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政策资讯
创业讲堂
创业团队
创业故事
媒体报道
下载专区
农大主页

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困境及对策

发布时间: 2018-09-21


一、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内涵 

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旨在通过对学生基本创新和创业素质的开发,使得高校毕业生不但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

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质在于高校培养出具备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的综合性高素质人才。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是高校素质教育的升华,是对高校素质教育培养人才的深化要求。

而且可以成为创业者。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不仅仅是涉及到高校对人才思想意识层面的培养,而且关键是涉及到对人才综合素质层面的培养。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可以是针对高校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理想的高素质人才,对高校人才的培养也涉及到分层培养的整体发展态势。 

二、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特征 

1.创新性特征 

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明显特征就是创新性。一方面,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无论是对高校,还是对学生而言,都赋有创新的积极作用。 另一方面,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创新性体现在方方面面,从高校教育教学环境的创新,到高校教育理念的创新。 

2.实践性特征 

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具有实践性的特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不仅仅被局限在思维层面上,而应体现在实践活动之中。高校学生不但要具有创新创业的基本素质,而且还要在活动中践行创新创业意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性更多地体现在对各项事业的主动实 践的行动中。 

 

三、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资金投入严重不足 

资金投入不足是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的最大困境。一方面, 资金不足导致高校创新创业的经营项目较少,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的规模受到直接的影响。另一方面,资金不足使得高校创新创业 教育难以吸引到专业人才。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资金不足有其一定的原因,一是高校对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的政策尚存不明确之处,导致资金投入跟不上发展的速度;二是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在发展的过程中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如高校尚未与当地政府和知名企业建立联系,缺乏相关部门的政策与资金的支持与辅助。

四、高校创新创业项目的技术含量有待提升 

目前,高校创新创业在项目方面主要反映出两方面的问题,一 是项目本身技术含量较低;二是项目内容趋于相同。在项目的技术含量方面,高校创新创业未与高校自身的强势专业学科建立紧密的关联性,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创业趋势还有待深度探索。在项目的合理化定位方面,高校创新创业存在定位不清晰化和产品缺少亮点的问题。高校创新创业经营内容与其他企业经营内容存在交集,产品差异性不明显。 

五、高校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有待提升 

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是对高校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升华,不仅仅涉及到学好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而且涉及到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在高校大学生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方面,高校要起到主导作用。 一方面,高校应开设专门的创新创业教育的课程,以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主观能动性,提升高校创新创业课程的效果。另一方面, 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方面投入专业的师资,以提升高校创新创业教 学的效果,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能力。

六、完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所涉及到的各项制度 

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其各项制度还有待完 善。针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资金制度。一是高校应做到专款专用, 二是高校应得到政府的支持,以得到融资资金。针对高校创新创业 教育的评估制度,一是规范高校创新创业的入场与退场流程制度, 二是构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可行性的评估机制。针对高校创新创业 教育与企业合作的制度,营造高校与企业共赢的发展状态。完善高 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各项制度是其持续性健康发展的保证因素。

七、建构高校创新创业项目管理机制 

项目是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持续发展的核心所在,因此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应建构高校创新创业项目的管理机制。一方面,调整高校创新创业项目的整体结构。一是结合高校自身的科研优势,构建科技含量较高的项目;二是建构科技服务型高端项目,促进高校创新创业服务社会服务社区的积极作用。高校可以鼓励学生多种项目经验,但是高校要引导学生认识到创新创业项目的核心是技术含量高的项目。另一方面,明确各个项目的定位。创新创业项目要明确定位,以形成项目之间的互补态势。

八、完善实践,加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 

高校在创新创业教育中,一方面要在创新创业的教育过程中, 加强和完善学生的实践能力。一是教师可以鼓励学生从专业入手, 为创新创业实践提供不竭动力。二是在创新创业的实践中,教师应充分地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鼓励学生在实践中创新,增加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的实践能力与经验。

另一方面,高校应不断地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平台,如为大学生创建产业孵化园,或者是高校牵头引导师生形成教科研课题活动组,进行创新科技的探索,以及高校加强与企业的联合,促进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发展。 





友情链接



农大主页     教育部     创业邦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山农创新创业汇QQ




山农创新创业汇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