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政策资讯
创业讲堂
创业团队
创业故事
媒体报道
下载专区
农大主页

花儿|《狗鞋》教你适时放下面子

发布时间: 2018-09-25


在这个倡导全民创业的年代,读耐克的创始人奈特的亲笔回忆录《鞋狗》,感受复杂,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供分享:

一、不能在意面子

如今人们只知道耐克与阿迪达斯并驾齐驱,却不知耐克的创始人是从贩鞋起家。在奈特毕业之时,他写了一篇关于鞋子的论文,从中知道了日本有一家专门生产鞋子的厂家叫鬼冢。于是,在长达十来年的时间,他和两三个全职员工一直在美国西部代理鬼冢虎鞋。在这几年间,他一直遇到三个问题:一是资金问题。在耐克上市之前,这一直是困扰奈特的大问题。二是他必须回答有天公司破产时他能否养家糊口,所以在创业早期,他先是考了会计师资格证,前去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尔后为了有更多时间去卖鞋子,又去了大学教会计学课程;三是鬼冢虎鞋在美国的代理权问题。而正是由于代理权屡出问题,迫使柰特与他的伙伴们开始寻找并建设自己的代工厂,生产自己的鞋子。

在大学教了一段时间以后,奈特看到鞋子贸易充满希望,决定全职来做这间公司,而他们最早租的总部是在一间酒吧的隔壁,热闹无比,甚至窗玻璃都是碎的,靠纸糊住挡风。尔后,随着公司经营规模越来越大,奈特们的办公条件才越来越好。

所以从这里读到两条经验:一是当创业者没有挣到多少钱时,首要任务是要提升自己。事实上正是奈特在会计师事务所和大学的工作,不仅会他带来了长期的合作伙伴,最终还在大学里找到了终身伴侣;二是创业者在前期真不能讲面子,比如办公地点不要高大上,尽可能地节约成本等。

二、找准合作伙伴

回顾耐克的成功,奈特始终无法绕过鲍尔曼,此人是奈特大学田径队的教练,最钟爱的事情就是改进鞋子、改进跑道,如何最大限度地提高旗下队员的成绩,耐克早期的鞋子基本上都是由他来设计的。同时,他也是奈特的合伙人,在早期占有公司51%的股份。

鲍尔曼还出了一本书叫《慢跑》,向世人推广他热爱跑步的理念,他认为慢跑是一种生活方式。鲍尔曼不仅为公司带来新产品新想法,还担任公司的形象代言人,并为奈特找到合适的人才。奈特的二号全职员工伍德尔就是鲍尔曼推荐来的。对于创业者来说,找谁来合伙真是个最重要的问题。你的合作伙伴往往会影响你的判断,帮助你带领公司往正确的方向发展。

三、热爱正在做的事情

创业嘛,总之钱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但是回头看那些成功者,恐怕没有一个成功者都是直奔钱而来。臂如奈 特,他想赚钱,当个注册会计师或者大学老师都可以,但是他一直的梦想都是要推广跑步这种生活,他认为跑是生活中极重要的一部分,因此与跑步密切相关的鞋子也非常重要,让大家穿上舒适的鞋子,不断改进做鞋子的技术,为鞋子带上全新的理念,不拒绝做任何改变。在赚钱的同时改变人们的生活,这是成功者极其重要的特色之一。

这本书取名叫《鞋狗》,就是世界上有一批人,生活中只有鞋子,他们沉迷于鞋子的方方面面,热衷于改进与改良,热衷于自己的顾客穿上最好的鞋子。这大概就是一种所谓“鞋狗”的状态。

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鞋狗”们的状态应处在既知又好且乐的状态。柰特人生如此,当不后悔。

本期编辑:戚菲菲

文章来源:新浪博客





友情链接



农大主页     教育部     创业邦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山农创新创业汇QQ




山农创新创业汇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