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学工委 学工处 教务处 团委
学校主页   学工处首页

温 暖 寒 冬

发布时间: 2016-04-09  访问次数: 195

    我叫卜寒,1998年1月出生,2015年考入山东农业大学,现为资源与环境学院2015级环境工程专业学生。

初中的时候,我报名参加了泰安市青年志愿者协会。2009年12月26日,我参加了团市委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的“暖阳行动”----捐助岱岳区祝阳镇5个贫困孩子。记得那天特别冷,气温零下10多度,我和20多位志愿者叔叔阿姨们一起来到祝阳镇的一个小村庄,看望那里的贫困学生。这5位学生家境清贫,有的父母去世,有的是留守儿童,大多和爷爷奶奶或亲戚生活在一起。当我第一次看到这些孩子的生活状况,我感到很震惊:有个男孩身上紧紧裹着破旧的棉衣,袖子外面露着一截胳膊;有个小女孩两手都冻裂了,10个手指头冻得像是胡萝卜;还有个叫刘雪的小女孩,坐在院子里写作业,冻得小脸通红,一边写一边跺脚,写上几个字,就把手放在嘴边呵口气暖暖手。我问她怎么不在屋里写作业。她说:“家里没生炉子,屋里屋外都一样,在院子里还不用开灯呢。”听到这里,一阵心酸涌上我心头。看望过程中,我把自己带来的棉衣、羽绒服和500元压岁钱捐给了这些孩子们。临出村时,一个小女孩拉着我的手,不舍地问我:“姐姐姐姐,你什么时间还来看我?”我默默摘下自己的手套给她带上,告诉她要好好学习,我会再来看她。

这次活动对我触动很大,我的脑海时时浮现那个小脸冻得通红,坐在院子里写作业的小女孩,和孩子们长满冻疮的双手。想到我穿着暖和的羽绒服,喝着热茶,坐在有暖气的家里学习,再看着这些差不多和我同龄的孩子,心里真是说不出的心疼。也是从那次爱心活动之后,我开始思考如何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从2009年开始,我积极参加爱心捐助和社会公益活动,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帮助那些贫困学生、留守儿童。

2009年5月,我为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心包裹”项目——5.12灾区学生六一关爱行动捐赠善款100元。1009年6月21日,我在《齐鲁晚报》上了解到“捐出一本书,送出一份爱,为贫困中小学送书活动的倡议”后,整理好自己看过的儿童读物类书籍共计123册并捐出。6月23日,我作为志愿者参加了《齐鲁晚报》为岱岳区石墙小学的捐书仪式,其中最让我难忘的是:当我将一本《安徒生童话》送给一位叫高慧的小朋友时,她紧紧抱着书时的欣喜;孩子们收到书时的掌声和欢呼,看到书时渴望的眼神和开心的笑脸,更是成为我坚持爱心公益最重要的动力。

2010年6月,我在《泰山晨刊》上了解到8岁的白血病儿童吴硕的病情,为了鼓励他战胜病魔、早日康复,我特意为他买了很多漫画书,6月21日,我和妈妈来到吴硕的病房,探望接受治疗中的他,鼓励他积极配合治疗,祝他早日恢复健康。临走时,我留下自己平时攒下的200元压岁钱,希望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到他。

2012年9月,我为省庄镇羊楼小学爱心图书室捐书99册,我平时很喜欢看书,这些书都是我认真看过后整理捐赠的,希望这些图书能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真正对他们的成长有所帮助。

2015年2月,我在《泰山晚报》上看到祝阳镇贫困学生赵迎鑫的故事,她的父母由于患有疾病,没有劳动收入来源,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但她却没有放弃自己,仍然坚持学业。我被她的顽强和坚韧打动,向她捐出我平常积攒的零花钱500元。公益不只是让我学会奉献爱心,也让我一次又一次被这些美好的品质感动,使我学会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2015年9月,我在岱道庵小学的网站上看到,学校为方便孩子们读书学习建立了图书室,我购买了200多本儿童书籍、百科丛书捐赠给岱道庵小学图书室。我希望书籍成为陪伴启迪他们的良师益友,让他们在书籍的海洋中快乐成长。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没有忘记祝阳镇小村庄里的那个小女孩,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些场景反而越来越清晰。在后来的日子里,我逐渐了解到比尔盖茨、扎克伯格等公众人物捐赠财产做慈善活动的事迹。于是我萌生了一个愿望,我也要设立一个自己的慈善爱心基金,将自己平时的零花钱、压岁钱攒下来用于公益活动,虽然我没有那么多钱,但我还是想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身边的贫困孩子做点事。

