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院2016年暑假访学生家庭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9-15 浏览次数: 51

    访贫困,送真情
    1.学生姓名:崔凤敏
    所在班级:2014级应用化学三班
    家访地点:山东省临沂市费县
    该生家里四口人,全家收入只有爸爸给别人出力换来的微薄工资和地理庄稼,该生和妹妹的学费还有日常开支给家里带来巨大压力,近几年年迈的老爷爷身体变的更加不好,妈妈既要照顾家里又要照看庄稼没有空出去工作,全家的生活一直在紧张中度过。近几年爸爸的身体愈加不堪重负,还处壮年身体关节却出现了多出毛病。老师们首先为他们送上了学院的祝福和慰问品,经过交流得知孩子进入大学之后变化很大,性格不再那么内向,农大这个广阔的舞台给了学生充分展示自我的机会。崔凤敏的家长对我校科学规范的管理和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赞不绝口,认为这非常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老师们鼓励崔凤敏既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又要提升自身素质,做一名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
    2.学生姓名:杜威
    所在班级:2014应用化学三班
    家访地点:临沂市费县费城镇
该生父亲是下岗工人,而且有胃病,不能干重活,平时接活干,收入不固定,一个月1000多,母亲工厂工人,经常一天赚不了多少钱,而且工厂经常没活,一个月下来赚不1000块钱。虽然家庭情况不是很好,但是杜威同学坚韧、乐观,入校以后较快地适应了大学生活,勤奋学习、积极参加活动,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老师们叮嘱杜威要更加努力学习,争做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为家庭分担。
    3.学生姓名:王国强
    所在班级:2015级材料化学三班
    家访地点:聊城临清市新北街
    该生父母都无固定工作,在家中种地。父亲腰不好,不能高强度劳动,只能在家种地,去年,又患上脑梗,经过手术,还留下了后遗症,欠了大笔外债,现在每天还要吃药维持;母亲也有心脏病和三高,每天也要吃药来维持健康。宋书记向家长详细介绍了学院学生的考研率和各专业的就业前景,并关心孩子在学校有无申请勤工助学,同时介绍了学校奖勤助补贷的相关政策,鼓励孩子申请助学贷款,并鼓励孩子在这样一个良好的平台上,最重要的还是努力学习,鼓励王国强同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此次家访,使学院积累了更多的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经验,为今后引导、指导学生的成功和成才创造良好的环境。家访不仅是一次的实地走访或电话家访,而应是大学四年期间对学生的跟踪访谈。对于已经家访过的学生,学院将对学生进行跟踪调查和访谈;与学生家长保持长期的联系,并与学生本人进行定期的谈话,在生活学习实践等方面全面地关心学生,帮助学生健康成长,促进弱势群体的良性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