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2016年暑假访学生家庭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9-15 浏览次数: 140

小小身板担重任,谁说女子不如男
    江晓慧,14级会计1班的学生,家住在青岛市崂山区王哥庄街道,挤进小小的村庄,通过一条狭窄的小道,我们来到晓慧的家里。一进门晓慧的爸爸妈妈就特别热情激动地说:“没想到大学了老师还能到家来,欢迎欢迎!我们真是太激动了,感谢老师们的这么关心,大老远的跑过来。”说着就邀请我们进家门。晓慧的父亲有四级肢体残疾,母亲三级肢体残疾且无劳动能力,一家人身体不好,但是一进门感觉家里收拾的特别整洁,虽然是农村的小小院落不是很宽敞,然而却特别整洁干净,可见一家人的氛围是特别积极向上的。父母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平时靠家里的茶园挣点钱,农村低保家庭。晓慧还有一位双胞胎姐姐在山大读书,两个姑娘也都是比较争气的,晓慧的成绩也是比较不错的,并且现在已经是南校区的学生会主席,妈妈介绍自己两个女儿的时候脸上洋溢着幸福与骄傲!不过妈妈谈到晓慧的时候总是在骄傲的背后有一丝心疼:“这孩子这么瘦,才90来斤,自从当上学生会主席以后,压力太大了,有时候忙起来都顾不得吃饭,俺看看有时候也是心疼。工作必须要干好是应该的,但是她忙起来不好好吃饭,这个身体受不了。”我们停了也是叮嘱晓慧要照顾好自己,身体是根本。晓慧在旁边笑笑说:“谢谢老师关心,我以后会注意照顾好自己,也不让爸妈担心。这是刚上任,很多都不懂,就得加倍努力。以后慢慢熟悉了上手了就好了!其实有时候想想虽然自己是女生,但是不比男生差,我在这个位置上,就得担负责任,作为经管的学生走出来更得争气!”我们老师听了这番话,也是倍感欣慰,小姑娘争气又懂事有责任心!

父母信赖的选择,姐妹全送进农大
    梁倩超,我校食品学院13级学生,其姐姐梁静是经管学院2007级国贸专业学生,现在青岛莱西市组织部工作。梁静由于工作忙,我们先见到她的父母和妹妹。大女儿毕业五年,如今小女儿也是农大的毕业生了。梁静的父母说:“感谢农大把我们梁静培养的这么出色,我们很满意。我们相信农大,所以倩超当初高考的时候,我们把她妹妹也报了农大。我们单位上还有好几个同事家的孩子近几年高考,咨询我们的时候,我们作为过来人一直都推荐农大。”听到家长们这么说,我们充满力量,感动于家长们对学校的信任和我们工作的支持,这也鞭策着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进步,精益求精,更值得家长们的选择与信赖! 
少年深知父不易,假期与父共努力
    公维浩,我院2015级会计学专业的一名男生,单亲家庭,母亲在维浩小的时候就因病去世了,从此父亲一人把孩子拉扯长大,现在两人相依为命,平日里靠父亲在工地打工维持家用。父子两人没有固定的住房,经常跟着父亲不同的工作地点租房住,现在淄博沂源的一个小村庄里租了一间屋住。小村落蜿蜒曲折,家访的时候只有公维浩一人在家,他骑着电动车到村头来接我们。一进门小小院落摆满了杂乱的物品,屋内只有一张床一张桌子,还有几个破旧的沙发,让人看了不禁心里想到:父子两个,家里没有母亲,生活不细致,孩子挺让人心疼;同时也觉得父亲一个人带着孩子生活确实不容易。维浩比较腼腆,坐下来跟我们交谈的时候说:“最近一段时间正在找工作,看看有什么短期兼职或者工地干活之类的,父亲一个人在外干活也不容易,自己现在放假了,想帮着分担一点。”一会维浩的父亲从工地赶回了,对我们的到来也是很激动和欢迎,感谢我们远道跑来看望,也讲述了爷俩两个人生活的艰辛:“维浩母亲早些年因病去世了,当初看病也花了不少钱,也没剩下什么积蓄。自己一个人带着孩子东奔西跑的,维浩也跟着吃苦了。这孩子比较老实也从小比较懂事,假期都是他在家做饭,这不是还想找个活帮我分担。” 
家庭贫困不攀比,自己努力争口气
    14级会计1班的杨晓庆,家在黄岛区胶南珠山街道办事处铁撅路住,父母均患有严重的腰间盘突出,无法从事体力劳动,母亲已经近一年没有工作,家中还有弟弟正在上初中,另外还有年迈的爷爷奶奶要照顾,各种医药花费较大。宋凯莉,我院2015级会计学专业学生,淄博沂源人,家庭收入以父母务农为主,还有一个弟弟上初中。
晓庆和凯莉的家庭情况很相似,家庭条件都不是很好,并且还有上初中的弟弟。但是两个小姑娘都很懂事,在家里帮着父母干活,假期里还帮助弟弟补习功课,在各个方面都为弟弟做一个好榜样!虽然家庭贫困,但是晓庆和凯莉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不攀比物质,只脚踏实地努力争气。虽然家庭条件可能不如其他同学,但是她们都希望靠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去争取更好的生活。一分付出一分收获,相信她们有着 自己坚定的信念,一直努力下去,一定会取得自己想要的成绩和生活。 
    通过辅导员家访活动,我们向家长传达学生在校学习与生活情况,也进一步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和校外表现,也了解家长们对学生以及学校的期望,做多多方沟通了解,共同培养学生。通过“四访”还与毕业生、单位领导们的交谈,一系列的话语都触动着我们老师的内心,我们感动于毕业生的念念不忘,感动于单位的肯定与认可,所有的正能量充斥着我们的内心,激励着我们的脚步向更好的方向迈进,在下一步的学院工作中,要更加注重“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推进学生服务,为以后的困难学生工作、校友工作积累资料,深化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教育体系,不断提升学院学生工作水平。 

     1.加强学生交流沟通常规化。进一步加强与学生日常沟通,同时增多与家长的联系,通过给家长的一封信、家访等工作深入学生家庭,反馈学生校内变现同时了解学生校外生活,特别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心理压力和心理健康,帮助他们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2.加强助学工作广泛化。学院依托助学金对贫困学生进行帮扶,下一步更应培养学生自力更生、自立自强的思想观念,通过为家庭经济情况困难的学生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可以让学生在减轻家庭经济负担的同时丰富自己的社会工作经验。
    3.加强毕业生信息反馈规范化。进一步完善毕业生信息反馈档案,定期追踪毕业生工作、生活情况,加强对毕业生信息的整合与总结。同时注重毕业生信息的反馈和回访,定期邀请优秀毕业生回校与学生交流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