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政策资讯
创业讲堂
创业团队
创业故事
媒体报道
下载专区
农大主页

不给自己设定边界,才能突破人生瓶颈

发布时间: 2018-07-14


我们的视野、胸怀、想象力,被周围的环境给限制了,我们的人生,到底有多大的可能性,其实不在于别人给你的边界,而是你自己自设了什么边界。

如果你想要创造属于你自己的未来,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打破别人给你设定的边界。

冯仑的思考

冯仑花了16年,完成了地球上最难完成的建筑任务,在911事件被炸的楼顶上,建立了一个中国中心,这么复杂的建筑任务,几乎很难完成,最终靠的是,每一个环节一点一滴全部都打破边界,才能创造完成。后来他总结一句:不给自己设定边界。

你思考的边界,行走的边界,社会角色的边界,都是一个无,无就是最大,没有边界就是创造,而创造是一切生命的价值所在。没有边界的思维,才是最高明的思维,让我们被捆绑,被束缚的,不仅仅是周围的环境,还有我们自己设定的局限。

驯象人的故事

有位驯象人从来不把大象拴在大树上,只是把它用一根细绳拴在小竹竿上。很多人非常诧异,以大象的力气,别说小竹竿,哪怕是一棵树都不一定能拴住他。

原来,在大象还是小象的时候,它就被拴在竹竿上。小象虽然拼命挣扎,却无力逃脱,最后终于放弃了努力,并形成一种思维定势:这竹竿,我是无法挣脱的。渐渐的,小象变成了大象,却再也没有想过如何挣脱竹竿。

能够拴住大象的不是一根竹竿,而是它给自己思维的束缚。如果你之前做不到一件事情,认为以后也做不到了,这种状态在心理学叫做“习得无助行为”。指的是,一个人当他觉得做一件事情,在当时认为能力有限无法完成的时候,以后遇到问题都会轻易放弃,对自己的缺点不足听之任之。就像文中的小象一样,要想打破“习得无助思维”唯一的办法是消除自我设定。

最后的忠告

不要给自己设定我做不到的边界。而是遇到困难,随时敢于尝试,不要在认知和思维上轻易否定自己。把你脑子里一切,你认为做不到的事情全部清空,然后像没有遇到过困难一样,打破固有思维在每个环节一点一滴重新再去尝试。

你的人生你说了算,你今天尝试不成功,并不代表你明天就做不到,或许此时的你就像大象一样,只要勇于尝试,轻轻甩甩头,轻而易举就挣脱掉了小小的“竹竿”!






友情链接



农大主页     教育部     创业邦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山农创新创业汇QQ




山农创新创业汇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