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学工委 学工处 教务处 团委
学校主页   学工处首页

尊老爱好 情暖夕阳

发布时间: 2016-04-09  访问次数: 192

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古代有郭巨埋儿奉母,黄香扇枕温衾;现有谢延信孝亲爱老,杨怀保德行天下。还有一群默默无闻的青年志愿者,他们无私奉献,不求回报;他们用青春岁月陪伴敬老院里的孤独老人,让人生暮年的他们不再寂寞无助。他们的善良和真诚,像冬日里的太阳,温暖了老人凉透了的心。志愿者们最初走进敬老院是因为同情,因为一颗炙热的心。但现在的坚持是因为责任,他们已经把照顾老人看成了分内之事。志愿者和老人虽然没有血缘关系,却能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善待老人。他们用行动诠释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真谛,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无私奉献,无怨无悔

 

敬老院之行占用了志愿者大量的时间。每周六,当别人休闲地看着电影,懒洋洋地吃着外卖,他们却在敬老院照顾老人。给老人打扫房间,洗脚剪指甲。当别人都忙着谈情说爱的时候,他们正在陪老人聊天,听他们讲过往的悲伤。很多人多说,他们在做着毫无意义的事,说他们在荒废青春年华。他们却说,只要老人开心就好。

我问水池边洗衣服的女孩:水凉吗?她浅浅的笑着说:“不冷”。我伸手去试,寒冬的井水,分明是刺骨的冰冷,浸在凉水里手分明冻的通红。水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心冷。这个女孩用她的善良,捂热了老人冰冷的心。

敬老院里年龄最大的老人已经九十八岁了,她瘫痪在床多年,生活不能自理,房间里弥漫着令人窒息的恶臭味。志愿者从走进房间到离开,从来没有皱过眉头。她们忍者令人作呕的气味,一直陪老人聊天。走的时候身上已经沾满了那里的味道。她坚持来看望这位老人,全然不顾别人对她投来异样的眼光。对她而言,能守候一朵即将凋零的花,能给她最后的陪伴,就是最大的光荣。她默默无闻,不需要有人高歌颂扬。

去敬老院的路,他们走了很久 ,还会一直走下去。以青春为赌注,他们坚信陪伴是最好的礼物,开心地笑了便是回礼!

真心流露,情深意浓

这里的老人大多被儿女伤透了心,他们筑起高高的壁垒,不再让人走进内心深处。他们沉默寡言,不愿和别人交流。但在一天天的相处中,锁住的心也为真诚所打动。他们和志愿者已经亲密无间,无话不说。改变这一切的不是别的,正是真心!

吕昕彤

成为校青协志愿者后的第一个活动就是去敬老院。初到敬老院时,看到小小的房子,门头上写着“替天下儿女尽孝心”。同时我也知道做好敬老院的志愿者会是我今后的一份责任。

和伙伴们一起照顾一个房间的奶奶。奶奶是个非常漂亮,和蔼的老人。自我们进屋,脸上满是惊讶,知道我们的来意后,感觉眼睛都是会笑的样子。看着屋里极其简单的陈设,我可以想象得到她们日常生活的艰辛……

因为奶奶喜欢听歌,所以一起来的小伙伴就唱给她听,奶奶笑的特别开心。我们教会了奶奶打电话,她也记住了我们是山农大的学生,我们知道了她有一儿一女,都成了家。提起儿女也是她最骄傲的时候,我偶尔会问到“来看您了吗?”从来都是笑着说:“他们工作忙。”我不知道这句话里有多少心酸,也不知道有多少自我安慰。

希望我们每周一次的陪伴可以让老人暂时忘掉没有儿女陪伴的伤心,就让我们替她的儿女尽孝!

董延诺

我们的奶奶来自泰安临边县城,距离泰安有点远,每年过年都回不去家,所以她特别想家。奶奶的老伴,是个教师,已经去世几年了,但是奶奶特别想念他,每次提到他眼中都有泪光。奶奶的孙女在泰安,有时会去看她,然后我们去的时候会跟我们炫耀,像个孩子,她想要的竟如此简单。被寄养在这冰冷的养老院,有很多无奈,我们做不了很多,只想给她一点家的温暖,所以我们为她唱歌,陪她聊天,聊她的过去,聊我们的学习。每次奶奶都会非常开心的说:“你们都发财发财。”我觉得这就是我们爱的付出和回报,让奶奶开心快乐,比任何事物都值得。

