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政策资讯
创业讲堂
创业团队
创业故事
媒体报道
下载专区
农大主页

终点之后

发布时间: 2018-07-08



比赛结束后,侯坤才开始自己的追逐。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这个爱上奥林匹克文化收藏的年轻人开始好奇,在奥运会曲终人散后,奥运会到底为一座城市带来了什么?从2012年到2018年,他开启了“奥林匹克环球行”的旅程。6年间,他的足迹踏遍了全球45个夏奥会、冬奥会和青奥会城市。


每一座城市的主要奥运标志物前,侯琨总会身穿绣奥运五环旗的运动衫、双手展开印着醒目标志的旗帜留影。


而他身后的景象却不尽相同。曾经举办过19321984年奥运会的洛杉矶,纪念体育馆常年灯火通明,足球、棒球比赛、音乐会轮番登台;距2004年奥运会举办不过14年,雅典奥林匹克水上运动中心室外泳池内已经污水弥漫,周遭瓷砖脱落。伦敦借奥运会契机,将东区的一片工业废墟改造成摩登前卫的新都会;里约热内卢则好景不长,在运动员、媒体和游客散去后,经济遭遇重击。


2012年,侯琨决定走遍奥运会城市时,身边许多人无法理解他这个决定,觉得更像一个噱头。在那之前,他辞去金融行业的稳定工作,创办奥运文化推广公司。同时北京奥运会的热潮正在迅速冷却。街头横幅标语早已撤下,只有胡同里的大爷大妈还穿着奥运文化衫,坐在树荫下乘凉聊天。


他对自己的要求是先“怀古”后研究,“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先自己了解、回忆和感受当年的奥运会是什么样的,才能知道奥运遗产、奥运文化如何保存”。


在许多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中,侯琨最欣赏洛杉矶,因为洛杉矶不止承载中国参加奥运会的许多记忆,也是奥运遗产保存得最好的一座城市。飞机还在洛杉矶上空盘旋,侯琨就能俯瞰各类体育场馆灯光如昼。即使到晚上11点,街头健身房依然人满为患。


追溯历史他才发现这座有着“体育之都”美称的两届奥运会举办地,在1984年临危受命时也捉襟见肘。此前几届奥运会主办城市负债累累,1976年蒙特利尔政府更是欠下巨额债务,直到30年后才偿清。


洛杉矶开辟了民间办奥的模式,盈利2亿美元。会后管理奥运资产盈余的“LA84基金会”致力于发展当地青少年体育事业。“爱运动的青年人多了,城市的活力就会激发出来。”


在早期冬奥会举办城市,奥运遗留的痕迹更为隐蔽。侯琨像一个探险家,细细搜索。他攀爬过法国格勒诺布尔的无人山路。高耸的高台滑雪赛道下方,荒废了30年的赛道,早已融入绿野,很难辨别。在瑞士圣莫里茨走街串巷,他拿着当年的影像和照片,才在街角发现一栋举办过开幕式的小楼。


在挪威的利勒哈默尔,1994年冬奥组委会主席杰拉德·海伯格亲自接待他,向他介绍当年自己如何运筹帷幄,引来开发商、赞助商,呼吁只靠驾车出行的小镇居民白天减少用车,保证奥运举办期间的交通安全和畅通。“说起这些事就像是昨天一样”。


只要有可能,他更倾向于在奥运举办期间进入城市。今年年初,他去韩国平昌观看冬奥会,发现当地的志愿者执行力并不高,不懂英语、也不了解项目和举办场馆。回国后,他向2022年北京冬奥组委建议,“志愿者培训应该有更高的标准,不是只要具备了微笑,能指路就行”。


在侯琨看来,相比于奥运会上运动员破纪录、夺冠的精彩瞬间,这些故事像遗落的珍珠,需要他耐心捡拾,方可为奥运会这条项链提升更多品质。


在萨拉热窝,多年的战火导致主场馆墙壁布满弹孔,奥林匹克博物馆也毁于一旦。但在酒店、城市街角,侯琨发现处处仍存有1984年冬奥会的标志。许多未经历过这届冬奥会的年轻人,看到这个陌生的东方面孔,仍向他感怀“你有没有看过84年的冬奥会,我们办的非常好”。侯琨感慨,在这个经历了战火、分裂的国家中,办奥运这件事给他们带来了民族自豪感,“毕竟这么多年来没有更大的事件让他们被记住”。


这让侯琨想起,2012年环球行刚刚启程时,他在一本1936年柏林奥运会运动员签名影册上,发现当时代表中国出征的铁饼运动员郭洁尚在人世。他前去拜访,百岁老人向侯琨回忆,当时中国内忧外患,由于经费短缺,运动员只能乘坐邮轮最低级的船舱,在海上颠簸了27天,才在奥运会开始前不到一周勉强赶到柏林。他们没有教练,没有训练器材,连鞋袜都是自己花钱买。但老人的回忆,让侯琨觉得“在他身上的奥林匹克价值观是真实存在的”。


 “奥运城市和奥运会只是一个载体,奥运会结束后,会传承下来这些文化,和被文化影响的人们。”侯琨说。


本期编辑:刘梦娇

文章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友情链接



农大主页     教育部     创业邦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山农创新创业汇QQ




山农创新创业汇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