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政策资讯
创业讲堂
创业团队
创业故事
媒体报道
下载专区
农大主页

咖啡之翼十八年:创始人尹峰美女总裁到神仙姐姐的蜕变之路

发布时间: 2019-03-12


“不管你在任何时候问我,我最喜欢的咖啡厅是哪一家?我永远都会告诉你:咖啡之翼。她就是我心目中最好的代名词。因为那里是我们的精神后花园,是我们梦开始的地方。”在神仙姐姐尹峰心中,咖啡之翼是闪耀着熠熠光芒的。也许时光倒回到十八年前,她怎么也想象不到,当初那个文艺圈朋友们聚会的第三空间,有朝一日会长成今天的宏伟志愿——“中国特色自主咖啡第一品牌”。

尹峰,何许人也?中国咖啡首家新三板公众公司——咖啡之翼创始人、董事长,毕业于湖南大学经济管理系国际贸易专业。她是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湖南省第十二届工商业联合会执委、中国著名特许授权加盟连锁管理专家。她还是CCTV及各大卫视职场类创投类节目常驻嘉宾,中国网红级职场导师+创业导师,年轻求职者和创业者心目中亲切的“神仙姐姐”。

十八年光阴一路走来,市场变迁荣辱沉浮,她面临过抉择也拒绝过诱惑。但始终没有放下的,是手中那杯浓烈的翼咖啡。从一个涉世未深的愣头青,到领导企业前行的美女总裁,如今成长为人前的神仙姐姐。坚韧、专注、直觉、思维力,一步步丰盈自己的羽翼,她用信念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在神仙姐姐尹峰的带领下,拥有各路明星背书、自带品牌光环的咖啡之翼,亮相公众视野的每一步都备受关注:2000年创立咖啡之翼参与湖南卫视的节目录制;2004年,咖啡之翼开出了第一家分店,第二年营业额突破5000;后来尹峰惊艳亮相《非你莫属》,“神仙姐姐”的头衔迅速火遍了大江南北;除了最开始的联合创始人何炅,后来著名投资人徐小平、商界大咖姚劲波、陈欧等也被她折服,成了咖啡之翼的股东;2017年,咖啡之翼正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股票代码871216,成为中国咖啡轻餐行业第一家公众公司、资本市场挂牌第一股。同年,推出了拥有新零售基因的“自由翼”智能现磨咖啡机,全国布局,有望成长为同品类赛道第一的品牌。

当城里的文艺动物聚在一起,就想“翼”起搞事情

尹峰说起自己心中为什么会埋下咖啡文化的种子?92年的尹峰刚刚大学毕业,由于工作原因经常出国,也正是这个时候开始接触到了咖啡文化并爱上了它。2000年我国的资本市场刚刚发展,中产阶层的概念还没有形成。尹峰说,“在国外,你不在咖啡馆,就在去咖啡馆的路上。”尹峰十分迷恋这种文化。

星巴克19991月开立了第一家店。2000年,手里拿一杯星巴克咖啡走在街上,会获得很高的回头率,咖啡正是小资生活的代表。何炅是尹峰的好朋友,也是咖啡之翼的联合创始人。何炅每次去长沙录节目,他们都会聚在一起,在湘江边或橘子洲找个有格调的地方,分享美食、分享故事。一起讨论时装穿搭,一起看电影看日本偶像剧,一起听黑胶碟片,一起打网球……如此小资的生活,宛如世外桃源般,有谁不喜欢呢?“那时大家聚在一起,因为逛遍了城里的社交空间,又不想永远呆在家里,我们就想,为什么不自己开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咖啡馆呢?将咖啡调性、咖啡生活美学进行传递”尹峰说。

小资生活里怎能缺少咖啡文化呢?因此,在长沙开个咖啡馆就成为了尹峰和她朋友们愿望。就这样,追求品质、精益求精的尹峰,开始了二次创业。大家凑了600多万元在长沙开了第一家咖啡之翼咖餐厅。这在2000年可以说是最奢侈的创业,这笔钱在长沙甚至可以盖个酒店。按照开服装店的思路,尹峰开始寻找国内最好的咖啡馆,于是,尹峰就找到位于广州的绿茵阁,想办法拿到特许授权。团队通过培训后咖啡馆正式开门营业了,但实体店在实际运营中会遇到的各种问题也接踵而来……

