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学工委 学工处 教务处 团委
学校主页   学工处首页

“爱心”在“知行”中传递

发布时间: 2016-04-09  访问次数: 181

 “每个梦想都值得浇灌,眼泪变成雨水就能落下来,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他们是我们的未来。”山东农业大学“知行”助学协会志愿者们在酷热的夏季为爱而接力,用爱心去浇灌每个孩子最好的未来。

因“爱”接力

信息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07级学生钟勇学长,于2008年暑假参加青岛大学支教活动后,回校于9月成立了“知行”助学协会的前身——西部爱心支教协会,是泰城成立最早的公益支教组织。

自成立以来,协会秉承“非知之艰,行之维艰”的宗旨,坚持支教不给支教地的正常教学带来冲击,以思想引导、素质拓展、兴趣与思维培养为主的原则开展支教活动。从2009年暑假开始,先后到贵州、甘肃、泰安东平、泰安岱岳区等地开展支教活动。

为积极响应团省委、校团委的号召,2013年暑假西部支教后,协会由西部支教改为省内助学,并更名为“知行”助学协会,将助学地固定在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化马湾乡枣杭小学。

七年来,参与其中支教的志愿者达149人,接受支教的中小学生达823人,协会为支教地孩子筹集到一万余件学习用品,一千余件衣物,通过“一对一帮扶”活动资助一百余名学生,通过新浪公益“扬帆计划”等形式,捐赠图书五千余本,为孩子们带去了最温暖的礼物。

协会历届实践活动,都受到当地政府、村民的热情欢迎和充分肯定,获得助学地颁发的多面锦旗。活动期间,协会动态在新浪微博、微信和人人平台实时更新,每日访问量过千,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被山东教育频道、泰安电视台、山东省学生联合会和山东农业大学校报等广泛宣传。协会现为“校三星级社团”,获得“山东省优秀文化建设活动二等奖”,于2010-2015年连续五年获得山东省“三下乡”优秀服务团队荣誉称号。协会现已成为山东农业大学最具活力、影响力和发展潜力的学生社团之一。

 

将“爱”传承

支教地点的改变、支教志愿者的更替、支教对象的不同,我们的“爱心”传承一直在一届届志愿者心中延续。每年暑假1个月的支教,是出发前半年准备工作的结晶。

为寻找最合适的支教方式,每年寒假期间,我们就确定暑假的支教地,并对支教地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学校情况,并发放调查问卷,调研学生的需求,详细分析后,制定出合适的支教方案,为纳新志愿者以及后期教案准备提供参考依据。

在选拔过程中,协会有着严格的选拔制度和严谨的选拔方式。选拔过程持续三个月,体能训练大约两个月,从面试选拔、体能训练、例会培训、农大附小听课的各环节,力求做到完美,选出最合适助学志愿者。

“我记忆最深的就是每天晚上的体能训练和团队交流,那时的我收获最多,成长也最快。大汗淋漓在林校操场跑步,敞开心扉与志同道合的伙伴谈备课,充实而又快乐。”周钰谈起了艰苦的体能训练中,如何“苦中作乐”。

已连续参加了三次协会支教活动的第三届会长付凤之,特地从北京赶回来,当晚便与志愿者们进行了交流。许多散布在天南海北的往届队员也以各种方式默默地关心着协会的每一步发展。这就是从支教情结传衍而来的爱心,外物不能遮蔽,也无法消灭的明灯,指引着协会在知与行的路上前进。

转为省内助学后,面对素质教育的要求,协会在继承以往成功支教经验的基础上,新增国画、毛笔字、跆拳道、足球、棋类、手工制作等课程,着力提高当地学生的综合素质。

“第一次走上三尺讲台,看着下面一双双流露出渴望的眼睛,我的一颗心早已牢牢拴在了孩子们身上。说实话,第一节课面对那么多的学生,心中难免会有些紧张,这种紧张是不同于见到大场合时因畏惧产生的紧张,而是那种生怕误人子弟的那种紧张。”刘慧分享着上完第一节课的感受。

“低年级的小朋友思维很活跃,你给他们一个想法,你会得到意想不到的答案,正是这种创造力需要老师悉心保护与引导。”赵素奎从一堂用树叶作画的美术课说起了孩子们给她带来的惊喜。

“老师,你看我剪得对不对?”“老师,我画得图案漂亮吗?”四年级的学生在手工制作风筝课上表现特别认真和活跃,从未亲手制作过风筝的孩子们感觉特别神奇,“因为通过双手可以将一张普通的纸变成风筝!”下课后,这群孩子拿着自己的风筝在操场上快乐地奔跑着,虽然风筝飞得不高,但孩子们眼睛里充满幸福。任课老师丁丽玲说:“看着孩子们的风筝飞起来后他们开心的笑容,我心里特别欣慰!”

