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政策资讯
创业讲堂
创业团队
创业故事
媒体报道
下载专区
农大主页

猫“香”不怕巷子深:“猫咖”火爆只因能治愈社交孤独症?

发布时间: 2019-04-08


提供第三空间的传统咖啡厅,和外卖速饮为主的互联网咖啡店同时遍地开花,让咖啡这种小资饮品变得唾手可得。喝咖啡,已经成为不少小资、白领日常休闲、果腹的首选方式。

那么,是否有人愿意喝一杯售价99元、却是用粉剂冲调的速溶咖啡?相信答案是否定的。但要是给这杯昂贵的速溶咖啡加一些元素或者条件——比如喝咖啡的同时可以撸猫,你会发现结果居然喵地一下被改变了……

对,懂懂笔记说的就是近来风靡一二线城市的“猫咖”

猫咖不是新鲜事物,一两年前就已经开始出现,但是其商业模式的“痛点”却是这两年逐渐在用户群体中激发,而且若隐若现,让一部分人甘之如饴、欲罢不能。

据狗民网近期推出的《2018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去年全年中国宠物(犬猫)市场消费规模已达到17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相比2012年扩张了近5倍。

当然,这个千亿市场包罗万象,而猫咖切入的,则是一个细分市场。在吸猫人群中,8090后占比接近八成,为了“吸猫”,不少年轻人不惜氪金购买领养。而没有养猫条件的用户,就只能花钱去“猫咖”,一边享受用高价饮食,一边“撸猫”过过手瘾了。

正因如此,“猫咖”的小而美如同互联网咖啡店一般,在一二线开始爆发,并迅速出现在各大社区当中,吸引了不少猫奴、爱猫族的兴趣,由此造就了一个全新的宠物消费市场。

那么,怎样才能开一间极具互联网思维且赚钱的“猫咖”?

01

吸猫需求大,猫咖有前景?

“猫这种宠物的背后,是很多人精神世界的折射,所有真的是创业的新方向、新领域。”

在互联网领域摸爬滚打近十年,经历过多次创业失败的吴向东。最近经常往来于广深区域多家“猫咖”。作为一名马上知天命的75后,猫宠对于他而言并没有太大的吸引。

他琢磨的,是那些吸猫的年轻人,每次去“猫咖”,他总喜欢点上一杯高价的速溶咖啡,躲在远离猫咪的角落里,安静地观察着年轻“吸猫族”的一举一动,在他看来,这将是一个新的创业机会。

“最近打算开家猫主题咖啡厅,就在深圳南山。”

他告诉懂懂笔记,尽管一、二线城市的“猫咖”已经兴起,但依旧难以满足日益激增的“吸猫”、撸猫需求。只要市场有需求,即便是跟风创业,他也觉得心里有底。

除了半年来累计在“猫咖”消费近万元、喝了一肚子速溶咖啡之外,吴向东还常奔波于广州的多家猫舍,希望能够找到有“眼缘”,且价格合适的“猫主子”。在他看来,猫的价格并非越贵越好。

“毕竟,咖啡厅里的猫,经常被顾客摸来摸去的,不能太金贵。”他笑着说到,尤其有不少低龄顾客,常常无轻无重的抱猫、玩猫,长期以往难保给猫落下什么样的暗疾。

要是买高价纯种猫,被撸坏了铁定心疼。但中华田园猫、蓝猫等常见的品种又缺乏特色,难以吸引“吸猫族”光顾。因此,选择几只价格适中,并附带些品种特征、文化内涵的猫咪,显得尤为重要。

“不是价格太贵就是特征太少。领养猫友的猫又有诸多限制,做什么都不容易。”吴向东告诉懂懂笔记,如果领养猫的话,偶尔会找到不少品种血统较纯的猫咪,但猫主人基本上都不允许猫咪领养之后被用于商业用途。而且猫主人会定期回访,以防止领养者虐猫、弃猫等现象发生。这些难点让他感到很麻烦,于是,目前买猫成了唯一的途径

