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政策资讯
创业讲堂
创业团队
创业故事
媒体报道
下载专区
农大主页

南通一95后大学生钱帆掘得绿色“第一桶金” ,成中国盆景艺术家协会最年轻会员

发布时间: 2018-12-27


钱帆,一名95后青年,今年7月刚刚从江苏南通科技职业学院毕业。别看他20出头,手下已经有一支40多人的企业团队。他用1000元白手起家,5年时间拥有700万元固定资产。他的第一个种植基地是在海门仅两分大小的苗圃,现已拓展至117亩。2012年,他一时兴起和朋友合办了一家么么’s Club花园餐厅,今天已成为南通八大网红店之一。他创办了如皋市花时间园林景观有限公司,在南通又开设了花时间科院、里头两家门店。不久前,钱帆还承接了南通最大的花海项目,承包了其中10多亿元的景观施工。

1大学期间学习创业两不误

因为从小热爱花花草草,2012年,钱帆放弃了上普通高中,选择到江苏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学习园艺。父母因为我的这个决定非常恼怒,大学期间我的生活费都是自己挣的。钱帆说。

大一时,钱帆在祖父老家的农田里,建了一块两分大小的花卉基地。种植出成品之后,他就把盆栽打包起来,拉到医院、学校门口摆地摊赚钱。我是个什么都想亲自动手试一试的人。钱帆说。他在网上搜罗了很多农药、化肥的偏方,逐个试验,除草剂、触杀式杀虫剂、酒精灯、烧杯、试管一应俱全,学校宿舍成了他的化学实验室。为了钻研盆景艺术,钱帆拜通派盆景园艺大师袁华为师,潜心研究。为了拓展视野,他自学了3000多种植物识别的知识。为了共同提高技能,他牵头成立了南通科技职业学院盆景协会,为同学开设植物识别课,还教授盆景制作及养护知识。

201312月中旬,还是大二学生的钱帆接到了一个空中花园项目——南通某房产项目屋顶花园工程。客户要求在2014112日前完成。钱帆便叫上几个同班同学,每天上完课就赶到工地,将十几吨的土一袋一袋扛到工地。项目现场施工时,正值期末,钱帆既要忙复习,又要进行施工前期设计、做防渗漏等工作。真正施工时间只有3天。110日上午结束考试已是11点,他匆匆乘车赶往如皋花木大世界挑选工程用料,途中只是啃了1个面包充饥,材料选好回到工地已是凌晨1点多。第二天天上飘起了片片雪花,钱帆顶着风雪进行施工,从布局、选点、运土方、植树各个流程层层把关,毫不懈怠。12日晚,工程圆满完工。

2将园林设计融入餐厅

2012年,钱帆和一个餐饮业的朋友一时兴起,决定开一家集餐饮、园艺于一体的花园餐厅,钱帆负责花卉与园林设计。在这个想法出来之后,钱帆正巧接到了为南通一家知名影楼建设花园庭院的单子。项目完成后,影楼老板就将自己影楼前的那一片空地以一年8万元的价格签给钱帆。他们就用这块地开起了餐厅。这次是我赚到了,靠近市中心,但却以这么低的价格签给我。不过也因为我们餐厅环境特别,吸引了很多网红和街拍客人,影楼也常来借用我们的布景。我们是相互宣传,互惠互利。钱帆说。走进洋房式的铁门,映入眼帘的是一面以鹦鹉为主题的色彩斑斓的大背景墙,花园里是3个大小不一的玻璃花房,方便提供聚会用地与餐饮茶水。这样一家别具特色的花园餐厅,在不知不觉中,成为南通八大网红店之一。

在花园餐厅设计过程中,钱帆想,何不趁此机会将餐厅打造成一个花园庭院样板房。传统的设计图纸,在设计师眼里是立体艺术品,但在顾客眼中不过是一些纵横交错的线条。我可以将顾客带入花园中,既在花园的环境里享受餐饮,又能非常直观地体会到花园庭院的感觉,顾客还能直接指定将自己喜欢的植物融入设计里。钱帆说。

在员工管理方面,钱帆开创了一套共享共赢的模式。在经营上,如果员工能够想出更具新意的好点子,那么钱帆来投创意本金,风险亦由自己承担,但利润全归员工所有。这样的模式,让员工将老板的店面看成自己的店面,充分调动了员工的创意积极性,有效实现各类资源共享。2017年上半年,钱帆创办的园林景观公司的营业额就达到1000多万元,公司知名度和美誉度逐渐提升。

3引领更多人步入花园生活

最初几年,钱帆都是一门心思趴在别墅庭院设计上。后来他发现建材价格透明度越来越高,利润空间不断萎缩。于是,20143月,钱帆开始着眼新品种花卉的引进和研发。他与浙江虹越花卉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引进了一大批如火焰卫矛、无尽夏绣球、铁线莲、欧洲月季、美国紫薇等国外新品种。引进的新品种,所得利润远高于传统苗木。钱帆也因此成为虹越在南通惟一的园艺花卉设计师。在大四那年,钱帆在学校承包了1000多平方米的花园式实训中心,在创业同时,每年对外提供2030个实习岗位,吸引了苏州科技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学生来到他的实训基地发展。

20165月,顺应当下流行的菖蒲热,钱帆的公司一个星期就盈利70多万元;10月,他顺利接到了江苏省投资项目南通鲜花小镇别墅群庭院设计与施工项目;11月,如皋市花时间园林景观有限公司正式注册。

从园艺销售到别墅庭院以及新品种花卉的引进研发,钱帆的生意越做越大。从20133万元的空中花园项目,到201412月,他承接的已是投资150万元的私家园林——启东栖凤园设计、规划、施工。201510月,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喜迎70华诞之际,学院绿化改造,钱帆通过招标成功入围,拿下了瑞龙文化广场、求真楼、航空服务技能实训中心、B楼庭院的绿化改造项目。现在,钱帆更是成功拿下了南通最大的花海项目中的景观设计施工。

钱帆的企业独创性在于大力引进应用花卉新品种,设置样板体验区,受众主要是别墅庭院客户。在2017年上半年,他们已接受了32个私人庭院花园项目;7月,在海门的总部苗圃也打造了样板体验区。

钱帆希望带领更多南通人真正走进有品质的花园生活,并朝着智能农业的方向不断探索,让绿色有机生活造福千家万户。

  

 





友情链接



农大主页     教育部     创业邦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山农创新创业汇QQ




山农创新创业汇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