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政策资讯
创业讲堂
创业团队
创业故事
媒体报道
下载专区
农大主页

这老头真神奇!卖瓜子卖成土豪,还被邓小平救过3次,如今和马云进了一个榜单!

发布时间: 2018-11-02


他是“傻子瓜子”的创始人年广久。

这位面相憨厚的老汉今年已经81岁了,因为淡出江湖太久,可能很多人都不太记得他了,现在的年轻人估计更是没听说过。遥想当年,他可是赫赫有名的 “中国第一商贩”,还曾被邓小平同志3次提起。

回顾年广久与“傻子瓜子”的命运,我们能清晰地看到民营经济在中国的发展变迁。

1937年,年广久出生于安徽怀远县的一个满族家庭。年幼时,他随父母一路乞讨来到芜湖, 9岁就在街头叫卖水果,后来还贩过甘蔗、红枣,也卖过鱼。结果,26岁那年,年广九因投机倒把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出狱后,他又卖起了水果。水果摊的边上是一个卖零食的老头,年广九没事也会去帮忙炒炒瓜子,老人家就教他一些炒瓜子的技巧,这也成为年广九正式踏入瓜子行业的契机。

学成之后,年广九做起了瓜子买卖。

最初,人家买一包,他就送一大把,别人认为他这行为太傻了,就叫他“侉子(傻子)”。没想到,时间长了,老百姓都来他这里买瓜子,生意好得不得了,“侉子”的外号也变成了“傻子”。

后来,年广九直接把“傻子”作为招牌,把自家的瓜子命名为“傻子瓜子”,生意竟异常红火。这一下搞得年广九还得“限购”,一个人只能买2斤瓜子,可即便这样,仍是供不应求,店里的8杆秤都忙不过来,顾客想吃他的瓜子得排队1个多小时,队伍都排出100多米了…就这样,年广九靠着卖瓜子在1976年成了百万富翁,那时的他还不满40岁。要知道,在那个年代,连“万元户”都很稀有,而年广久的钱已经多到要用麻袋装。

除了实在,年广九还很懂得市场规律。

1978年,国家正逢改革开放,有不少人看着年广九的生意做得好,也学着卖瓜子,搞得瓜子货源一下子紧张起来,年广九的销量也受到影响。

此时,年广九却决定降价!将瓜子从12.4元降到了1.76元。儿子不理解他这一举动,他却告诉儿子,这叫薄利多销。

果不其然,物美价廉这一招,让年广九硬是从国营企业口中抢到了更多的市场份额,引发销售狂潮,不但赚取了更多利润,更是打响了“傻子瓜子”的名号。
在改革开放初期,年广九靠着好政策和敏锐的市场嗅觉,迅速获得成功。“你看看我手上的这枚大金戒,刻着我的名字呢。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订单太多了,我全国各地签合同,直接用金戒指按印泥盖章。

看着年广九的生意火得不行,有人就动起了他的脑筋,还不止一次。关于年广九的几次调查,还惊动了邓小平。

第一次是因为年广九雇佣工人多。那时的他,生意越做越大,只得雇人来帮忙,店里伙计人数最多时有12个。

有的人爱上纲上线,马上联想起马克思的《资本论》——其中有著名的“七上八下”论断,即雇工到了8个就不是普通的个体经济,而是资本主义经济,就是剥削。

1980年,邓小平看到了杜润生送来的‘傻子瓜子’问题的调查报告后,当时就对个私经济发展给予肯定,并对一些人对姓‘社’姓‘资’的争论表示,要‘放一放’和‘看一看’。这是邓小平最早谈到的‘傻子瓜子’问题……”

争论的平息让年广久的生意得以继续发展。

到了1984年,“傻子瓜子”日产量已达到9000公斤,雇工数也超过百人,成为当时中国雇工人数最多的个体户。可很快就旧景重现,又有好事者将“雇工”问题反映到了上面,要求“治治他”。

消息再次传到了邓小平耳朵里。

19841022日,邓小平就此事再次表态:“前些时候那个雇工问题,相当震动呀,大家担心得不得了。我的意见是放两年再看。那个能影响到我们的大局吗?如果你一动,群众就说政策变了,人心就不安了。你解决了一个‘傻子瓜子’,会牵动人心不安,没有益处。让‘傻子瓜子’经营一段,怕什么?伤害了社会主义吗?”

就这样,年广久和“傻子瓜子”又被邓小平保了下来。这一次和他一同获救的,还有全国逾10万的个体工商户。邓小平的这几句话,使得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雇工问题迎刃而解。

1986年,“傻子瓜子”的销售陷入了瓶颈,年广久想到了有奖销售的法子——头奖是一台上海牌轿车,他设立的其它奖品还有“电冰箱10个、摩托车10个、洗衣机20个、毯子200个……”

此举一出,短短半个多月,瓜子的累计销售额就达到了700多万元,5家工厂全天24小时不间断加工,还是不够卖。

可火爆局面持续还不到一个月,国务院就下达了“废止全国有奖销售活动”的通知,年广久也因“贪污罪”被告上了法庭。19915月,芜湖市中院一审判决年广久犯“流氓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

这一次,为他带来转机的还是邓小平。
1992
年初,邓小平在在南巡期间再次谈到了“傻子瓜子”问题:“农村改革初期,安徽出了个‘傻子瓜子’问题。当时许多人不舒服,说他赚了100万,主张动他。我说不能动,一动人们就会说政策变了,得不偿失。像这一类的问题还有不少,如果处理不当,就很容易动摇我们的方针,影响改革的全局。”

话一传出,芜湖市检察院主动撤诉了,改判年广久无罪。

最终,关于年广九的讲话被选入了《邓小平文选》。

没有伟人救我的话,(我)哪有今天!我的一切都是党的。”1992年底,年广九曾给邓小平寄去了1公斤“傻子瓜子”,并找人代笔写了一封感谢信。不久后,他接到中共中央办公厅来电说:“瓜子已转交邓小平同志。”

未能当面向邓小平表达自己无尽的感激,成为他这一辈子最大的遗憾。为了纪念邓小平当初的这些讲话,年广九把它们印在了自己的名片上,后来还挂到了芜湖中山路的傻子瓜子总店里。

以这里为中心,现如今的傻子瓜子已经拥有遍布国内外的3780家店铺。

再后来,步入耄耋之年的年广久把商标权转给了儿子,自己逐渐淡出了管理。但他每天还是一如既往地到总店来坐镇,乐呵呵地做他的“卖货郎”,直到晚上10点钟店铺关门。

人老心不老,年广久这是为了给儿子和员工们做表率:“我的时代过去了,我管理的那一套有点落伍了,干脆让他们接盘,我就安心卖货算了,现在的时代是他们的。”

在公司的二楼,有一个傻子瓜子博物馆,这是年广九投资1000多万兴建的,里面陈列展示了企业一路走来的风风雨雨,墙上刻着的一句话发人深思:“傻子瓜子走的每一步,都是市场发展的亮点。现如今的‘傻子瓜子’已注入时代发展的新元素、新力量、新内涵。

小小的瓜子,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的岁月变迁。

尽管时代在发展,理念在更迭,“卖货郎”年广久坚持了70多年的习惯却没变——称完瓜子,再给客人多抓一把。





友情链接



农大主页     教育部     创业邦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山农创新创业汇QQ




山农创新创业汇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