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回信

  • 发布时间:
  • 2019-09-19
  • 浏览次数:
  • 18

        9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对涉农高校办学方向提出要求,对广大师生予以勉励和期望。

        总书记的回信在我校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回信不仅是对涉农高校办学成绩的高度认可,也为高等农林教育发展把准了脉搏、指明了方向,一定要牢记总书记重要嘱托,扎根中国大地、坚持立德树人、推进科教兴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书记徐剑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新时代学校办学发展的重要遵循,全校师生必须深刻领会,坚决做好贯彻落实。他说,总书记在回信中再次强调了立德树人,这是高等教育、高等学校的根本所在。学校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这个根本,服务这个根本,凝聚起方方面面的合力,培养出更多德才兼备、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要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帮助青年学生及早树立服务“三农”事业的远大理想,把个人成长与时代发展紧密融合在一起,积极投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广阔舞台。要坚决扛起强农兴农的历史使命,引导我们的专家学者瞄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实际需求开展科技攻关,真正把论文写在充满希望的田野上。

        校长张宪省参加了今年6月在浙江安吉举办的新农科建设研讨会。他说,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农业高等教育发展和新农科建设的高度重视,令人倍感振奋。面对新时代新使命,学校必须要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紧迫感加快建设新农科,掀起一场“质量革命”,高标准建设好农林“金专”“金课”和“高地”,加快培养创新型、复合应用型、实用技能型农林新才,真正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中发挥出山东农大的重要作用。

        不久前获评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的农学院田纪春教授表示,总书记在回信中再次把国家粮食安全放到极其重要的位置,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粮食生产的高度重视。粮食增产靠的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归根到底离不开好的科技成果。山东农业大学在小麦研究领域有很好的基础,我们要把一代一代农大人的成绩和传统发扬下去,争取育出更多好品种、产出更多好技术,以实际行动落实好总书记的嘱托。

        国际缓控释肥标准起草者、资环学院张民教授认真学习总书记回信,心情非常激动。他说,总书记对农业高校科技创新工作寄予厚望,要求我们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在国家一系列重大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既是鼓励,更是鞭策。作为农业高校科技工作者,必须始终把国家的需求、社会的需求放在第一位,让自己的研究跟上时代的节奏,让自己的成果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

        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园艺学院陈学森教授正在田间地头指导“山农酥梨”生产,他在第一时间与团队成员共同学习了总书记的回信。他说,总书记指出,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这一下就找准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要害所在。一个好的技术、一个好的成果,往往就可以盘活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而产出技术、培育成果,农业高校责无旁贷,农业高校的专家教授更是责无旁贷,我们有信心把这个使命扛起来。

        正在东平县挂职科技副县长的化学学院教授李培强已经成为众多农业化工企业的技术“主心骨”。学习总书记回信,他对总书记提到的“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感受深刻。他说,来到地方挂职以后,才更加感觉到了农民群众、农业企业对科学技术的迫切需求,才更加懂得了科技成果“接地气”的重要。只有心里时时刻刻装着农业、农村、农民,我们的科技工作才能真正找准方向,才能在这片广阔天地里写出最好的论文。

        2017级园艺学院果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任怡然与她的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郝玉金一起学习了总书记的回信。她说,总书记的回信饱含了对农业高校青年学子的信任和关爱,让人感觉心里暖暖的,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和希望。作为科技创新中的生力军,我们必须从现在开始,就把自己的科研方向与祖国的发展、人民的需求紧密融合在一起,向老一代农大人看齐,向自己身边的老师看齐,涵养家国情怀,磨砺科研品质,争取接好农业科技的接力棒。

        农学院2018级公费农科生相力靖与宿舍里的小伙伴一起学习了总书记的回信。总书记信中提到的“知农爱农”引发大家热议。她说,作为公费农科生,不仅是要掌握最新的农业科技知识,更要培养对农业、农村、农民的深厚感情。只有发自内心的热爱“三农”,才能真正激发出自己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动力。相力靖表示,自己所在的班级正在准备围绕总书记回信开一次主题班会,“就是要告诉大家,中国的农业大有可为,农村的天地无限广阔,我们一定要在希望的田野上绽放出最美丽的青春。”相力靖说。

        据了解,近日,全国50多所涉农高校的100多位书记校长和农林专家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在浙江安吉围绕新时代农林学科建设开展研讨的情况,代表130万农林师生表达了肩负起兴农报国使命、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矢志奋斗的决心。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学工处  联系电话:0538-8246878  
邮编:271018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设计制作:启航科技开发公司