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政策资讯
创业讲堂
创业团队
创业故事
媒体报道
下载专区
农大主页

中俄青年密切交流迸发创业灵感

发布时间: 2018-09-28


这场微课堂活动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的支持下,由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承办。中俄双方11名创新创业青年与导师结合自己的实践分享经验、感悟以及在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中的收获。

1年前,未来今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捷列维扬科来到中国,在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中,他第一次与外国企业进行合作,他的项目工业机器人自动化与智能处理技术走进海尔集团等知名企业,打开广阔的市场,“中俄两国的青年组织帮助很多像我这样的年轻创业者取得成功”。

“中俄青年都怀有对成功的渴望。”Malik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康斯坦丁·特列谢特金说,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俄罗斯的青年创业者获得更多的机会,他们积极与中国合作,从俄罗斯出口到中国的商品额每年都在上升。

特列谢特金发现,出口商将70%的广告预算花在互联网上,然而网上缺少将俄语转化为中文的营销平台,他的创业项目围绕解决这个痛点应运而生。

青岛和信供应链管理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初玲玲,也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找到了自己的创业方向——通过天然橡胶现货中心搭建供应链体系,解决上下游实体经济发展的问题,“俄罗斯有我们需要的新材料、新能源、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我希望通过这次交流把更多技术引入中国”。

去年,初玲玲就参加过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活动,后来她去俄罗斯考察时引进了一个项目,“目前进行得非常顺利”。

农业技术公司负责人伊万·基谢列夫的农业创新项目,让在场的年轻人瞪大了眼睛,“我们利用高科技进行土地测量、播种、作物加工”。在他看来,农业在世界各国都占有很重要的市场份额,有很好的前景。

“无论对哪国的青年来说,想要创业成功几乎都要经历九死一生。”长春市2020教育学校执行董事魏健认为,精准地选择创业方向和发力点尤为重要。他将受众定位在“中国的四线、五线、六线城市”,机构每年负责培训吉林省5万职业农民、现代农民。

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魏健坦言与俄罗斯创业青年的交流让自己“洞开了国际思维视野”,“中俄两国在农业、教育领域极为相似,在很好地了解、交流的基础上,可以精准对接资源,合力发展”。

“未来在农产品进出口、深加工等方面,我们会有更深入的合作。”辽宁云创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姜云鹭,详细了解了几个俄罗斯创业青年的项目,她发现俄罗斯的AI等技术非常成熟,“期待与我们辽宁省的项目找到对接点”。

当阿纳斯塔西娅·季尔科娃打开中文版PPT,并用流利的中文介绍自己的项目时,在场的创业青年更是惊呆了,没想到这位俄罗斯姑娘如此了解中国。

她是鄂木斯克国立师范大学的在校大学生,同时是该校汉语中心的教师。她发现,很多孩子想参加国际比赛,却因为居住地偏远、身体不适等原因不能成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她和小伙伴一起打造了提供参加国际竞赛机会的网站,孩子可以轻松了解并报名参加各类学科的竞赛。

“俄罗斯和中国都非常注重教育过程,孩子是我们的未来。”季尔科娃在山东青岛找到了一家教育公司作为合作伙伴,共同开发该项目,下一步将着手组织文化交流竞赛。

“不同于其他项目,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是一个综合性的教育和交流项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秘书长董霞说,双方的创业导师会对年轻人进行辅导,创客、企业家可以通过孵化器平台接洽,还有人文交流,包括文化体验、团队交流等,“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项目,让中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更好的基础、更多的活力,促进两国青年在创新创业领域的合作”。

据了解,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俄罗斯青年事务署支持,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与俄罗斯青年联盟共同主办,两国相关青年机构和大学具体承办,是中俄人文交流机制框架下的创新型青年人文交流项目。从今年8月起,中俄双方分别邀请100名创业青年到两国的10个城市进行为期14天的对等交流和成果展示,举办专题学习、实践实习、创业项目设计、商业洽谈、文化交流等活动。





友情链接



农大主页     教育部     创业邦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山农创新创业汇QQ




山农创新创业汇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