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政策资讯
创业讲堂
创业团队
创业故事
媒体报道
下载专区
农大主页

花儿 | 做中国外周血管介植入领域的领跑者

发布时间: 2018-07-13


浙江归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创业团队

——谢阳

公司作为杭州未来科技城A类重点项目引入,于2012年11月成立,注册资金9042万元主要研发填补国内外空白的药物洗脱外周血管支架(国内首家)和药物洗脱外周血管球囊(国内第二家)等血管类高端医疗器械。已累计投入6200万元研发资金,建有2100平方米的万级GMP车间和实验室,自行设计或引进的研发设备近2000万元,配备了43名专职研发人员,其中海归博士6人(含国千1人、省千2人、美籍专家3人),已经获得6项国内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和2项外观设计专利。

经历生物医药行业浙江赛区半决赛、决赛,全国生物医药业行业半决赛、总决赛 4场演讲与答辩,一路过关斩将,归创医疗获得 2017年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生物医药行业总决赛成长组二等奖,并拿到了大赛评委、松禾资本董事长罗飞的“邀约卡”。

关注人类医疗健康事业


“我们公司以创始人赵中博士等一批海归作为核心管理团队,均有在美国强生公司担任高管的履历。为了表达回归创业、报效祖国之心,所以取名为‘归创医疗’。”谢阳说。

我们身处大健康行业,愿意为人类的健康而奋斗。关爱患者,关注人类医疗健康是我们创办企业的初衷。”谢阳表示,“包括中国人群在内的亚洲人群的特性与美国人群的特性是不一致的。美国的医疗器械到了中国,一部分能用,但是有一部分还需要适应亚洲人群的特性。所以,我们自己的医疗产品能够为十几亿中国人服务,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除了拳拳赤子的报国之心,促使归创医疗的创业团队回国创业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的创新创业环境越来越好。“近年来,国家对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各地也出台了多项措施鼓励创新创业。因此,我们认为,回国创业正当其时,而医疗器械企业也一定能够有所作为。” 谢阳说。回国后去哪创业,这是一个首要问题。为此,归创医疗董事长赵中博士回国后,花了大半年时间到全国各地考察,最终选择在浙江创业。“因为浙江的民营经济比较发达,同时杭州也给了我们很大支持。”

2012年11月,归创医疗在杭州未来科技城成立,注册资金9042万元, 主要研发填补国内空白的药物洗脱外周血管支架系统和药物洗脱PTA球囊扩张导管等血管类高端医疗器械。

“我们在这个行业已经工作了 20 多年,对这个行业的发展非常了解。” 谢阳介绍说,心血管科和骨科两类应用产品在全球生物材料中的需求最大,分别占全球医疗器械高端耗材市场的第一位和第二位。生物医用材料与生物系统的相互接触,因疗效卓越,目前成为各国科学家竞相研究和开发的热点。

生物医学材料的巨大需求和市场来自中国。相关报告显示,中国现有的肢体不自由患者、冠心病患者、牙缺损和牙缺失患者的数量非常大。尤其是随着社会老龄化人口的逐年攀升,老年人的机体组织和器官病变需要大量优质的生物医学材料制品。

但是,中国的生物医用材料主要依赖进口,外周血管、颅内血管支架及部分心血管高端支架产品的国内市场更是被跨国公司产品占据,中国企业少有自主知识产权,大多以仿制为主。尽管有专家呼吁加强生物医用材料的临床应用研究和推广应用,却因各种现实因素制约了生物医用材料的发展。

正是看到了这样的市场现实,归创医疗决定以研发和生产具有全球知识产权的药物洗脱外周血管支架系统和药物洗脱 PTA球囊扩张导管为主。这两款产品均可填补国内空白,替代进口产品。

02

创新产品世界领先


“归创医疗的愿景是致力成为全球领先的医疗器械创新企业。以创新为企业的生命力,做百年企业。” 谢阳表示,归创医疗非常重视研发工作,目前已累计投入 6200 万元研发资金,建有 2100 平方米的万级 GMP 车间和实验室,自行设计或引进的研发设备1856万元,配备了 37名专职研发人员,其中海归博士 6人(国家“千人计划”1人、浙江省“千人计划”2人、美籍专家 3人),已经获得 6项国内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和 2项外观设计专利。该公司开发的前两个产品均获得国家食药医药总局“创新产品”(绿色通道)认证。目前,该公司的研发项目已经扩展到治疗动静脉血管疾病的全线产品。

说起归创医疗的创新产品,谢阳如数家珍:“我们的创新产品药物洗脱外周血管支架系统取得关键专利技术,通过 CFDA 创新评审,将是中国第一家外周 DES 的供应商。”

“创新产品药物洗脱 PTA 球囊扩张导管也取得关键专利技术,通过

CFDA创新评审,临床试验入组完毕,效果明显优于对照组,将成为中国第二家 PTADCB的供应商。”

“外周血管支架产品 2016年12月获得 CE 认证,2017年上半年海外销售已实现正式订单和试订单1000套,客户主要分布在法国、意大利、比利时、希腊、阿根廷、埃及等国家,同时瑞典、巴西和东南亚地区代理商正在沟通过程中。”

“创新产品纤维环缝合器于2016年12月获得产品许可证,2017年上半年已销售 3000 套。”

“我们的产品价格明显比进口产品低,但是功能绝对不比他们差。”谢阳对归创医疗的产品非常有信心。现在,我们距离致力打造中国外周血管介植入领域产品与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的目标更近了。

企业的发展壮大需要资金的支持,单靠创始人的投入是不现实的,也不应该这样做,因为有更好的解决方案。可以引入好的投资伙伴,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谢阳说,归创医疗成立以来,已累计吸引了 5家风险投资机构加入,曾获得199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斯坦福大学 MyronScholes 教授也以现金入股了该公司。此外,归创医疗还将目光转向资本市场,2016年12 月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板正式挂牌。

产学研合作上,2013年5月,归创医疗联合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成立了“归创清华研发中心”;2014年7月,与浙江大学联合实施“心血管介入医用涂层材料”国际科技合作专项,成为中国—葡萄牙先进医用材料联合创新中心。

03

创业要做充分准备


创业是非常艰苦的,也是一个成长的过程。”谈到创业者需要关注的问题,谢阳表示,创业者首先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要做好面临各种困难的准备。其次,选准市场角度进入很重要。有一些创业者在行业里打拼多年,对这个细分行业很熟悉,创业的时候就会选择这个行业,但实际上你熟悉的行业在这个时候进入未必是最好的时机。细分行业太热,竞争者很多也不行;在行业太冷门的早期进入,初创期生存与发展会很困难,所以选择行业很重要,如果你有资源也可以去看看其他的行业。最后,一定要做好顶层设计。市场前景、公司构架、人员配置、融资等方方面面都要考虑,每一个环节做不好都会影响到长远发展,因此,要提前做好规划。“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公司的顶层设计做好了,企业的发展也就有了保障。”

我们现在最具挑战的一个问题是人才。”谢阳说,一个公司应该包括 高管、中层骨干、基层工作人员,现在归创医疗的问题是高管比较稳定,细分市场的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大,流动性高。

“我们在国内相对算是领先的,在人才培养方面也有一定机制,但员工能不能突破自己成才是一方面,员工成才后流动性高又是另一方面。因此,人才永远是一个挑战,如何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需要解决好这个问题。”

本期编辑:周瑜

文章来源:中国创新创业大赛







友情链接



农大主页     教育部     创业邦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山农创新创业汇QQ




山农创新创业汇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