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16年暑假访学生家庭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9-06 浏览次数: 69

走访经济困难学生

一、学院高度重视,做好家访安排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假期家访,积极组织辅导员认真学习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共同商议并制定本次家访计划。经过讨论,学院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列为假期家访活动的重点走访对象,并将其姓名、专业、班级、学习情况、家庭基本情况等进行详细的记录。同时,除走访对象以外,我们将部分学生家庭列入电话访问、顺访等假期访问形式中,及时掌握相关学生动态。

家访小组: 

1、王  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

2、巩其亮: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

3、栗晓东: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 

4、李  娜:外国语学院团委副书记

5、马艳阳:外国语学院团委老师

家访学生: 巩韦丽、宋娇娇、胡凤娟、黄钰洁

家访地点: 曲阜和新泰两个地区

二、明确家访目的,制定家访内容

(一)家访目的

1、通过家访,实地了解了学生的家庭生活情况;

2向学生家长介绍学生在校表现,学校教育管理情况和对学生学习和生活上的关心和帮助;

3、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和面临的实际问题,了解学生的成长过程,以便更加有针对性的做好学生的培养工作;

4、做好对学校的形象宣传工作,扩大学校、学院影响力。

5、切实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和“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促进社会和谐。

(二)家访内容

1、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及其现状成因;

2、学生综合表现的反馈;

3、学校的改革发展情况、学院的教学和培养特色以及对学生的教育管理情况;

4、悉心倾听家长和学生感受和建议;

5、为学生家庭带去基本生活用品,表示慰问;

6、进宿舍看望暑期留校勤工助学学生;

三、了解被访学生本人及家庭现状

本次家访的四名学生为家庭经济困难同时学习成绩优异有进取心的学生,具体情况如下:

被访学生:巩韦丽

2013级的巩韦丽出生在新泰市一个小乡村里,父母身患疾病,常年无法工作,兄妹几人靠着亲戚邻居的照顾长大,贫困的家庭养成了小巩吃苦耐劳的精神。乐观开朗的她学习认真,成绩较好,她还利用课余时间兼职多份工作,自己解决了生活费问题。小巩父母说到,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提供了读书的机会,感谢学院几年来对孩子的关心照顾,孩子以后一定全力回报社会。

被访学生:宋娇娇

2015级的宋娇娇是商务英语系学生,父母依靠务农为生,弟弟还在上学,家里经济负担较重,农闲时父亲外出打工以支撑家庭开支。小宋深知父母的辛劳,在校努力学习,成绩优异。辅导员向学生家长说明了小宋的在校情况,并对小宋的大学规划给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针对家长提出的关于就业去向等问题,学院老师也认真一一解答。

被访学生:胡凤娟

胡凤娟是2014级商务英语系的一名学生,父母离异,母亲患病,弟弟还在上学,经济负担使得胡凤娟很早就承担起了家庭责任,平时也会在学校勤工助学岗位上工作,每逢假期也都会留在学校打工挣钱,补贴家用。

被访学生:黄钰洁

2014级英语系的黄钰洁出生在广西省一个偏远小镇里,父亲患病无法工作,姐弟四人均在上学,家庭负担很重,依靠助学贷款上学的她很珍惜读书的机会,努力学习。为了积攒下学期的生活费,她决定利用暑期的时间留在学校勤工助学,减轻家庭负担。

四、分析被访学生存在的问题和成因

本次家访的四名学生都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由于家庭经济情况有限,再加上他们的成长环境,使她们内心长时间受到影响。导致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1、无法合理的支配时间

由于家庭经济困难,生活费和学费都是学生比较苦恼的事情,因此她们千方百计的寻找打工机会,而打工又会花费他们大部分的课余时间,其他学生会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学校的活动,以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和锻炼自己的能力,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最缺乏的也就是这种能力。

2、对将来就业的迷茫和恐惧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需要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便是就业,在职业选择和人生规划时他们不但要考虑自己的发展,而且还要想到家庭的经济问题,这给他们带来了现实的压力。家长在家访时对老师说:“现在就业压力这么大,像我们这样家庭的孩子找工作就更困难了,以后可怎么办呢”,家长都这样想,更何况他们的孩子。

