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2—2013学年学生素质评价和奖优评定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时间:
  • 2013-08-26
  • 浏览次数:
  • 282

 

各学院:

为做好20122013学年学生素质评价和奖优评定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依据

学生素质评价和奖优评定工作依据2013版《山东农业大学学生手册》第八章素质评价与奖励处分部分的相关规定执行。

二、工作内容

201020112012年级学生素质评价;评定优秀学生奖学金,单项奖学金(社会工作单项奖、科技创新单项奖、社会实践单项奖、文体工作单项奖、学习进步单项奖、突出贡献单项奖);评选先进班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在学生素质评价的基础上开展奖学金评定和先优评选工作。

三、工作进程

1、材料准备阶段(826829

各学院按照学校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学院“素质评价实施细则”和“学校奖学金以及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办法”,细化评价标准和加减分依据,明确奖学金和先优评定条件;学院公示实施细则和评选办法,确保本学院学生熟知,并根据学生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和调整;学院将实施细则和评选办法报送学工处(发送电子版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邮箱:zzzx@sdau.edu.cn),学校学生资助信息网站予以公布;学院根据工作要求联系相关部门,采集学生素质评价和奖优评定所需的有关数据材料,例如,学习成绩、奖惩情况等,做好素质评价的准备工作。

2、测算评选阶段(830911

学院组织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学习2013版《山东农业大学学生手册》第八章素质评价与奖励处分相关内容,传达学校关于素质评价和奖优评定的通知精神,布置素质评价和奖优评定工作;以专业、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素质评价,评定奖学金和各类先优;汇总评定结果,确定拟获奖学金和先优名单。

3、公示报送阶段(912915

拟获奖学金和先优名单在学院范围公示三天,同时相关材料报送学工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报送材料包括:

9. 各项奖励先优评定结果汇总表

10.优秀学生奖学金明细表

11.单项奖学金明细表

12.三好学生明细表

13.优秀学生干部明细表

14.先进班级明细表

以上材料均需报送纸质版和电子版,纸质版送交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北校区1号办公楼402室),电子版压缩后(压缩文件名称为:XX学院奖优评定材料.rar)发送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邮箱(zzzx@sdau.edu.cn)。

根据往年情况,特别提醒注意以下几点:

1)纸质版与电子版应为同一版本材料;

2)不能改变表格格式和内容,填写要符合要求;

3)学院将各年级、班级的评定结果按要求汇总后再统一报送,不能报送未汇总表格。

4、材料审核阶段(916922

学工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对各学院报送材料进行审核,经审核不符合评审条件的学生,将取消其奖学金和先优评选资格,空余名额不再递补;报送材料不符合要求的,一律重新报送。

5、公示发文阶段(923930

评定结果在学校范围内予以公示,公示后行文发布。同时准备发放奖学金、荣誉证书,办理各类审批表盖章手续。

四、注意事项

1、凡是受到纪律处分的、必修课不及格的(含补考及格)、欠缴学费的、降级的学生不得参与奖学金评定;转专业学生要在转专业前所在班级参加素质测评和奖优评定。

2、各学院要认真核对奖学金切块经费、计算评定人数,评定结果不得超出经费和人数要求;多校区办学的学院要统一核算人数、统一核算经费、统一报送资料,以免出现混乱和错误。

3、素质评价中各项加分标准要严格执行学校规定和学院实施细则,各项加分均要在学院范围内公示,接受学生监督;获一、二等优秀学生奖学金的学生,其获单项奖数原则上不超过一项;单项奖和各类先进个人的评选条件中,素质评价排名要符合要求。

4、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期进行素质评价和奖优评定的学院,要及时报学工处批准。

五、工作要求

1、认真组织,精心准备。各学院要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认真学习2013版《学生手册》中有关内容,特别注意学习新修订内容,让每一名学生熟悉、掌握素质评价方法、加减分细则、评选范围、评选比例、评选条件等内容;要广泛听取学生对素质评价和奖优评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科学制定本学院素质评价实施细则,精心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2、加强领导,规范程序。素质评价和奖优评定工作要在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严格按照学生自评、同学互评、班级测评小组评议、学院测评领导小组审核、学院内公示的程序评定。

3、严格条件,加强监督。学校设立监督电话(8246878)和监督信箱(zzzx@sdau.edu.cn),确保素质评价和奖优评定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公认”。对于学生通过校长信箱、学工处监督电话、学工处监督邮箱反映的素质评价和奖优评定的各类问题,如果调查属实,追究有关当事人的责任。学院也要公布监督电话和监督信箱,及时妥善处理学生反映的各类问题。

4、学生素质评价和奖优评定工作所涉及的文件表格均可通过学生资助信息网站下载,其中表12,表4~8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统一印制,各学院于82829日到北校区园艺学院文印室领取(地址:北校区10#102室)。

学生资助信息网地址:http://xuegongchu.sdau.edu.cn/zzzx/

 

附件:1附件1、表9.各项奖励先优评定结果汇总表.doc

2附件2、表10.优秀学生奖学金明细表.xls

3附件3、表11.单项奖学金明细表.xls

4附件4、表12.三好学生明细表.xls

5附件5、表13.优秀学生干部明细表.xls

6附件6、表14.先进班级明细表.xls 

                                    学工处

                                 2013822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学工处  联系电话:0538-8246878  
邮编:271018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设计制作:启航科技开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