2015年4月,我被泰安团市委和青年志愿者协会评为“泰安市优秀志愿者”,这对我是鼓励,更是鞭策,我决定将爱心继续进行下去。2015年9月,我考入山东农业大学,姥姥奶奶给我发了红包,加上我平时积攒的压岁钱、零花钱,还有我暑假卖书挣的钱,我准备启动自己的第一个爱心项目——“温暖寒冬”。在这个项目里,我计划每年向泰安市(县)的贫困中小学生捐赠羽绒服,让贫困孩子们的冬天不再寒冷,希望孩子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

2015年11月,“温暖寒冬”项目正式启动。29日,冬雪初霁,我和爸爸妈妈来到宁阳县华丰镇爵山中心小学,将30件崭新的羽绒服送到了贫困学生、留守学生等困难孩子的手中。这些孩子,有的家庭多生变故、经济困难,有的长期留守,还有的是孤儿……看到孩子们穿上羽绒服时露出的一张张笑脸,我也跟他们一样感到开心。

2015年12月17日,我收到来自爵山中心小学同学们寄来的感谢信,一位叫郝通的小朋友在信中说,他从小离开妈妈,爸爸在去年夏天离世,跟着80岁的奶奶一起生活,从没穿过这么好的衣服。一位叫李芬的同学在信中说:“卜寒姐姐,你送给我们的羽绒服穿在身上暖暖的,我从没穿过这么好的衣服,我将来要好好学习,做一个像你一样有爱心的人。”看到这一封封温暖的来信,我感到幸福的同时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公益爱心之路。

同时,我也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加入到“温暖寒冬”活动中来。对那些贫困乡村的孩子们来说,一件暖和的棉衣,一本童话故事,就会带给他们很多的欣喜和快乐。翻翻衣橱和行李箱,看看有没有自己不穿的旧棉衣,或许你穿过几次就再也没穿过;或许你觉得它不够时尚,留着占地方,扔了又可惜。一件旧棉衣对你或许没什么价值,但是在需要它的人那里,却可以陪伴他们度过一个寒冬。又或许有一本书曾经打动过你,带给你快乐,点燃你的梦想,照亮你的生命,我们可以与他们一起分享曾经拥有的阅读快乐,为他们的冬季增添一缕温暖的阳光。

同学们,让我们伸出援助之手奉献爱心,让贫困孩子们的冬天不再寒冷!让我们一起帮助他们温暖寒冬!

附表:

卜寒捐赠岱道庵小学图书清单 2015-9-30

书名

金额

彩乌鸦系列(套装20)

174.00

罗伯特·罗素作品集(套装8)

126.00

棚车少年(套装8册 中英双语)

100.00

棚车少年2(套装8册 中英双语)

100.00

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品藏书系(套装6)

192.00

长青藤国际大奖小说书系(套装6)

98.70

彼得兔的童话世界(套装6册)

96.00

四眼田鸡小玛诺林系列(套装7册)

105.00

民间故事绘本(套装20册)

156.00

不老泉文库(套装4)

60.00

猫武士(套装7册)

56.00

时空少年(全套9册)

176.40

告诉你为什么小百科(套装10册)

120.00

新思维课外必读系列(套装9册)

90.00

这是怎么回事(套装24册)

115.20

现代健康百科(上下册)

48.00

我们爱地球系列(套装12册)

96.00

不解之谜系列小说(套装5册)

25.00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50.00

朝花夕拾

35.00

柳林风声

57.50

小红马

48.00

电脑玩笑(套装3册)

30.00

八十天环游地球

13.00

幽默探长波拉

24.00

玛丽娅的故事

9.90

诺贝尔的故事

9.90

白鲸(青少版)

9.00

安徒生童话

8.00

洋葱头历险记

10.00

杜利特医生历险记

6.00

绿野仙踪

8.00

冰岛怪兽

15.00

哈姆雷特

8.00

中国福文化

39.00

走进音乐的世界

32.00

没有任何借口

15.80

细节决定成败

24.80

责任胜于能力

29.80

少年文艺

65.00

漫画乌龙院

98.60

合计

2580.60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学工处  联系电话:0538-8246878  
邮编:271018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设计制作:启航科技开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