3、家庭条件的影响导致他们产生自卑心理

由于家庭条件比较特殊,这几名学生或轻或重存在不同程度的自卑心理,影响到她们很多方面的发展。例如,很多时候遇到问题不愿向同学或辅导员交流,情愿自己闷在心理,使得问题长时间得不到解决,学生自己心理压力也不断增大。

五、认真总结,提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思想教育的措施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大学校园里一个特殊的群体,这个群体的比重已经达到了三分之一。尤其通过此次家访,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对贫困生的思想教育是辅导员目前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对于他们的培养和教育是需要我们花费更多的时间去理解、沟通、关爱和帮助的。

1、加强沟通与交流,及时给予帮助

辅导员老师要通过多种方式和多种渠道来了解这些学生,不仅要与学生本人通过微信、QQ等方式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和日常的学习生活,更应该通过他们寝室同学和班级干部了解他们平时的表现,以便及时有效地对特困生加以帮助和指导。

2、提供针对性的指导,帮助学生科学规划

目前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越来越大,我们不但要深入细致地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更要在此基础上教会他们如何在学校提升自己的各方面能力,积极地参与学生活动,为以后找工作增添砝码;帮助他们科学规划学业,解决学习困惑,帮助他们根据自我评估和对外界环境评估的情况,确定自己要达到的发展水平,从而对自己进行准确定位,顺利完成学业。

3、思政教育与朋辈辅导相结合,加强人文关怀

学院朋辈辅导室为困难学生建立心理档案,并通过个体咨询,关心其生活中的困难与焦虑;通过团体朋辈辅导,拉近其与其他同学的距离,使其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并安排老师与其座谈,进一步加强人文关怀。

4、加强特困生的择业能力教育,促进其顺利就业

在家访中我们发现家长和学生关心最多的是学生的就业问题。大学生就业是当下的热点问题,而家庭贫困学生的就业更是解决就业问题的关键。建立促进贫困大学生就业帮扶机制,在工作中我们应该通过和企业联合进行创业基地建设、实习基地建设,在实践中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同时要更加注意培养学生的择业能力以及和职业相关的综合能力培养。

六、爱的收获------学生的部分感言

巩韦丽:我想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学生,老师们顶着酷暑,还带了一些生活用品,我非常激动不知道该说什么,感谢领导和老师对我的照顾和关心,我一定好好学习,不负众望。

宋娇娇:我以前对辅导员说的话总是不上心,可是这次家访之后,感觉我和老师之间的距离一下子近了,老师的到来,给了我学习的无限动力,我更加热爱自己的学校和学院了,我保证以后一定更加努力,对得起父母的付出和老师的栽培。

胡凤娟:老师们的关心让我很感动,让我在勤工助学的工作中更加认真,将自己的热情都投入到学校勤工助学的岗位中,以此来回报学校,回报社会。

黄钰洁:我很感激社会、感激学校的老师对我的帮助。我会怀着感恩的心,自强不息,刻苦学习,团结同学,做一个对学校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家访活动的开展,为学校和家庭搭建了一个很好的桥梁。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能够更好的了解家长的心声,同时让家长也对学生的在校表现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对于学生工作的开展对于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也有着很好的借鉴意义。大家普遍感触道:家长对学生所学专业前途的关心、对本专业未来发展的关心、对孩子考研还是就业的关心的迫切程度,他们对孩子的关注已经不再仅仅局限于在校学习成绩好、做到遵规守纪、品学兼优等方面,更多的则是孩子上大学未来的出路问题,家访活动的开展,不仅仅局限在传统意义上的送温暖、送喜报、了解家庭经济情况等问题上,更为重要的是能够使家长得到专业的信息与启示,与老师共同探讨、设计孩子的发展道路。家访活动的开展,对于被访到的学生本人来说也是一种肯定和内在的鼓励,激励着他们在新学期大学校园的学习与生活中,更加投入,更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