除了猫源问题之外,通常开餐饮门店的选址装修也是十分关键的问题。然而,吴向东却表示选址方面不必过多考虑,他认为这门生意并不太不符合正常的商业逻辑。

“到时找家高档小区,租间三室二厅够了,毕竟养猫需要大空间。”吴向东告诉懂懂笔记,广深不少“猫咖”都开在高档住宅的民宅内,因为底商和门市的大空间场地租金过于高昂。如果租用民居,不仅可以节省房租费用支出,还能为后续的装修营造出舒适氛围,尤其是连锁经营后各小区的猫咖要氛围趋同,“田园风格、北欧风格等等,实在是太温馨、太美妙了。”他十分陶醉地说。

众所周知,猫是自带流量体质的家养宠物。不少“猫咖”也将猫当作引流的“工具”,吸引猫奴、爱猫者前往消费。但是,深居民居当中,缺乏商圈人流的“猫咖”,真的能有好生意吗?

2

巷子深也有猫奴上门

“运营猫咖啡厅,不是照猫画虎那么简单,我们的猫咖是要讲究互联网理念的。”

提起自家的“猫咖”,95后女生杨敏莉自豪地表示,虽然她的猫咖算不上人满为患,但前来消费的“吸猫者”也常常络绎不绝。深处高层住宅小区内,这间120 ㎡ 的四居室,最多试过挤满36位顾客。

她告诉懂懂笔记,“猫咖”的租金每月需要16000元,成本真的不低。而且这间猫咖温馨独特的装修风格,是前后花去近30万元换来的,用料品质不俗,且观感相当华丽。

“按照现在的经营情况,算上买猫的钱,我们大概半年后就能回本了。”杨敏丽乐观地表示,如今每天的营业额,平均维持在4500元左右。因为通过社交网络营销得当,她的猫咖吸引了很多白领,而平时的营收主要是由咖啡、西式茶点,以及顾客购买自制猫零食组成的

至于消费者购买的咖啡、速食,以及猫零食的成本,她不愿透露太多,仅表示很低,“超出你想象的低”。

稍微做了一些了解,懂懂笔记发现除了咖啡是速溶冲调之外,餐食大也都是批发速食经微波加热而成,至于猫零食,更是普通的鸡胸肉烘干制作。

“大多人不是冲着餐饮品质和口味来的,绝大部分是为来撸猫。”她笑称,猫奴的痛点很集中,尽管自己的“猫咖”并不在热闹的商圈内,但是因为在获客上另辟蹊径,才有了现在的成绩。

普遍的模式是通过团购、点评平台引流,用户通过搜索与猫相关的关键词,查找到“猫咖”。再通过团购套餐、购买代金券等等方式前往线下门店消费。而她的猫咖,或可另有途径。

“虽然是团购,但价格不算便宜,晚餐套餐50~60元一份。”杨敏丽表示,有部分“猫咖”同行,甚至还推出了“撸猫券”,只有购买该票券,才能在餐饮消费之余撸猫,价格20-40元不等。

一般消费者在“猫咖”内消费水平在上百元,也有“土豪”一掷千金,一次性购买了几百元的猫零食,只为博猫一“乐”,而猫咪也为“食”献身,任摸任撸。

“实际上,团购不是我们主要的途径,我们是通过做短视频和直播吸引定向用户的。”为了吸引更多有消费能力的猫奴上门消费,杨敏丽和团队常常直播自家的“猫咖”,并且精心策划一些有趣内容,加上团队的年轻人点子极多,经常结合时下热播剧、网红明星、热门话题出一些精品,令她们的短视频内容收获了不少关注。

甚至有用户从广州、佛山、惠州等周边地区慕名而来,消费撸猫(也可能是为了看到短视频中的美女)。她们认为,抓住吸猫这一网络热点,只要以猫咪作为入口,“猫咖”就不怕没有生意,“还有小哥哥小姐姐来不了我们的猫咖,就通过打赏助养猫咪,这样猫粮基本不用花钱。”杨敏丽表示。

