教育和O2O服务领域。但他的心思始终还在为青年提供更好、更合适的岗位上。


如何又快、又准地进行“人岗匹配”是招聘求职领域始终不灭的一个热门话题。这个问题到了赵鹏这里,直接演变成了“看准网”。这个网站致力于帮助年轻人“看准”目标入职企业。


 “心里始终有一种对年轻人、对雇员的尊重,未来的招聘市场,是求职者的市场。”赵鹏判断,随着出生率的大幅度降低,未来的雇主不再是手握合同“朝南坐”,而是要通过展示自己来吸引求职者,“谁不承认劳动者是甲方,谁就得完蛋,抱残守缺者亡。”


赵鹏笃定地打着算盘——中国有2亿上班的白领,平均24个月换一次工作,换一个工作平均要花3个月时间;有3亿城市服务业从业者,平均6个月换一次工作,换一个工作平均要花1个月。


他发现,只要自己创办的看准网、BOSS直聘App、店长直聘App可以更快、更准地进行“人岗匹配”,那么自己的平台就是在提高劳动力的使用率。


BOSS直聘上,95后求职者可以直接“怼”老板,“这么低(薪)的工作,你好意思聊我?”老板也不再需要花很长时间阅读写得密密麻麻的简历,求职者只上传“微简历”,老板只上传“微JDJobDiscribtion)”,争取在4秒阅读黄金时间里,双方得到初步印象。


20144月,工程师写下了BOSS直聘的第一行代码;20152月,在几乎没有进行任何推广,全凭口碑营销的情况下,BOSS直聘突破了日活1000个用户,此后用户自然增长从未停止。


 “从日活1个用户到日活1000个用户,花了8个月;从1000个用户到5000个,花了一周。”赵鹏说,那一周被称作“马桶招聘节”,是BOSS直聘做的第一次推广,花了13万元,“BOSS坐在马桶上看简历选人,应聘者坐在马桶上投简历聊BOSS,招聘成功抽奖送一个智能马桶盖。”


90后、95后纷纷步入职场的当下,赵鹏又开始“围着年轻人打转”,跟他过去在机关的第一份工作如出一辙,“帮助年轻人入对行、进对门,对一个上班族进行全生命周期的帮扶。”他开设了“老鸟”平台,鼓励一些像自己一样的职场老人,为校友、同专业学生、同行业人群提供职场咨询服务、指点人生。



本期编辑:刘梦娇

文章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友情链接



农大主页     教育部     创业邦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山农创新创业汇QQ




山农创新创业汇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