七年支教助学期间,累计家访823人,志愿者们亲自走进每一个学生的家中进行家访,进一步了解每一个孩子,征求家长对助学的意见和建议,希望能够更细致地帮助孩子们,从而使孩子们更快乐、更健康地成长。

温俊豪是五年级的学生,在学校里表现非常优秀。牟晓晓在家访时将温俊豪的表现讲给他的妈妈听,没想到阿姨听着听着眼中竟泛起了泪花:“我们的盼头就是俊豪能好好学习,考上大学,即使再苦再累也要供孩子上学。俊豪每天回来都兴奋地说着老师又教了新知识,看到孩子这么用功学习,我们心里也是止不住的高兴。下年你们一定还来,来家里,阿姨请你们吃熟透的大樱桃。”

支教助学期间,志愿者的铺盖、日常用品及一日三餐都是自己准备,不给当地增添半点麻烦。床铺则是垫子加凉席,早饭是清水煮面条,午饭是米饭配清炒土豆丝。

“我觉得我以后是和“土豆丝”结仇了。”、“你看我的皮肤是不是变成了古铜色?”、“快!快!快!这里有只蚊子,让我来消灭它。”,在助学地的一分一秒都是志愿者们最快乐的时光。

转为省内助学后,协会活动受到学校领导老师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副校长朱莉、团省委、校团委、学院以及化马湾乡相关领导都曾前往助学地走访慰问协会的志愿者,与志愿者们开展座谈会并实地观摩助学课堂情况。

20141014日,学院团委及协会携手枣杭小学共同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校园参观活动。来自枣杭小学的学生、老师以及学生家长受邀参观农大。而他们与农大的结缘,始于暑假的实践活动。

省内支教助学,不仅丰富了支教助学的形式和内容,而且教学效果的不断提升、交通的便捷,更吸引了泰安市岱岳区化马湾乡枣杭小学及周边相邻学校的学生的积极参与,2014年,受助学生为81人,2015年受助学生为135人,增长67%

在学校,志愿者们总是被感动紧紧围绕。

那是一次午饭时间,刘慧去班里看唯一一个不回家的孩子,他就是吴光旭,在办公室里刘慧一直都夸他。空荡荡的教室里,吴光旭正坐在桌前啃馒头,手里面还拿着一包“辣皮”。 “就吃这个,没有别的吃的了么?”刘慧问道。“还有我在家拿的这个…”他在桌洞里拿出两个李子,一个紫的一个青的。“这个紫的是酸的,青的是甜的。这个给你老师。”他递过来一个李子。

他的这个举动把刘慧感动到了,并不是因为吴光旭给了她一个李子,而是他递过来的是那个青的,就是他口中的那个甜的。“他能懂得分享并且能够慷慨的把好的送出去,这已经实属不易,好像是他给我上了一课。”刘慧回办公室后如是说。

为“爱”前行

7年中,每年暑假短短的一个月,因为爱将两个成长群体聚集在一起,活动的成果远远超过支教助学本身。

这份爱,不仅给西部渴望知识的孩子们带去一份温情,让省内助学地90%的留守儿童们枯燥的暑假变得丰富多彩。更让志愿者们在3个月的准备和1个月的支教助学中强健了体魄,磨练了意志,感受到肩负的责任。通过双方双向的活动互动方式给每一位参与者以深刻的记忆,无论是志愿者多样的感触还是学生燃烧的求知欲,都是活动给予的丰厚馈赠。“知行”协会也将会一如既往地努力,将爱延续下去,让我们的故事继续。

前行的脚步并未停歇,追逐的道路永无止境。反思、感悟、感恩,每个人都在努力做到更好。无论未来有多少险阻,即便跌跌撞撞,这些为爱付出的知行者们,依然坚定着希望勇往直前,为梦想护航。

“西部爱心支教”由“知行助学”接力,“爱心”在“知行”中传递!

助学“知行”,一路同行。

这是孩子们刚刚学会的歌曲《送别》,即使他们不太懂这首歌的含义,却还是倔强地一遍又一遍唱着,唱得喉咙哽咽,唱进了志愿者们心里,每个人脸上都是难以掩饰的不舍。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学工处  联系电话:0538-8246878  
邮编:271018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设计制作:启航科技开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