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科学院2016年暑假访学生家庭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9-15 浏览次数: 62

    王帅帅老师走访了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马站镇珠江电子村13级制药工程(兽药方向)一班的杨贵花同学。杨贵花同学在校期间学习刻苦,积极努力,大一期间拿到三等奖学金,大三专业成绩班级排名第七。如今正积极准备考研,目标学校为中国药科大学。大一时担任班级团支书;参加第六届交谊舞大赛并获得团体一等奖;参加过诸多文艺晚会,如校级、院级的迎新、毕业晚会、台湾交流生晚会等。此次家访王老师了解到杨贵花同学家中经济条件十分困难,爷爷奶奶年事已高,爷爷患有老年痴呆,需要有人时刻照顾;母亲胃部、心脏不适,需常年吃药;杨贵花和弟弟还在上学,家中只有父亲一个劳动力,蔬菜大棚是家中的主要经济来源,另外就是靠父亲非农忙时节外出打工赚取一部分花销。前年正月十五还遭遇意外火灾损失惨重,如今借钱重新翻盖了简易住房。王老师鼓励杨贵花同学继续坚持,努力学习,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同时向杨贵花同学及其家人介绍学校的各项助困奖优政策,希望杨贵花同学把握机会,好好凭借自己的努力与学校的相关政策为家庭减轻负担。

    孙姚佳代老师来到了山东省日照市的一个普通老式居民小区对2013级动物科学1班的李泽民同学进行了家访慰问。李泽民同学一家4口人居住在一个两室一厅面积不大的老房子里,房子没有阳台。他们的家庭收入全部依靠学生父亲维持生活。泽民是家中长子,弟弟目前在上小学,母亲主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接送弟弟上学。泽民同学虽然出生在这样一个普通的工薪阶层家庭,但仍然自立自强、发奋学习,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奖学金,高中阶段已经是预备党员。同时,他还乐于助人,虽然生活不富裕,但总会在同学和朋友们遇到生活和经济上的实际困难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马上步入大四年级,李泽民同学已经明确了自己的考研目标。他热爱所学的动物科学专业,也很满意学院的教育与培养方式,希望能尽自己最大努力考取我院的硕士研究生。

    本次家访的主要目的,是希望通过实地了解被访学生的家庭现状和实际情况,与学生家长进行深入的交流沟通,一方面充分了解学生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实际问题,及时反馈给学校学院及学生家庭,为学生提供相应的帮助;另一方面希望学生及其家庭能真切感受到来自学校和学院的关怀和鼓励,激励学生不断振奋精神,克服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和挫折,继续努力,朝着自己既定的发展目标坚定地走下去,最终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

    多措并举帮扶学困生。此次“四访”活动访问了两名学困生家庭。通过与家长们面对面的交流、沟通,使家长们更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情况,引起了他们对孩子学业的重视,也使辅导员们了解了学生学习困难的家庭原因,使辅导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困生帮扶工作做的更具针对性、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