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学工委 学工处 教务处 团委
学校主页   学工处首页

一座城市、一杯热水、一份浓情

发布时间: 2016-04-09  访问次数: 214

 

 

环保与公益同行

山东农业大学绿领一族环保协会成立于20034月,以大学生志愿者为主体,以提高人们环保意识,增加人们的环保知识为基本任务,积极参加各种环保活动,旨在号召广大青少年参与到我国的社会环保事业中。协会曾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社团、校级A级社团,并荣获五四优秀青年团队等称号。随着协会的不断发展壮大,环保与公益的主题逐渐成为团队的关键词,从赴曲阜绿染古城暑期实践活动、滴水公益植绿校园系列活动、千乡万村环保科普宣、地球关灯一小时主题活动,到一座城市 一杯热水 一份浓情关爱环卫工人社会实践活动、文明创城 青春同行公益嘉年华、关爱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等等,绿领人不断将环保与公益融合创新,打造出一个又一个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活动。

温暖在寒冬传递

2015年1月27日——2015年3月1日,山东农业大“绿领一族”环保协会开展了为期1个多月的“一座城市 一杯热水 一份浓情” 关爱环卫工人社会调研活动。此次活动覆盖山东、甘肃、河北等多个省份的近30个城市,共有两百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在山东农业大学资环学院共青团委的支持和帮助下,志愿者们通过探访环卫局、环保局、城建局等相关单位实地了解环卫工人的福利待遇等相关问题;通过体验环卫工人的生活来感受环卫工人工作的艰苦;通过与环卫工人亲切交流了解了环卫工人的日常生活与心中所想、所盼、所期望;通过给环卫工人递送一杯热水,送出热腾腾的早餐来表达对城市基层工作者的感激之情。

隆冬的寒冷没有浇灭志愿者们开展活动的热情,天还未亮,志愿者们便早早出发,冒着严寒的天气,他们希望能够赶上清晨第一班清扫的环卫工人,为他们送上第一杯热水、一份热腾腾的早餐。

滨州分队的志愿者们在调研时了解到,当地环卫工人每天凌晨三四点就得出来清洁,无论寒冬酷暑。当问及环卫工人的生活条件时,一位老奶奶哽咽了,说她的住处放上一张床后就只能走开一个人,老两口住着多年的出租房。听到这里,志愿者们在心疼老奶奶的同时,也迫切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呼吁社会关注环卫工人群体,改善环卫工作者的生活条件。随后,志愿者们亲手为她戴上协会为环卫工人准备的口罩、手套,围巾,老奶奶这时已热泪盈眶,她激动地说:你们还是学生,不用为我做这些,真是比亲生的还亲。听到这里,我们的志愿者也十分感动,志愿者们为老奶奶倒上一杯热气腾腾的热水,希望这热水如同寒冬的一缕暖阳,温暖环卫工人们的内心。

淄博分队的志愿者在活动开始前来到淄博市环卫局办公室,与环卫局领导共同协商活动内容,拟定活动实践时间、地点。他们决定以记录“环卫工李希祥大爷的一天”为主题,开展此次实践活动。2月4日6点,“绿领一族”环保协会淄博团队成员陈晗和邵琦到达了昨天协商好的实践地点,协助李希祥打野清扫一条街道。7点至8点是环卫工早上的休息时间,志愿者们跟随李希祥大爷回家采访他的生活条件,并为李大爷送上志愿者精心准备的御寒礼物。8点至12点,是环卫工们的上午工作时间,这一段时间环卫工人们的任务就是维持自己负责区域的卫生。趁着李大爷清闲,志愿者们与李大爷聊起了环卫工作。李大爷向志愿者们诉说作为环卫工人的苦恼,他说,作为最基层的职业环卫工,有时不能得到大家的理解,有些人会故意向环卫工扔垃圾,为环卫工人的工作增添了不少麻烦。虽然只有短短一天,志愿者们却和这些“可爱”的环卫工作者结下了深厚感情,通过亲自打扫,体验环卫工作的艰辛,志愿者们更加理解环卫工人们生活的不易。

在河北廊坊的实践活动中,志愿者康嘉慧以采访的形式,走进环卫工人中,和他们交流环保知识,了解环卫工人们的工作情况。采访中,她遇见了一位工作了25年的环卫工阿姨。当问起阿姨为何要选择这个职业的时候,她说:“最开始是为了简单的谋生,讨一口饭吃。可是转眼间25年过去了,我对这个工作更多的是爱,像是自己家里的活一样,干起来不累,而是开心。你现在太年轻不能了解我的心情,等你到了我的年纪就会明白什么叫‘干一行,爱一行’了!”朴实的话语中,让志愿者们感受到阿姨对环卫工作的无限热爱。

在山东、在江苏、在河北、在甘肃,我们的志愿小分队遍布全国不同地市的各个角落,为环卫工人送上一杯杯热水、一份份早餐、一件件御寒物品。他们发扬不怕苦、不拍累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寒冬中为基层工作者送去最贴心和温暖的慰问。

行动贵在坚持

2015年暑期,绿领人继续行进在公益环保之路上。协会积极响应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号召,开展了“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活动共计百余名志愿者分赴山东省17地市60余村庄,发放环保宣传挂历,利用专业知识向村民讲解秸秆燃烧等相关生态环境问题,让村民朋友重视身边环境,保护绿色家园。此次活动历经两个多月,惠及2000余村民,切实达到了预期的宣传效果,受到广泛好评,同时得到了中国青年网、中国文明网、山东环保厅以及省内各县市媒体的广泛报道,在201512,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发布的关于表彰2015年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优秀单位和个人的决定中,山东农业大学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淄博小分队被评为十佳示范小分队,多个个人以及小分队也获得相关荣誉。

在环保科普志愿者与村民的交流接触中,志愿者们也感受到地方政府、企业、农民对高校师生的期盼。绿领协会也计划今后进一步扩大与三农对接的专业范围,进一步深入开展产、学、研活动,使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更上巅峰,让志愿者向着更加专业化的角度继续前行。

2016年寒假,绿领人又整装出发。一座城市 一杯热水 一份浓情关爱环卫工人社会调研活动的十八支团队历经一个多月的时间,走过了近二十座城市,温暖了环卫工人二百余人。各队志愿者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坚持获得了最终的电视台新闻报道,报社刊登,微博大V关注转发,微信、qq推送等此多种环保效益的形式。此外,活动还得到了很多公益组织、环保机构和赞助商的支持,取得了完美的成绩。

“环保”与“公益”早已成为绿领人的关键词,关注环保、热心公益是绿领人不变的宗旨。“绿领一族”的公益活动还在继续,千乡万村环保科普宣传、关爱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等等,我们的公益环保之路将会不断延续。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学工处  联系电话:0538-8246878  
邮编:271018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设计制作:启航科技开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