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政策资讯
创业讲堂
创业团队
创业故事
媒体报道
下载专区
农大主页

傅冶刚:蜂蜜与白酒的缘分

发布时间: 2018-10-10


如果让36岁的傅治刚写简历,从大学毕业到创业之前,他只能写出一行:2005年大学毕业至2017年,在某大型白酒企业负责市场营销方面的工作。

这也是他在北京前12年的生活。在第12个年头,他决定把简历翻篇重写,而且一写就是两行:创立蜂蜜品牌“蒙面小熊”,创立白酒品牌“梁大侠”。

 “我知道创业应该聚焦,但一起启动两个项目,应该说是机缘巧合。”傅治刚操着一口湘潭的“塑料普通话”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在行业深耕多年,傅治刚提起白酒,就像提起一个没什么悬念的梦想:市场体量大,而年轻人却不爱喝白酒,这个矛盾让他似乎必须做点什么。

而蜂蜜也是白酒带来的缘分。

在做白酒企业市场营销工作期间,傅治刚走遍了大江南北,热情的他总是会给身边的人带一些出差地的特产。一次,在湖北出差的他听说当地农村的蜂蜜特别好,于是和朋友驱车来到乡下,却败兴而归。

他说,和朋友亲眼见到农民给蜜蜂喂白糖水。

蜜蜂应该以花粉和蜂蜜为食。然而为了在没有蜜源的季节保证蜜蜂口粮,一些人开始给蜜蜂喂白糖。这也是提高产量的一种做法。但喂食白糖会加大蜜蜂消化压力,可能会影响寿命和蜂蜜质量。给一种蜜蜂喂另一种品类的蜂蜜也是常见的保证产量的做法。

傅治刚开始留心各地的蜂蜜。云南、东北、安徽、湖南、湖北……每到一个新地方,他都会抽时间考察各地的蜂蜜。他发现,小小一瓶蜂蜜,让人操心的事真不少。

 “蜜蜂生病,有的蜂农给喂药,造成蜂蜜抗生素超标;有的蜜源周围植物还在打农药……”傅治刚说,一些农家蜜存在农药残留、抗生素超标等问题。

 “十九块九买一斤装的蜂蜜,三瓶!”傅治刚提起“爆款”蜂蜜,气不打一处来。这价格能买得到蜂蜜吗?

2013年的一个长假,傅治刚驱车3300多公里一路北上。在朋友的大力推荐下,他带了两瓶俄罗斯椴树蜜回北京。一打开瓶盖,一股淡淡的清香就溢出来了,用勺舀起蜂蜜,液体呈乳白色,像冰淇淋。

随着傅治刚对蜂蜜了解的增多,他渐渐酝酿出想在有待规范的蜂蜜市场做出品牌的想法。

长期做市场营销工作的他,对市场有自己的判断:整个市场进程相对缓慢,随着电商的兴起,假货有了生存的土壤。

也正是因为深谙市场营销之道,傅治刚的项目从无到有,都有“套路”——为什么蜂蜜叫做“蒙面小熊”?因为这不仅是他在各大论坛向蜂蜜爱好者取经的ID,更是他想主打的品牌形象:高品质、高颜值、高逼格。而他觉得,蒙面小熊正是跨越千山万水,为心爱的人“偷”来好蜜的小熊,是一个靠谱、有一点闷骚、有自己调调的暖男。正如白酒取名“梁大侠”,是为了表现他心中白酒的江湖气。

 “心里有菜谱,做事才能靠谱。”傅治刚说,创业比做职业经理人难“100倍以上”,如果不积累一定的经验、人脉和资源,很难游刃有余。

从前,他只需要做好自己;现在,他一睁眼就要对六七十人的团队负责。傅治刚清楚地知道,创业的立足之本是产品。这也是他远赴俄罗斯和蜂场签约的原因。但他更确定的是,与其说是选一种产品,不如说是选择能符合时代需求的产物。

 “现在的蜂蜜市场,是大消费升级时代的产物,我希望把这条路走得更实在,更长久。”傅治刚说。



本期编辑:刘梦娇

文章来源:KAB创业俱乐部






友情链接



农大主页     教育部     创业邦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山农创新创业汇QQ




山农创新创业汇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