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学工委 学工处 教务处 团委
学校主页   学工处首页

团结奋进 勇创佳绩

发布时间: 2016-04-09  访问次数: 299

 山东农业大学男子篮球队组建于2001年,多年来在学校、学院领导的关心下,在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下,球队的建设与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并形成了勇猛顽强,敢打敢拼的球队作风和特点鲜明的技术风格,一直稳居山东省高校前两名,并在竞争激烈的东北赛区占据了一席之地,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展现了山东农大学子的风采

时光如同白驹过溪,2015年马上将要成为记忆,我们在这里回望过去一年的历程,纪念我们这一年的感动和收获。这一年中,你或许已经敏锐地察觉到了山东农业大学男子篮球队向前迈进的步伐;你或许已经见证了我们付出的努力和汗水;你或许曾为我们在第十八届大学生男子篮球联赛上取得的成绩而热血澎湃,亦是欢呼雀跃,不能停止……为了把这一年中付出的辛劳、流过的汗水、取得的成绩和获得的感动,凝固下来,化作一种力量,激励球队的继续前行,特此参加“温暖圆梦”山东农业大学2015年十大感动故事评选活动。 

球队发展历程

我校以农业科学为优势、生命科学为特色,由于办学宗旨定位,我校体育专业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重点,因此我们体育专业的生源比较省内其他同级别的高校丝毫没有优势。招生时我们招不到最优秀的生源,我们的队伍起步晚,底子薄,设施差,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我们前进的脚步,反而激发了我们草根逆袭的决心,内心中我们执着于自己选择的专业,行动上踏实肯干、吃苦耐劳。我们每一代队员都把“敢打敢拼、永不言败,执着顽强、为校争光”的队训表现的淋漓尽致,且把这种优秀的意志品质传承了下去。

团结奋进,努力训练

普通的在校大学生有寒暑假,但是我们除了春节能与家人团聚几天之外,其余时间全部都在学校里训练,但我们毫无怨言,每天坚持着重复的训练。在备赛的时间段里,除正常的训练时间之外,自发的加训加练,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我们每天6点准时在操场集合进行身体素质的耐力训练,结束之后也不能任由自己放松,还要抓紧时间开始一天上午的文化课学习。到了集训期间,全体队员把宿舍搬到体育馆,由之前的宿舍---教室---体育馆---食堂四点一线转变为体育馆---食堂两点一线,集中时间、集中注意力训练,中午大部分队员还利用休息时间加训投篮,晚上利用拉伸放松的时间加紧对战术的理解。集训期间篮球馆内挂着的一排排晾晒的训练服,训练时大量流汗,上午训练的服装下午是没有办法继续穿的,所以每名队员每天至少有三套以上的训练服,才能保证自己在训练过程中保持服装干爽舒服。

厚积薄发,勇夺佳绩

经过一代代农大体育人对男篮的支持,对男篮事业的执着追求终于成就了现在的山东农大男子篮球队。由建队后第一次参赛获得第6名的普通成绩到现在的稳居山东省前两名,在东北赛区也有一席之位,自2010年开始又迈入了新台阶: 2010年第十二届CUBA东北赛区第五名;2010年第十三届山东省大学生运动会篮球比赛第二名 ;2010年第十三届CUBA山东赛区选拔赛第二名;2011年第十三届CUBA东北赛区第六名;2012年十四届CUBA山东赛区第二名;2012年东北赛区第四名(首次进入全国十二强);2013年CUBA山东赛区第一名;2013年CUBA东北赛区第五名。

新老交替,陷入低谷

2014年10月,在第十七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山东赛区预选赛时,正经历新老交替阶段,主力队员都已毕业,新晋队员比赛经验不足,整体实力状态大不如从前。即使如此,我们还是以小组赛第一名的成绩晋级,此时的我们并没有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在对阵山东科技大学的决赛中,新老队员全力拼搏,主场观众球迷呐喊助威,但还是以2分之差输给了客队。赛后,在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下,针对新晋队员制定专项技战术训练,统筹兼顾各个方面,力争在下届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继承创新,重拾荣耀

我们农大男篮经历了15年的推陈出新,终于在刚刚过去的第十八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山东赛区的比赛中荣获冠军,令全校师生为之骄傲和自豪,同时也载入了山东农业大学男篮队的史册。当然,取得骄人成绩的背后,实现团队梦想的背后,是一段不为人知的艰辛道路。

我们从未停止过前进的脚步。“如果训练我流一斤汗,那皓明就会淌两斤汗。”这是队员赵云龙对外号“训练狂人”张皓明的评价。张皓明是球队中的主力得分后卫,在一次赛前训练中他意外受伤,导致韧带拉伤,尽管疼痛钻心,但他始终没有放下手中的篮球,比赛前半个月他再次受伤,手部缝了两针。比赛迫在眉睫,张皓明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在球队当中的重要性,更清楚地意识到此次比赛对球队对学校的重要性,因此忍着剧痛他咬牙坚持了下来,即使再痛再苦,也从没想过要放弃。

两年前的张皓明在队中成绩平平,随着队里严格的甄别制度,身边的人一个个离开,但他却从没放弃过自己,每次训练结束,他总是独自一人留在球馆练习运球投篮,前两年的CUBA他没有选上,只是默默的在场下为队友加油,直到今年的第十八届CUBA,他的身影才出现在赛场上,随着他一次次的突破进球,在观众球迷心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在他身上有一股敢闯敢拼勇于实现自我价值的精神感染者我们。

像张皓明这样的例子在男篮队员中比比皆是,“哪里需要我,我就会出现在哪里”这是我们对自己的要求,我们始终坚信“惟坚韧者始能遂其志!”天道酬勤,百炼成钢,正是因为我队队员们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意志品质,山东农业大学男子篮球队为学校在篮球界争得了一定的荣誉,获得了多次省内外优秀成绩。

    为了备战比赛,争取好成绩,我们准备了太久,无论酷暑和寒冬,每日都要坚持朝九晚五的基本功训练体能训练和力量训练。长时间、高强度的训练导致一些肌肉拉伤、脚踝受伤也就成了家常便饭,但我们们仍然日复一日地坚持训练毫无怨言,因为大家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团结拼搏勇创佳绩、努力为学校争光。在日常生活中也做到了准军事化管理,统一搬到体育馆住宿,实行严格的管理制度,涉及到各种生活细节,实行严格的生活规定,遵守规定的生活作息时间。我们在一起相互鼓励相互促进研究比赛战术,每天坚持冗繁的耐力训练,把每一次的训练都当作正式比赛,进行实战练习认真对待。也许是为了这支队伍,为了这支队伍的共同目标付出了太多时间精力和汗水,它的成绩和殊荣才显得尤为重要。

  当然,在成功的背后付出的不仅仅是在台前为农大荣誉奋力拼搏的男篮队,还有学院和老师的支持,幕后默默奉献的学生和学生团体,更重要的还有日复一日陪伴监督指导我们的篮球教练,教练的不畏辛劳不畏艰苦全心全意投入球队的奉献精神,与我们取得的成绩有着功不可没的关系。

 

篮球,是我们的信仰;球队,是我们的责任,牢记责任,荣耀集体,是我们的信条。回首了这一年的付出和感动,滴滴汗水丝丝回报都化作了我们前进的动力,激励我们拿出十足的勇气和拼力去面对接下来将要迎接的比赛,狭路相逢勇者胜,我们定会不辱使命,以敢打必胜的信心和团结协作的精神亮出自己的风采,打出团队的军威,取得更好的成绩,创造更多的感动。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学工处  联系电话:0538-8246878  
邮编:271018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设计制作:启航科技开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