李杨

有一次,一个爷爷,让我给他拨一个电话。电话接通了,我站在一边,隐约听着电话里的内容。大体是说,他觉得身体越来越差了,就希望电话的另一端能够给他500块钱让他做生活半年的生活费,他还一直在哀求,却没有了结果。一旁的我鼻子一酸,庆幸的事,我也有奶奶,今年刚过90大寿,她没有在晚年过这种生活。我没有自己的经济实力,我接济不了他,这时候才感觉自己的力量是多么的微小,我只能陪他说话,陪他听听喜欢的节目。

李丽娜

在这的老人都是:上了年纪的,七八十岁,被子女送到这里;身体有残疾的,单独一个人,被居委会送到这里;一般都是进来就长期待在这里,外界再也没有管的。我们来到这里就是和他们说说话聊聊天,给他们解解闷,我不是一个合格的志愿者,老人有时候说的话,我听不清,不知到怎么回答,和老人聊天有时候会词穷,不知到该说些什么,也不知道该怎么说才能让他们真正的开心起来。我和同学一起看望一个八十六岁的老奶奶,大冬天房间里很冷。话语中,她向我们透露着一种无奈:被儿子送进来已经两年了,在敬老院里过了两个春节,天气冷,没有棉鞋,没有棉帽,她想回家却没有家里人接她也不来看她,出不了门,因为车辆多,不安全,一直待在这。在外面,总是隔外的小心,也总是隔外的警惕。每次回去都莫名的心酸,莫名的难受。

每个人都有老的一天,我们有一天也会老去,谁不想待在家里,享天伦之乐,阖家之欢呢。每个老人都是可爱的天使,做一个孝顺的子女,给老人依靠,让他们不会孤单心酸。

王洁

有一次和青协的同学一块去了敬老院,先和几位老爷爷聊了会儿天,在准备走的时候,突然想起要去看一个老奶奶。那位老奶奶口齿不太伶俐,腿脚还不方便,只能自己一人孤独地晒太阳。我们一去,老奶奶便拉住我们的手,结结巴巴地说:“我怕你们不来了,一直在等你们呢!”她的眼眶顿时就湿润了,听到她的话后,我们好感动,同时又好无奈。我想,我们大学生志愿者以后要多去敬老院,陪陪这些孤独的老人。

刘婷

记得第一天去敬老院时,去看望的那位爷爷,他给我们讲述了他年轻时的故事。爷爷说他年轻时是修铁路的,走遍了大江南北。他清晰的记得在各地修铁路时发生的事情。一个南方的姑娘问他“爷爷,您去过南方吗?”。“去过南方吗!我在南方可呆了十年,在那修铁路。”爷爷总是问我们家是哪的了,当我们告诉他家在哪时,他总会自豪地说“那个地方我知道啊,当年修铁路的时候,在从走。光阴荏苒,当年那个天南海北修铁路的青年,转眼就成了眼前这个两鬓斑白,行动不便的老人。爷爷喜欢读书,看报。他的枕边总是放着书和报纸,有时候爷爷会给我们讲书里的故事。

岁月虽然改变了他们的容颜,但有些事是他们永远的记忆。年轻时候的事,就想找个人聊聊,而我,愿意做一个倾听者,听他们用衰老的声音娓娓道来。

徐胜楠

天越来越冷了,原本枝繁叶茂郁郁葱葱的树现在只剩下光秃秃孤零零的树干还挺立在寒冷中,就像我们的志愿者团队,既然选择了坚持便只顾前进,风雨无阻。

敬老院的条件并不算好,简单的两层平房,每层几个房间,有的房间里一个老人有的四个甚至五个,我照顾的老人住的五人间,除了她其他奶奶腿脚都不便,还有瘫痪在床的,本来就在底层,下午阴天的时候味道特别大。奶奶96岁了,是敬老院里唯一腿脚好的奶奶,她拄着一根小拐杖,记得那次我们出去晒太阳,经过一个坐轮椅的奶奶旁边,任性的说到:“她们腿脚都不好,就我的腿脚还好。”说完便会心地笑了。我想这算是奶奶的小小炫耀,但当她不跟别人说或者说了没人听,她还会笑吗。我觉得老人需要的很简单,仅仅是陪伴和愿意倾听的对象。

我喜欢这个乐观的奶奶,不仅仅因为她给我暖过手,我想陪她想看到她笑,而我能做到的就是陪伴与倾听。我们的家人也会老去,老人最怕的就是孤独,所以请给身边的老人一些陪伴吧!

 

微微烛光,点亮希望

志愿者能带给老人的东西很少,他们没法改变老人的生存环境,但能带给他们生活的希望。曾经,他们被弃之如履,在盼望和绝望中生活。现在,他们被那么多人关爱。志愿者坚持每周去看望老人,无论严寒酷暑,风霜雨雪。去敬老院的路,他们走了很久,还会一直走下去!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学工处  联系电话:0538-8246878  
邮编:271018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设计制作:启航科技开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