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学院2016年暑假访学生家庭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9-13 浏览次数: 66

     此次走访以学习困难、家庭困难及优秀学生为重点对象。在潍坊高密市学院一行走访了14级给排水专业学习困难的学生小徐,向小徐父母汇报了他在学校的学习成绩及表现情况,针对小徐目前的学习情况与家长进行了沟通,给出了合理化建议,鼓励小徐树立自信,用功学习,争取下学期在学业上有所突破。在高密皋头小区一所简陋的平房里,我们见到了15级房建专业的小王同学以及她的家人。小王学习成绩优异,在校表现良好,因家庭困难,现与爷爷奶奶以及年幼的弟弟挤在不足50平方的屋子里生活。对于学院老师的到来,小王年迈的爷爷奶奶激动不已,由衷地感谢学校对小王的关心和帮助。临行,学院老师给小王一家留下了生活慰问品,鼓励她克服困难,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

(一)家访取得的成效
    此次家访,听到最多的话就是“大学老师家访,以前从没听说,今天真来到我家,让我直接了解到孩子在学校的情况,让我们家长心里既踏实又感动。”近几年我院通过家访也取得了一系列成效,2014级房建专业的付浩明刚入校时学习状态不好,辅导员老师通过家访帮他建立信心,小付现在已经参军,在军队表现优异并获得了一些荣誉,他也时常与老师联系汇报自己的情况。可见通过家访,使学生家长和社会对学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了充分的理解、信任和支持,从而扩大了学校的影响,树立了学校的良好形象。 

(二)家访活动的思考
    第一,深入到家庭细致了解。与家长学生面对面的交流,加强了社会,家庭,学生的联系,了解了家长的期望与要求。
    第二,要为扩大学校影响搭建平台。通过家访活动,辅导员与家长面对面的交流,使学校形象得到树立,教育方针政策得到宣传,大大提高了学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促进了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的健康发展。
    第三,加大对家访活动的投入。建议学校加大对家访活动的投入,争取让班主任老师利用假期期间去做家访,寻求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