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政策资讯
创业讲堂
创业团队
创业故事
媒体报道
下载专区
农大主页

张小英:小小打工妹,成长为“快递女王”,“丑小鸭”的蜕变史

发布时间: 2019-05-22


提及国内的快递行业便绕不开桐庐帮这个群体。它们都是国内一线的快递公司,且他们都的创始人或执掌者都来自浙江桐庐,现如今在中国快递行业占据半壁江浙的三通一达”4家快递公司也是出自桐庐帮,它们之间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关系错综复杂,而能够将这些联系串联起来的,是一位女性,她就是申通的创始人陈小英。

申通的建立

陈小英,1976年出生于浙江杭州桐庐。陈小英自幼家境贫寒,很早就她就负担起了家庭的重任,初中没有毕业就在哥哥陈德军的介绍下去了杭州的一家印染厂做工人,在那里她认识了她的第一任丈夫聂腾飞。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聂腾飞发现了快递是一个非常具有潜力的行业,而国内快递的市场正处于真空期,并没有形成一定规模的快递公司出现。1993年,聂腾飞和陈小英一起商量后决定和詹际盛一起在杭州创立了申通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主要的业务就是帮助外贸公司送报关单,一单就可以净赚几十元,而陈小英为了支持聂腾飞也毅然辞去了工作,一同从事快递的工作,这时做生意失败的哥哥陈德军也在陈小英的邀请下,成为了申通公司的一员。自此申通的主要创始人已经聚集完毕,4人分工明确,聂腾飞和陈德军负责走街串巷拉业务,詹际盛负责在递送工作,而陈小英则是负责接电话的工作。仅一年时间申通便赚取了2万元的原始资金,并用这笔钱在上海开设了一家快递网点。

发展迅速的申通

在业务刚刚有起色的时候,申通的客服只有陈小英一人,她每天要接上千个电话,工作十几个小时,但是她从未诉苦,抱怨。在这几个申通创始人玩命式的努力下,申通以极快的速度发展了起来。随着业务的扩大,陈小英觉得忙不过来,便邀请了聂腾飞的弟弟聂腾云一起过来帮忙。

或许是国内市场的极度短缺,申通发展的太过迅速,连这些创始人都始料未及,公司再度面临人手不足的问题,于是申通的创始人们商议决定带领家乡的父老乡亲们一起做,随着公司的继续发展,不断的有人加入公司,就在申通规模越来越大的时候,1998年,聂腾飞遭遇不幸。这个时候所有的创始人都选择了离开,另起炉灶,包括聂腾飞的弟弟聂腾云。

接手申通快递

就在公司分崩离析之际,陈小英不忍看到她与丈夫一同创立的申通快递就此破灭,于是她站了出来主持申通的大局。陈小英在公司内忧外患的情况下苦心经营着申通快递,终于将公司局势稳定,随后为了进一步的发展,陈小英决定进行改革,她独创了总分两级加盟的快递模式。让这些对当地情况熟悉且有自己的运输网络的民营快递公司加盟,与这些公司公用申通这个品牌,分享相同的资源,通过这种方式,申通快递迅速覆盖全国多个城市,成为了快递行业的领航者。

这时国内电商行业开始崭露头角,陈小英作为申通的当家人,敏锐的抓住了商机,并不惜成本,将快递费用降低,只为抢占到淘宝等电商货物的快递订单。

事实证明,她成功了,申通快速扩张成为了国内顶级快递公司,并在2012年时,以1.6亿的价格收购了天天快递,而同时天天快递的董事长奚春阳也成为了陈小英的第二任丈夫。

20161230日,申通快递在深交上市。而2016年申通的年营业额为99.82亿元,申通也成为了目前国内最大的民营快递企业。而陈小英的个人财富也超120亿元,是国内排名30的女富豪。

陈小英的是快递行业的传奇女性,她的两任丈夫事业上的成功都离不开她的支持与帮助,她在商场这个男多女少的圈子中靠着自己的智慧与能力,将申通快递一步步发展壮大,打造成国内顶级快递公司这是堪称奇迹的。要知道,女性企业家在商界打拼的时候往往需要付出比男性企业家更多的努力。而在我国像陈小英这样的杰出女企业家还有很多,如陈丽华、周群飞、吴亚军等等,她们都是令无数人敬佩的杰出女性。





友情链接



农大主页     教育部     创业邦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山农创新创业汇QQ




山农创新创业汇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