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山东省学生资助工作要点

  • 发布时间:
  • 2017-03-20
  • 浏览次数:
  • 291

2017 年山东省学生资助工作要点

        2017 年,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扎实推进 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加强资助规范管理为基础,以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为重点,强化监督检查,加大资助工作宣传,切实提升全省学生资助水平,全面实现 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的总体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一、加强资助规范管理,推进学生资助管理标准化建设

        全面推进学生资助管理标准化建设工作,通过标准化建设,健全机构队伍,明确管理职能,规范工作流程,提高人员素质,改善办公和服务条件,实现学生资助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

        二、加强资助管理机构建设,增强资助管理队伍活力

        完善资助管理体制,加强市、县、校级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建设,夯实资助管理基础。加强责任体系建设,研究推进岗位责任制度和违规追责机制建设。加强资助业务培训,提高资助管理人员业务水平。

        三、完善学生资助政策,提高学生资助保障水平

        2017 年起,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 两免一补 政策,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资助比例由15%扩大到30%。重点抓好建档立卡农村家庭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的落实工作,特别是学前适龄儿童免收保教费、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普通高校免学费补助政策的落实工作。

        四、加大资助监管力度,助推资助政策规范落实

        深入开展“资助工作规范管理年”活动,针对学生资助工作薄弱环节,组织开展各项学生资助工作监督检查,重点解决资金配套不足额、资金发放不及时、资格审查不严格、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违纪问题。

        五、加强精准资助工作,提高精准资助工作成效

        推动各地、各学校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机制。在精准认定、精准管理、精准发放等环节深入研究,探索有效举措,出台指导性意见,将精准资助落到实处。

        六、全面推进资助育人,发挥资助工作育人导向

        积极开展资助育人研究工作。资助是手段,育人是目的,积极推动资助工作从经济保障型向促进发展型转变。以立德树人为核心,探索符合各教育阶段特点的育人模式,将资助育人工作引向深入。大力开展诚信、感恩、励志教育,培养受助学生的道德品质。

        七、加大资助工作宣传,扩大资助工作社会影响

        创新宣传形式,提升宣传层次。充分利用报纸、电视、自媒体等各种媒体资源,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以新资助政策体系实施十周年为主题,总结资助工作成效,宣传受助学生励志成才和基层资助工作人员典型事迹。举办各类公益宣传活动,扩大资助工作社会影响,营造良好的助学育人社会环境。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学工处  联系电话:0538-8246878  
邮编:271018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设计制作:启航科技开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