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2016年暑假访学生家庭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9-06 浏览次数: 16

为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社会需求与高校人才培养的紧密衔接,提高教育管理和服务学生发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完善学校、社会、家庭、网络“四位一体”教育体系,增强辅导员对国情、社情、民情的深入了解,提高辅导员工作水平。信息学院全体辅导员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赴济宁市进行走访。共走访3个学生家庭、1所重点中学和2家用人单位、4位优秀校友,顺利完成“四访”活动,收获丰富。

一、前期准备阶段

活动开展的前期阶段,学院党委书记李广松第一时间专门召开会议,就走访的对象、走访的的具体内容以及走访期间应注意的问题作了详细部署,要求全体辅导员严明纪律,确保安全,保证家访活动的顺利开展。根据学院的具体要求,全体辅导员认真分析学生的基本情况,确定了15级计算机2班周生金、15级空间1班郭浩东、16级空间专业朱冠男等3名同学。根据近几年学生的就业情况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等方面,确定了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惠普-济宁国际软件人才及产业基地作为走访对象。根据走访路线,走访了济宁市兖州一中。

二、活动开展阶段

走访学生家庭过程中,辅导员向家长详细汇报了学生的学习、生活、工作等各个方面的情况,让家长对学生的在校情况有一个深入的了解,在肯定学生优点的同时,深刻分析学生现状,对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并且耐心的询问学生家长对学校教育、生活方面的需求,悉心听取家长对于人才培养的意见建议,有助于学校和家长更好的沟通和交流。通过交流发现,贫困生、学习困难学生以及他们的家庭特别渴望社会的温暖和学校的关怀,这些家庭大都把希望全部寄托在孩子身上,希望学校能够经常向他们反映孩子在校期间的表现情况.家长们对学校开展的“四访”活动十分认可,表示愿意尽全力配合学校工作,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和学校一起共同促进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