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政策资讯
创业讲堂
创业团队
创业故事
媒体报道
下载专区
农大主页

科创风采 | 智能水上生态绿洲

发布时间: 2019-12-31


项目名称:智能水上生态绿洲
项目成员:马昊然、张梦桢、满金涛、杜鹏威、王涵

指导教师:王刚
所在学院:水土学院
获得奖项:三等奖

项目介绍

研究调查表明,全国目前已有82%的江河湖泊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富营养化湖泊和超营养化湖泊的数量已占据湖泊总数量的66%和22%,生态环境现状堪忧。我国每年在水污染防治问题上投入大量的人力与财力,但却始终不能从根源上解决这一问题。生态浮床是目前在河道和湖泊等水域污染的整治中常用的一种生物物理法。生态浮床技术以其处理效果好、投资少、操作简便、无环境风险等优点,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广泛重视,特别是其在改善水体有机污染物和水体富营养化等方面效果显著,具有极高的发展价值,可以有效地治理水污染。生态浮床是目前在河道和湖泊等由于富营养化导致的水域污染的整治中常用的一种生物物理法,该浮床靠自身浮力漂浮在水面上,可在浮床上种植水生植物、浮床下悬挂生物填料等,通过植物的根系吸收或吸附作用,削减水体中的氮、磷及有机污染物质,此外在根际区形成氧化态的微环境,加强了根区好氧微生物的生长繁殖, 还可在根部形成厌氧-好氧区,有利于反硝化细菌-硝化细菌的生长,从而加速脱氮过程,实现对水体中营养盐及有机物的去除净化,是一种不会产生二次污染的环境友好型水质净化技术。该项目在现有的生态浮床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通过添加太阳能电池板及蓄电池为智能净水生态浮床提供清洁能源,单片机、压力传感器及光线传感器组成的电路系统控制植物生长灯、曝气泵及气泵工作,加装固定锚增加生态浮床的稳定性,植物种植板面积可随不同环境调整,多种智能化设计解决传统浮床易受季节和浮床植物量的限制、影响水体大气复氧、存在二次污染、不能适用于流速较大的水体等问题。2018年8月,项目作品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实用新型专利权。

 

  

编辑:刘雨真

审核:李庆亮

来源:智能水上生态绿洲项目团队

  

 





友情链接



农大主页     教育部     创业邦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山农创新创业汇QQ




山农创新创业汇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