神仙姐姐遥想当年也有一把创业辛酸泪

为了搞清楚如何运营咖啡馆,她亲自去广州实习,被告知要穿工服,跟员工一起工作。这对过习惯了品质生活的尹峰来说简直就是一场灾难,上班第一天她就哭了。咖啡馆一般是8小时一班,两班倒。而尹峰为了能快速的学习,她自己两班一起上,结果一天下来,脚上就起了血泡。晚上的她回到住酒店,望着天花板就哭了,“我这是在做什么呀,原来那么的阳春白雪,现在把自己搞成这样,我甚至开始怀疑是不是做错了人生的选择。开咖啡馆之前想的是,大家可以坐在落地玻璃旁边,阳光照射过来,朋友们聊着天,一起过着幸福的人生。”尹峰眉头一皱话锋一转:“结果开起来才发现,比做服装难10倍、50倍。从此,再没有那种世外桃源般生活了。”可当时一想到,做咖啡馆是承载了好朋友的重托。“我这人又比较义气,他们那么信任我,他们都认为,这件事儿交给尹峰就放心了,我不能放弃,我不能对不起朋友。”最后郝思嘉那句话让尹峰坚持下来,“做事要有信念,要忠于自己,不能自我否定。”

第二天尹峰带着创可贴,继续上班,血渗出来,就换一个。就这样,尹峰一干就是20天,也学习了20天。她边工作边跟同事讨教原理,遇到收货的小弟就问为什么收这个,为什么不收那个?遇到洗碗的阿姨,就问为什么有的洗的快,有的洗的慢,为什么有碗容易破损,有的没有。俨然一本行走的十万个问什么。“我在巡店时有个习惯,就是要查看后厨的冰箱,我只要看一眼就知道这家店的管理团队处于什么水平上,赚不赚钱。现在的咖啡之翼,我都要求在停止作业时,所有打开的东西都必须密封,并有序摆放,全部执行的5S的标准。后来,尹峰得了一个绰号“好奇姐姐”。因为每做出一个选择她都要问一句:“为什么呢?原理是什么?” 经历过那段时间的艰苦实践,再加上无数个夜深人静的逻辑思考与分类总结,至此,尹峰终于明白如何管理咖啡馆了。

  咖啡之翼是“翼”辈子的事业

  大众对品质的需求和尹峰对完美的无限追求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让咖啡之翼火了。长沙小资们一下班后就会不约而同的来到咖啡之翼。人气多了,社交功能就有了,尹峰就跟着搞各种活动,诗会、读书会、分享会。咖啡之翼的场景化布置也非常有特色,吸引了大批电视台来拍外景以及各种电视剧见面会。此时的咖啡之翼被媒体称为“一座城市的小资集散地,一群人的精神城堡。”当年堪称星城长沙的文化地标,也就相当于现在的网红打卡圣地吧。那时只要咖啡之翼一有活动,文艺圈的朋友们都来捧场,超级女声首唱会、何炅新书、新专辑发布会等等。就连湖南电视台的台长,欧阳常林先生都感慨,一场电视台主办的活动都不一定有这么多明星大咖,咖啡之翼一有动静,全湖南台的星星们都来!

2008年尹峰参加天津卫视“非你莫属”的录制,犀利的点评及优雅知性的魅力赢得了全国观众点赞,被称为“神仙姐姐”。与此同时,咖啡之翼品牌也开始向全国推广。也正是明星IP、明星老板自带流量,给咖啡之翼稳步发展、持续稳定的业绩续航,提供了强劲的“双保险”。后来,尹峰又在全国各地开了六家分店,本想到此为止的尹峰被数字化经营引领到了更广阔的事业上,此时国内的咖啡市场也呈几何式的方式增长。14年全国跨区域开出了7家门店,一个月突破现金平衡,3个月突破收支平衡。神仙姐姐是各类创投节目的常驻嘉宾,一有节目播出,办公室的电话就要被打爆,咨询加盟咖啡之翼的客户电话,一天到晚响个不停,差点没把办公室的小文员给逼疯掉。天津直营店人气火爆,大家都争相来一睹节目上招募的明星员工的风采,只要神仙姐姐本人一亮相,商场楼层电梯霎时间便被人群堵得水泄不通,还有狂热的小粉丝会在洗手间里找神仙姐姐要签名……

  在受到客户狂热追捧的同时,尹峰却也从来没有忘记为什么出发。十八年来,咖啡之翼伴随很多客户一路成长,创业中重要客户的签约、精心准的求婚仪式、孩子的成年礼…..他们人生中的重大节点与咖啡之翼发生交集。任何时候,他们回到这里,都能追忆留下的美好回忆,永远有一盏灯火在这里为他们守候。何炅有句话:“在咖啡之翼,你永远不会孤单。”不管什么季节,翼天使永远在这里为你守候,欢迎你回家。

  

 





友情链接



农大主页     教育部     创业邦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山农创新创业汇QQ




山农创新创业汇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