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学院2016年暑假访学生家庭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9-15 浏览次数: 12

走访家庭送温暖

    学院一行抵达位于宁阳县的李昊家,李昊是2015级设施专业的学生,家庭经济困难,但该生自入校以来表现优异,学习刻苦努力,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是一个非常自立自强的学生。学院党委书记王再兴、副书记董进波与小李进行了交流,了解家庭情况,勉励小李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树立远大理想,把学习当成第一要务,有困难及时跟老师反馈,学院将助力学子的健康成长。同时,辅导员利用前往云南勐海参加大益爱心茶室培训会的机会,前往昆明市蟠龙区看望了2015级的小王同学,小王同学老家在丽江,为了她的学业,全家搬到昆明。目前其父亲在外打工赚钱,她和母亲、妹妹在昆明的租住屋居住,生活条件艰苦。辅导员与其母亲交流,了解了家庭具体情况,反馈了学生的在校表现,并听取了家长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本次四访,对我们以后进一步做好学生工作有以下几点启示: 
    第一,拓宽家访的途径。目前学校是全国招生,在家访中因为工作量大,辅导员数量少,很多学生分布在祖国各地,家访确实有难度。为此,可以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开展电话家访、网路视频家访等多种形式的家访。通过拓宽途径让家访成为辅导员的日常工作, 
    第二,要将物质扶贫和“精神解困”相结合。经济困难是高校贫困生最现实的问题,也是导致和引发其思想行为偏差的首要原因。然而“真正改变一个人的不是金钱,而是他自己。”不能忽略对学生进行能力素质的培养、自强不息精神的塑造和社会责任感的熏陶,否则会使资助制度无形间变成了单纯的“扶贫”性质,只单方面为学生提供经济利益,忽略了资助制度的“育人”功能。 
    第三,充分发挥 “第二课堂”的育人作用。课外活动是教育广大学生的“第二课堂”, 充分利用好“第二课堂”,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建立平等、团结、友爱的和谐校园氛围。首先,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鼓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踊跃参加,使他们在活动中锻炼能力、发挥特长,增强自信,融入学校这个大家庭中。其次,积极发挥学生党、团、社团、班级以及宿舍的作用,营造一个宽容友爱、相互关心、助人为乐、和谐融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使其在活动中感受到人与人间的真挚情感。

    第四,继续加强专业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树立起学生的创新、实践思维和意识,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通过创新创业教育充分发挥学生的潜能,在传授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培养学生勇于担当、敢于冒险、锐意进取、宽容失败的品格与素质。要致力于培养基础厚、素养高、能力强、潜力大、全面发展、服务“三农”的创新创业复合型人才,增加以后学生就业的砝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