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政策资讯
创业讲堂
创业团队
创业故事
媒体报道
下载专区
农大主页

关于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体会——江西科技师范大学陈文彬

发布时间: 2019-10-13


我是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桃醉井冈——红色茅坪奔赴小康筑梦工程”项目团队代表陈文彬。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与大家分享我们项目团队的筑梦故事。

一、井冈山上踏征程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迎风踏雪来到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看望慰问贫困群众,发出“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的号召。2015年就以志愿服务为契机结缘井冈山茅坪乡的项目团队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与茅坪乡人民政府签订了精准扶贫帮扶协议书,精准对接革命老区产业发展需求,迅速成立了由园林技术、生物科学、市场营销等专业师生组成的“桃醉井冈”工作室,破解当地产业发展难题,开展文化、黄桃产业等多领域帮扶,通过打好“技术+培训+产业+营销”的组合拳,开启了与当地村民共同创业的新征程。

二、桃醉井冈洒汗水

  四年来,我们的足迹踏遍井冈茅坪的每个角落,栽苗、挂果、摘果、装车,处处活跃着我们的身影。我们团队助力茅坪乡新增黄桃基地3000余亩,解决百人就业问题,为农户增收万元,茅坪乡于2017年2月顺利实现脱贫。精心打造“桃醉井冈”品牌,开发小程序、抖音、公众号,创造品牌代言人“桃喜”,打造“桃醉井冈”超强IP效应。成功搭建淘宝、拼多多、微信小程序等线上预售平台,通过抖音、微信公众号以及黄桃文化节等多种方式对神山黄桃进行宣传和推广,平台仅上线一个月,线上销量突破12000笔,成交额达50余万元。2018年10月,《人民日报》头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在中华大地蓬勃开展——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报道了我们团队的扶贫实效。同年,在公益中国平台开展众筹,助力当地的农户预售黄桃近万斤,真正让青山上的金果变成农民口袋里的“致富果”。  

三、不忘初心再前行

  我们团队获得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公益中国“最具网络影响力”单项奖。但我们并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我们始终牢记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学生的殷殷嘱托,通过将“桃醉井冈”IP效应延伸,实现多产业联合发展,助力茅坪乡脱贫攻坚。

  顺应江西发展趋势,以红色资源、红色旅游为导向,将绿水青山的资源转变成为金山银山的收入,让村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与江西最大的地接社万达亚西亚旅行社合作发展旅游业。制定桃喜精品旅游线路,带领游客一起体验三大板块:桃喜红色研学培训、桃喜陪你一起重走习大大视察神山村路线、桃喜乡村体验。此外,精心打造三款桃喜主题民宿:亲子时光、青春不毕业,牵手去旅行。2019年,茅坪乡的黄桃产业和旅游产业均得到了持续发展。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回信中提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在科技和人才的号召和嘱托。这是给我们新时代大学生再次发出的集结号和战斗令。我们开展了黄桃种植小课堂等培训课程,让村民了解更多黄桃种植知识。除此之外,我们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将与农科院、学校科研团队共同开发研制衍生产品——黄桃醋,持续拓展黄桃市场,提升品牌价值。

  桃醉井冈团队,从懵懵懂懂的研究生变成了助力扶贫攻坚的中坚力量。我们用智慧和汗水填满了神山村村民的口袋,努力把心中燃烧的梦想变为了现实,在助力神山奔赴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奉献自己的青春。





友情链接



农大主页     教育部     创业邦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山农创新创业汇QQ




山农创新创业汇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