市场竞争已经出现白热化。在“猫咖”店主之间,拼的不再是搜索优化、好评,而是猫的品种、数量、萌态和行销创意等等。只要猫的品类足够多,足够可爱,饮品、餐食出品即便不怎么样也无所谓。

有网友在之湖上评论,面对现在火爆的猫咖现象,只能说这种诡异的消费理念,或许只会出现在盈利模式同样“病态”的“猫咖”当中。

那么,“吸猫者”如此爱猫,为何不养一只,自己去充当铲屎君。那样的话什么时候想撸、想吸都是自由自在,何乐不为?

03

征服高冷,治愈寂寞

“身边养猫的朋友并不少,大多是中华田园猫。”

懂懂笔记在“猫咖”中和一些年轻人进行交流时发现,前来消费的顾客大多是白领打工族,而且非本地人,即父母、家人不在身边。

95后“吸猫族”李彤告诉懂懂笔记,由于单身,她和不少同龄朋友都将生活中的寂寞寄托在宠物身上。而猫本身那种高冷、傲慢、迷糊、懒惰的性格,尤为吸引年轻女性。

“能够在猫身上找到认同与共鸣,而且有一种征服的感觉。”她有点害羞地说,猫生性比较孤僻,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摸能撸。因此,一旦获得猫咪的信任,会产生一种奇怪而独特的成就感。

另外,多数打工族普遍租住出租屋,环境、空间都不太允许养宠物。有部分房东更是命令禁止带宠物到出租屋内,更有邻居会因为宠物的异味而投诉。

“虽然养不了,但也得吸猫呀,缓解生活寂寞、缓解工作压力嘛。”和李彤同行的Aimee告诉懂懂笔记,最初,她只是在网上看看猫视频,通过网络直播“云吸猫”。随着时间推移,她渐渐发现“猫瘾”越来越大,除了观看视频之外,还会“脑补”猫咪毛发、身体的温暖触感,搂在怀里的感觉,于是开始寻思到宠物商店去撸猫。

“偶然发现还有猫咖这样的地方,就经常约姐妹一起过来。”她笑着表示,常去的猫咖除了有寂寞难耐却不能养猫的同龄人,还有一些家中养了一两只“串串”的猫奴。而这种人之所以到“猫咖”消费,只是为了寻找新鲜感,感受“串串”无法给自己带来的高贵感,甚至给一些名贵猫咪拍照发朋友圈炫耀,极力寻找存在感,引起他人关注。

“我和闺蜜每周都会来一回,也都是团购的套餐,只为了来撸猫。”李彤告诉懂懂笔记,两人每周在“猫咖”的消费大多200元左右。一个月下来是800~1000元。均摊下来每人四五百元,比起各自养一只猫咪的开销低了不少,而且还能满足社交需求。

无论是过去流行过的“云吸猫”,还是如今颇具互联网理念的“猫咖”,都是城市人寂寞之下的一种心灵诉求。不少商家、创业者,更是利用这种诉求,借助猫咪内心高冷、外表治愈的种种特性,引导用户心甘情愿掏钱助养、消费、买单。

猫星人比汪星人更有互联网特质,所以做猫的互联网生意更有机会。

这是不少做短视频、直播带货、网咖的人,在日常经营中总结出来的经验。或许,在不少爱猫人士的推动下,猫这个小精灵正渐渐从宠物过度为“商业属性”的新物种,成为商家、创业团队牟利的“工具”。

猫“香”不怕巷子深的背后,是一种互联网时代“孤独症患者”引发的巨大消费市场,沾“猫”即火,似乎正在互联网创业中独树一帜。

本期编辑:何天

文章来源:创业邦






友情链接



农大主页     教育部     创业邦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山农创新创业汇QQ




山农创新创业汇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