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学工委 学工处 教务处 团委
学校主页   学工处首页

“磐石工程”促发展 班级建设谱新篇

发布时间: 2011-10-17  访问次数: 129

“磐石工程”促发展 班级建设谱新篇作者:admin时间:2011-10-13“磐石工程”促发展 班级建设谱新篇
文章类型:首版信息 文章发布时间:2011-10-11 07:23:18 点击次数:384

--------------------------------------------------------------------------------
 
    自学校在2010级学生中开展班级建设“磐石工程”以来,各学院高度重视、认真组织,2010级各学生班级及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创先争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行之有效的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体系完备,彰显特色。资环学院确立了“一个中心思想、两个方向结合、三项基本原则”的工作指导体系,以学风建设为主线,强化激励措施;以班级文化为堡垒,夯实基层组织;以纪检文明为载体,浓郁学习氛围;以精品活动为着力点,激发奋进热情;以师生互动为突破口,增强活动实效。外语学院通过项目化方式开展班级工作,依托特色朋辈辅导,实施优秀大学生培养计划,扎实有效地推进“磐石工程”。
    机制健全,精细管理。植保学院建立成长印记档案,记录整理每位学生的学习目标、学期计划、职业规划,激励广大学生成长成才。园艺学院实行人性化管理,推行“减分自销”制度,充分调动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积极性。文法学院通过运行《班级建设“磐石工程”量化考评实施细则》,从细微之处着手,量化细化实施方案的各个阶段和关键环节,教育学生在细节之中体现爱国爱校,在细微之中彰显质朴厚德,在细密之中践行求真创新,在细致之中弘扬实干奋进。
    学风引领,浓郁氛围。林学院开展“爱林”奖学金之优良学风班级、优良学风宿舍评比活动,在学院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机电学院注重学风建设与“磐石工程”相结合,强化评先树优,先后举办学院学风建设表彰大会,优秀班风、舍风表彰大会等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全院2010级共有2门次课程不及格,18个班级消灭不及格现象。生科学院定期举办“学术之光”和“科技之星”系列报告会,激发新生班级对专业的兴趣,引导同学们积极投入到学术创新活动中去。信息学院以“我的课堂我做主”首届大学生讲课比赛为载体,加强师生交流,促进班级和谐健康发展。
    文化育人,力促发展。农学院开展了“科研”启航教育、新生党性培养教育、班级贫困生评估等活动,努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班级文化氛围。动科学院举办“第一届宿舍文化摄影大赛”,引导宿舍成员扬德尚美、育己善行,树立正确宿舍文化理念。食科学院加强班级感恩教育,开展了温情送短信、走访敬老院关爱老人等活动。化学学院开展了班级生活技能大PK、“心连心”学长学姐进宿舍等活动,创办“织心湾”聊天室,为班级成员提供了一个自由沟通的平台。
    一年来,学校2010级各学生班级组织不断健全,制度不断完善,文化不断丰富,凝聚力不断增强,优良学风不断浓郁;广大学生学习成绩有较大提高,成绩优秀率有较大攀升,不及格率有较大下降,综合素质有较大提升,班级建设取得显著成效:2010级学生班级及全体学生中,先后有38个班级被评为“磐石工程先进班级”,65个宿舍被评为 “磐石工程先进宿舍”;21个班级被评为校级先进集体,627名学生被评为校级先进个人,4200余人次获得各级各类奖学金。
    实施“磐石工程”,加强班级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不断探索、不断完善、不断丰富、不断拓展。下一步,各学院、各有关部门将以“五个建设”为载体,进一步推进“磐石工程”,务求班级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是关注细节,开创班风建设崭新局面。结合学校班级建设论坛、各项奖优评定以及学生安全、卫生、文明常态化检查,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凝聚力、战斗力的学生班级。二是注重引领,力促学风建设再上台阶。结合学校学风建设精品工程和“启益人生”名师名家讲坛活动,教育引导班级成员抓好课程学习,强化动手实践,注重创新创业。三是选树典型,强化组织建设堡垒作用。坚持领导干部兼任班主任制度、专业教师担任班主任制度,创新班级学生干部产生、管理、调整、考核机制,全面提升学生党员及学生干部服务全体学生的能力和水平。四是规范有序,突出制度建设保障作用。健全完善各项班级工作制度,坚持学生工作人员听课制度、课堂考勤制度、大一班级晚自习制度。五是搭建平台,提升文化建设内涵层次。结合校院两级各项校园文化活动,着力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班级文化,实现“磐石工程”建设成果的凝练与传承。
 
文章出处:学工处
文章作者:许盈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学工处  联系电话:0538-8246878  
邮编:271018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设计制作:启航科技开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