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速递


学校部署落实一流学科建设任务

发布时间: 2017-04-22  访问次数: 182

     4月19日,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任务部署会,校长张宪省,副校长高东升、张然出席会议,各学院主要负责人、教授委员会主任,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张宪省在讲话中对做好“双一流”建设任务落实提出总体工作要求,强调要准确把握工作原则,切实从五个方面做好顶层设计。
    一是要有一盘棋的思想。保持清醒头脑,准确认识学校优势学科在全国一流学科建设中的地位,把握学科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我校学科特色优势,立足现有基础,做好重点研究方向遴选和团队组建。
    二是要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建设一流学科与相关学科建设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学科群相关学科的发展需要一流学科的带动,一流学科建设也需要学科群相关学科的支撑。既要考虑一流学科建设的要求,也要统筹考虑其他学科发展的需求。
    三是要强化团队建设。团队建设是学校做好教学科研等工作的基础,现在科技创新竞争激烈,知识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单靠个人单打独斗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发展需要,只有依靠团队集体力量,围绕大的目标统一组织,整合资源,合理分工,才能提高科技产出的效益。要把人才支持和团队支持有机结合起来,加强青年人才支持力度,满足事业长远发展的需要。
    四是要实事求是。学校建设任务目标的制定,支持名额、资助力度的确定都是依据学校人力、财力、物力的实际,通过深入调研,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测算制定的,各学科建设任务目标的制定要根据学校实际,办法可操作性要强。
    五是要抓紧行动,合理用好经费。要做好宣传动员,吃透文件精神,把有需求、有基础、能建好、竞争力强的建设项目推出来。当前一流学科建设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建设经费要用好管好,保质量出效益。要通过“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实现,保证各项建设任务的按期高质量完成。要做好学科建设任务分解落实,科学合理布局,对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方向和团队,要政策倾斜,加大支持力度。要以此为契机,建好科技平台和站园,理顺管理体制,加强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构建长效运行机制。
    高东升就做好科技工作任务落实提出要求。他说,一流学科建设是学校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流大学申报的基础。“关起门来搞科研”、团队“小、乱、杂”、缺乏协同配合、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要发挥集团优势,按照领域和重大问题攻关申报创新团队,立足产业链条设计创新链条,积极引导、整合资源,组建优势和特色团队。强化过程管理,建立动态预警机制、退出机制,提高团队产出效益。
    张然对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出要求。她说,要树立正确人才导向,公开公平公正选拔“一流人才”,为“双一流”建设提供人才保障。严格按照遴选条件,规范程序,集体研究决策,做到选准、选优,真正把令人信服的人才选出来。做好后备人员培养,建立人才梯队,推动优秀青年人才尽快成长。实施人才精培,用好政策,营造宽松条件,搭建好平台,提供好服务,调动教师积极性,形成人人成才的浓厚氛围。
    发展规划处负责人通报了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的整体进展,科技处和人事处负责人分别对科技工作任务、人才“筑峰”计划、“杰出青年人才”培养计划进行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