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政策资讯
创业讲堂
创业团队
创业故事
媒体报道
下载专区
农大主页

花儿|《众包与威客》——教你互联网创业

发布时间: 2018-11-27


什么是众包?什么又是威客?

这样的概念相信对于很多的普通公众来说就是并不熟悉的两个专业术语,并不能准确得知晓其到底是什么意思。对于评者来说亦是如此。这样的一本书,还是处于对互联网+时代的智力成果转化启蒙用书,系国内一品威客网创办者黄国华和王强为主,采用了众包手段编著的一本书。

众包,就是从大众那里寻找资源,指的是一个公司或机构把过去由员工执行的工作任务,以自由自愿的形式外包新闻社非特定的(而且通常是大型的)大众群体的做法。威客,就是人的知识、智慧、经验、技能通过互联网转换成实际收益的人。或者说,威客就是众包的中国模式。

通过阅读这本书,也到一品威客网上注册了个账号,去逛了一圈。网站就象个大市场,各种商品交易琳琅满目,让人看着眼花潦乱。只不过,这里的商品,基本上都是创业产品,比较常见的有取名、文字、设计等等,以无形的智力成果为主。很多人来这里寻找集思广益的答案,很多人来这里实现创业梦想。

威客模式这一新兴事物,虽然有很大的市场前景,一品威客网也获得了许多风险投资,但一些发展中的基本问题还需要社会的进步来逐步予以解决。在这一点上,书中也分析的比较到位。

当时,我还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当我看到科学院里云集的专家教授时,第一反应就是如何将这些专家教授的智慧成果与企业的需求对接起来,发挥实际效用。通过研究互联网的发展历史,我们发现传统BBS的功能不断分离,产生了博客、维基百科等互联网新应用,据此推断,智力互动问答功能也必将从BBS中分离出去。同时,随着互联网支付手段的不断成熟,那些真正具有价值的知识、智慧、经验、技能也将从“免费”的逻辑中跳出来,实现其商业价值。

所以,威客模式的定义是:人的知识、智慧、经验、技能通过互联网转换成实际收益,从而达到各取所需的互联网新模式。主要应用于解决包括科学、技术、工作、生活、学习等领域的问题,体现了互联网按劳取酬和以人为中心的新理念。

让评者感兴趣的不是本书前半部分的众包与威客的科普阶段,而是第八部分威客领域存在的问题。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虽然国内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近年来有了较大程度的发展,但仍然处于初级阶段,违反诚信的侵权问题屡屡发生。而威客出售的是无形智力产品,如果没有强有力的高效体制来予以保障,势必会给行业发展带来桎梏。

比如智力成果的标价问题、分类问题、展示和试用问题、知识产权问题、作弊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或者网站可以提供一些方案,但大环境的改善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知识产权保护法网的严密、人们诚信体系的建立等等。

总之,对于威客这一新事物而言,还是应当抱着一份宽容的态度。起码,对于处于互联网+时代的人来说,这相当于多了一个放大自己智力成果效用的平台,多了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渠道,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威客网站,让创业的梦想多了一个实现的路径,对于身处这个时代的年轻人而言,还是比较幸运的。当然,师傅领进门,成功在个人,这本《众包与威客》,或许就是把你领进互联网创业的师父。

本期编辑:戚菲菲

文章来源:文章吧





友情链接



农大主页     教育部     创业邦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山农创新创业汇QQ




山农创新创业汇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